经销商龙头底色不改 广汇汽车Q2业绩明显改善

2020-09-01 19:47:02 证券市场红周刊 

受益于政策及市场的双重利好,广汇汽车(600297,股吧)今年第二季度盈利能力显著增强,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7亿元,同比大增74.1%,业绩强劲反弹。此外,伴随新车业务回暖以及二手车业务的发展,以及可转债的成功发行,公司下半年业绩有望持续恢复。

Q2业绩超预期 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今年下半年以来,乘用车市场呈现“V”型反转,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8月前三周乘用车日均零售3.7万辆,同比增长12%,预计8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69万辆,同比增加约8%。

广汇汽车作为我国领先的豪华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覆盖汽车服务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包括整车销售、汽车租赁及融资租赁、二手车、维修养护、佣金代理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60.77亿元,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79亿元,其中,第二季度营收为404.7亿元,同比下降6.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8.7亿元,同比增长74.1%。

对此,华泰证券(601688,股吧)表示,公司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高于预期,主要原因是毛利率改善、加强销售费用管控及所得税费用减少,此外,伴随汽车需求逐步恢复,公司业绩有望逐步改善。基于对公司盈利的一致预期,包括中金公司在内多家研究所都给予了广汇汽车跑赢行业/买入评级。

今年以来,公司积极开拓创新业务,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通过深度挖掘客户需求,创新开发了“双保无忧”和“无忧卡”两大保险服务产品,针对性地解决了客户用车过程中的痛点,上半年一共服务客户10.5 万,且受益于上述两类产品,公司上半年佣金代理业务实现收入27.46亿元,同比增长5.38%。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上半年公司淘汰一些品牌弱势、改善空间不大的店面,品牌结构持续优化。半年报显示,公司豪华品牌门店占比接近30%,位居包括宝马奥迪捷豹路虎玛莎拉蒂等众多豪华及超豪华品牌的第一销售阵营,豪华车销量占比由年初的20.5%提升至23.5%,同比增加3个百分点。

率先转型 二手车市场潜力凸显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与美国相当,约为2.6亿辆,且预计2020年下半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增加1000万辆,而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仅为美国的三分之一,未来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此外,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底二手车增值税减按销售额0.5%征收,二手车市场逐渐步入快速发展的通道。

广汇汽车积极响应国家二手车税收新政策,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开展业务模式转换和规模化发展的率先行动,搭建了全国性二手车专业平台实体,将二手车总部设立在陕西省西安市。公司以西安辐射全国,同时依托全国约140个城市所设立的分、子机构,深度整合二手车业务及团队,启动各地网点的经销资质和业务模式的全国性建构,着手布局对原有各地二手车交易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发挥既有4S店规模及专业二手车服务优势,促进公司新车、维修、融资租赁等业务协同发展。

同时,公司与“广汇拍”平台合作发展面向全行业的第三方联合拍卖平台,构建可以服务于自身业务以及整个行业的二手车金融、保险、延保、装饰等衍生业务能力,以及检测、估价、整备等专业服务能力。据天风证券预计,2020年—2030年,公司二手车利润将翻10倍,达到30亿以上,交易量突破100万辆,成为助力公司利润提升的又一业务布局。

发行可转债布局充电桩 广汇汽车再腾飞

近年来,汽车整车进销差价收窄,单纯依靠新车销售已经很难满足汽车经销商对利润的追求,多元化经营成为汽车经销商转型的方向。此外,汽车经销商行业开始步入扩张整合阶段,市场集中度有所提升,如此前绿地集团收购润东集团、广汇汽车收购宝信汽车等,这需要公司储备充足的现金流,以便在此次大浪淘沙中站稳根基。伴随整个行业向重服务、重管理、重网店方向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广汇汽车今年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33.7亿元,助力公司业务转型升级。

新能源汽车目前已成为汽车行业布局的重要方向,截至2019年末,我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已建成122万个,且预计2020年将新增公共桩约20万个,私人桩超过40万个。2019年11月,广汇汽车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合资设立国网广汇,旨在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及其他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打造新能源汽车充电、出行、能源一体化服务链条。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