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亿!特斯拉市值“封神”,中国造车新势力也被炒上天,但考验才刚刚开始

2020-09-02 13:00:40 和讯名家 

  第238期 |  2020/9/2

  “我的第一次创业是优视公司,在2004年8月;第二次创业就是小鹏汽车,在2014年8月。”2020年,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迎来第三个幸运8月——8月27日,小鹏汽车以“XPEV”为证券代码正式在纽交所上市。

  这是国内第三家赴美IPO的造车新势力,在此之前,蔚来汽车(NIO)、理想汽车(LI)先后登陆纽交所和纳斯达克。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而就在小鹏汽车登陆纽交所的前一天,中国造车新势力在美股集体开启疯涨模式。8月26日(当地时间)美股收盘,上市不到一个月的理想汽车股价大涨28.25%,报23.38美元/股,市值达197亿美元,股价和市值均创其上市以来新高。蔚来汽车股价上涨14.57%,报20.44美元/股,公司市值达242.10亿美元,再创新高。而小鹏汽车在首个交易日报收每股21.22美元,较发行价上涨41.47%,市值接近150亿美元。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资本市场对国内造车新势力的认可度正在提升。

  “美国资本市场对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青睐,很大程度上源于特斯拉的出色表现。”汽车行业分析师陆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特斯拉今年以来无论是业绩还是股价都逆势上扬。不断推进的国产化生产,让特斯拉踏上发展快车道的同时,也在助推美股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强劲表现。

  截至美东时间9月1日收盘,特斯拉(TSLA)市值为44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239亿元)。特斯拉股价的一路飙升,也推涨了美股市场对国内造车新势力的热情。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共售出17.9万辆电动汽车,其中Model 3以14.2万辆的成绩位居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第一名,超出第2名到第5名的销量总和。同时,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已连续4个季度实现盈利。在股价持续飙升之下,特斯拉市值从年初的1000亿美元一路疯涨,直逼5000亿美元关口。

  特斯拉市值屡创新高,也引燃了A股相关产业链。8月27日开盘,A股新能源汽车、特斯拉概念股掀涨停潮,云意电气(300304,股吧)(300304,SZ)、双林股份(300100,股吧)(300100,SZ)、鹏翎股份(300375,股吧)(300375,SZ)、沪光股份(605333,SH)、曙光股份(600303,股吧)(600303,SH)等逾20只个股涨停或涨超10%。此外,51家特斯拉概念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有22家公司净利实现了正增长。

  图片来源:云意电气股价截图

  “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受政策驱动。即便是特斯拉,也是依靠相关政策提供的红利得以在中国建厂,从而实现销量和营收的增长。” 国泰君安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认为,“蔚来、小鹏、理想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在美股成功上市并不能代表其未来的成功,其后续发展还要经受诸多复杂因素的考验,资本市场对其的追捧态度能持续多久仍是未知数。”

  从破发到疯涨

  造车新势力在美股的境遇也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变化。

  2018年9月,蔚来汽车奔赴美股。彼时,美国资本市场对造车新势力并不友好,就连特斯拉的股价也处于低迷状态,市值与此前相比已缩水百亿美元。沃尔沃汽车集团CEO兼总裁汉肯·塞缪尔森直言,当时的上市条件对投资者来说并非最佳,也正因此,沃尔沃最终选择推迟IPO。

  在此背景下,蔚来汽车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冷漠”。蔚来汽车原本发布了18亿美元的融资意愿,但最终的招股书显示,其计划以每股6.25美元~8.25美元的价格发行1.6亿股美国存托股票,融资额度在10亿美元~13.2亿美元。最终蔚来汽车的开盘价为每股6.26美元,接近发行价区间的最低点。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股价截图(美东时间2018年9月12日)

  上市首日,蔚来汽车股价遭遇破发,一度跌至5.6美元。彭博社分析师彼时认为,蔚来汽车股票不是稳妥投资,并给出了4.2美元的目标股价。

  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国资本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的态度并没有太大改观,蔚来汽车不仅因股价多次下跌过快而触发熔断机制,甚至股价一度跌至退市红线。在此境遇下,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对内部高管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大不了换个老板,你们该卖车卖车,该做服务就做好服务。”

  转机出现在今年第二季度。伴随销量、营收的逐步提升,以及与安徽合肥城建(002208,股吧)投资公司牵头的投资财团签署合资协议,获得外部资金支持后,蔚来汽车股价涨回6.26美元的发行价。经过长达半年的阴霾,李斌终于从“2019年最惨的人”变成了“2020年最幸福的人之一”。

  同为造车新势力的掌门人,何小鹏对资本情绪的快速转换,与李斌有相似的感触:“3个月以前,智能汽车行业还是非常非常困难的。直到今年第二季度,资本市场才改变了对造车新势力的态度。”

  或许因为资本市场的态度转变,与蔚来汽车不同的是,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的每股定价都高于发行价区间的最高点。不仅如此,小鹏汽车更是提前一天结束招股,最终成为IPO定价估值最高和融资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在开市交易阶段,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股价在开盘后均直线上涨。其中,理想汽车首日股价盘中一度涨幅超过50%,市值达148亿美元,超过了当日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开盘价则达到23.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幅度超过55%,盘中最高涨幅甚至超过60%。截至当日收盘,小鹏汽车市值达到149.6亿美元。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伴随股价飙升,造车新势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据CNBC报道,美国在线证券交易平台Robinhood超过一半用户开设了投资账户,而且这些投资者年龄普遍在31岁以下。此外,国内股票交易平台也迎来规模空前的个人投资者。

  “现在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的车主群,日常聊天内容已经从之前的谈产品转向谈股价。”某车企高管感叹。而一位蔚来汽车车主则进一步透露, “之前有蔚来车主在群里问怎么开户买蔚来股票,然后就有了专门的蔚来车主群,他们天天在讨论美股。还有一部分人是先持有蔚来汽车的股票,然后又买了蔚来汽车的产品。”

  特斯拉“光环效应”功不可没

  业内普遍认为,资本市场对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的持续追捧背后,特斯拉的“光环效应”功不可没。

  2010年6月上市时,特斯拉的发行价仅为17美元。10年时间,特斯拉的股价已“膨胀”130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计涨幅约为415%,较3月低点的350.51美元涨逾530%,较去年6月低点176.99美元涨幅1150%。目前,特斯拉市值已超过强生和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成为美国市值第十高的上市企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从行业来看,任何一个新的品类或新物种出现必须有一个领头羊。这个领头羊有没有出现,决定这个新的品类能不能成功。”威马汽车首席数据官梅松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特斯拉就是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和创新者。造车新势力正从特斯拉的成功中受益,与特斯拉共同把市场基盘做大。

  “美国投资者更关注公司业务的潜在成长性,对中国公司也一样。小鹏不仅在美股市场上有直接的对标公司——特斯拉,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大趋势下,它也将会有很好的发展潜力。”小鹏汽车股票承销商、老虎证券创始人及CEO巫天华表示。

  特斯拉对新能源汽车股的重要作用还体现在另一项数据中。据统计,特斯拉约占所有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市值的87%。而作为以汽油为动力的传统汽车制造商龙头丰田汽车,其市值在传统汽车制造商中的占比还不足32%。

  “中美资本市场都有吸引全球资本的需求,在特斯拉的带动下,造车新势力普遍受到美国资本市场的认可,此时上市能够给予造车新势力较高的估值。”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业内分析认为,中国造车新势力获得美股投资者青睐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交付量。虽然疫情导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下滑了近三分之一,但头部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在快速回暖。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数据显示,今年1~7月,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累计销量分别为1.77万辆、8009辆和1.22万辆。其中蔚来汽车7月销量同比增长111.3%,小鹏汽车7月总上险量环比增长130%,理想汽车7月销量环比增长33%,均呈现向好趋势。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由于国际品牌布局相对滞后,形成了中国车市巨大的价格蓝海特色。从产品层面与配套层面来看,国内车企电动化发展时间相对较长,电池、电机等领域都有较好的配套资源。与此同时,相对于混合动力的保守专利技术,部分电动车技术专利相对开放,自主品牌电动车协同发展的机会相对较多。所以造车新势力发展高端电动化车型,有很好的内外部技术和资源基础。”崔东树说。

  新能源产业链股价普遍受益

  事实上,汽车产业链极其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新能源汽车股“高歌猛进”的同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行情同样显现出高涨“热情”。

  以特斯拉为例,其产业链涉及的供应商分为动力总成系统、电驱系统、充电、底盘、车身、其他构件、中控系统、内饰和外饰九个部分。目前已经进入特斯拉上海工厂供应链的零部件厂商主要集中于动力电池、金属结构件、热管理、内外饰、电子电气等领域。

  随着特斯拉国产化步伐进一步加快,越来越多的上下游企业参与进来,不断形成新规模,降低成本,助推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工艺水平的上升和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正是基于这样的预判,当前一波与特斯拉概念相关的上市公司如宁德时代(300750,股吧)(300750,SZ)、云意电气、双林股份、鹏翎股份、沪光股份、曙光股份等备受资本关注。

  图片来源:国信证券(002736,股吧)

  “特斯拉的正向发展,不仅利好零部件供应商,对所有电动车企业的长期发展都是利好的。短期来看,特斯拉国产、降价加剧了市场竞争,一些实力不强的企业或遭遇淘汰。但从长远来看,特斯拉国产将带动国内电动车产业链完善,所有参与者都能从中受益。”波士顿咨询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谢天对记者表示。

  正如当年的苹果手机国产化后,建立并完善了国内智能手机产业链,从而带动了OPPO、vivo等国产手机厂商崛起。在谢天看来,特斯拉国产化进程加速,将使更多的国内上下游零部件供应商受益。

  “(特斯拉国产进程加速)对电驱动、电子控制、自动驾驶相关的零部件企业等类型的供应商会有较好的带动作用,对整个智能化汽车产业链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谢天认为,尽管特斯拉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如芯片、软件、算法等产品仍然依靠进口,但其所使用的摄像头、传感器、控制器等零部件都有机会迎来国产。

  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51家特斯拉概念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有2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为四成。有券商分析认为,特斯拉产业链具有稳定性强、毛利率高、价值量大等特点,中国企业成本低的优势决定了其在特斯拉产业链中的霸主地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公司有望享受长期爬坡红利。

  制表:每经记者 李硕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则分析认为,对比苹果产业链的黄金十年,目前特斯拉产业链相当于苹果产业链的前期。产业链的上涨来自于特斯拉销量的高预期对估值的拉动。特斯拉后续的产业链机会将体现在特斯拉定义的新产品趋势在中期孕育的第二波机会,以及特斯拉后续围绕汽车生态圈拓展带来的新机会。

  “特斯拉概念本身就是相关板块的一条主赛道,赛道机会可媲美此前5G、半导体等,随着下半年汽车旺季的来临,整个特斯拉概念股行情会延续较好表现。”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邓学表示。

  资本成功≠造车成功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近期造车新势力的股价持续走强,但外界对其质疑并未停止。一方面,有人存疑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的火热状态并不长久;另一方面,有人质疑其股价飙升背后可能是新一轮泡沫。对此,新能源汽车独立研究员曹广平认为:“从销量层面来看,这几家上市的新势力造车企业的估值存在一定泡沫。”

  李斌显然意识到了这一问题。“造车新势力可能市值、品牌影响力能和传统企业PK,这代表大家对未来有美好愿景,但从市场份额角度来讲,新势力造车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哪怕特斯拉市值已经超过了丰田,但它的销量只有丰田的4%。”李斌说。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事实上,有关特斯拉的争议一直不绝于耳。在2012年交付电动轿车Model S后,特斯拉一度处于破产边缘,加之此后高管离职、产能危机、利润下滑等负面因素,特斯拉险些被谷歌和苹果收购。

  在“生死线”徘徊的特斯拉,开始被空头们大幅看衰,并大举抛售所持股票。直到2018年末,特斯拉才逐渐走出“产能地狱”,实现持续盈利,有了“活下去”的资本,而其股价则是从2019年开始才踏上不断上涨的快车道。

  “理想汽车这些造车新势力的成功上市,更多的是依靠当前资本市场的回暖,此后发展如何还不能下定论。”张欣说。

  有分析认为,造车新势力上市后需要冷静,资本市场的成功并不代表其最终的成功。当前造车新势力估值存在的泡沫需要有足够的技术作为支持,而比股价飙升更重要的是,目前资本热潮为造车新势力及时带来了“粮草”和“弹药”。

  据了解,理想汽车在IPO之后,将原本于2021年L4级自动驾驶研发的计划提前到了今年;蔚来汽车也在8月27日发布公告称,拟增发7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所募集金额将主要用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以及新产品和技术的研发等;小鹏汽车表示,预计将股票发行收益的50%用于电动汽车和车内智能化的研发。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则在研报中分析称,从特斯拉的发展路径来看,造车新势力想要存活下来,需要达到年销量3~4万辆;想要实现盈利,需要年销量达7~10万辆;想要实现现金流自给,需要年销量达5~20万辆。对比特斯拉来看,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处于特斯拉2014年到2015年的阶段,亟需提升销量。

  与看重技术研发和产品销量不同,哈特福德施罗德国际股票基金投资组合经理西蒙·韦伯则认为,造车新势力的发展更应该看重企业的增长轨迹,而目前的增长轨迹能够支持这些企业估值的飙升。

  “虽然疫情暂时削弱了需求,但推动经济复苏的方案增加了对未来电动车制造和购买的补贴。在未来5到8年内,电动车占全球汽车销量的比重将从3%飙升至30%以上。那些能够保护自己知识产权的公司将因此实现显著增长。”西蒙·韦伯说。

  记者手记丨“让子弹飞一会儿”

  “要让子弹飞一会儿。汽车作为大宗产品,最终还是要靠产品力说话。如果销量能够保持持续增长,资本市场也会持续看好。如果是泡沫,早晚会破裂。”对于造车新势力在美股的大涨,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虽然当前美股投资者显示出了对造车新势力企业的偏爱,但资本市场在相信美好故事和光明前景的同时,也需要实打实的业绩数字做支撑。

  2020年Q2财报显示,“领头羊”特斯拉实现收入60.4亿美元,净利润1.04亿美元,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盈利,但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的市盈率已达到1120倍。而仍在扭亏道路上奔跑的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其研发、盈利、获得正现金流量的能力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尽管在一些投资者看来,特斯拉这样的企业应该被视为科技股,而不是电动汽车制造商和汽车公司。但无可辩驳的是,已经是两个丰田市值的特斯拉,去年全车型销量还不及丰田的3.5%,今年的销量预计也仅为50万辆左右。但这已经是造车新势力中的“天文数字”。今年7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交付1.1万辆,而同期蔚来、理想、小鹏、威马等还处在2000-3000辆水平。与特斯拉相比,国内造车新势力在交付量和规模上仍有很大差距。

  此外,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IPO并非一劳永逸,获得大量曝光和融资的同时,自身的一些问题也会毫无遮拦地暴露在资本市场中。面对市值超4000亿美元的特斯拉,以及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跃跃欲试的丰田、大众、戴姆勒等传统汽车巨头,造车新势力们还有很多硬仗要打。

  也许正如何小鹏在小鹏汽车IPO时所言:“上市只是企业里程碑,但是作为智能汽车代表,小鹏汽车才刚刚开始。”

  记者:李硕 孙磊

  编辑:裴健如

  视觉:帅灵茜

  排版:孙磊 马原 赵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