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马化腾罕见联手!恒大汽车募资40亿,引入腾讯、云锋、滴滴等战投,许家印造车朋友圈再次升级!

2020-09-15 16:02:51 和讯汽车 

  9月15日,恒大汽车发布最新公告,通过配售新股募资40亿港元,于当日以先旧后新方式引入腾讯控股、红杉资本、云锋基金、滴滴出行等多名战略投资者,阵容堪称“豪华”。

  其中,云锋基金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参与创办的私募基金,不久前刚和腾讯、红杉资本一同入股了恒大物业。作为中国互联网界两大巨头兼竞争对手,马云和马化腾罕见联手投资恒大汽车,既是出于加码布局车联网相关智慧出行领域的战略考量,也是对恒大汽车未来发展潜力的一致认可。

  除“二马”外,滴滴出行投资恒大企业也颇为引人注目。截至2019年底,滴滴平台注册纯电动车达96.9万辆,在全国纯电动车汽车保有量中占比超3成。

  此次募资除了让恒大汽车获得40亿的真金白银外,还将为各方创造难得的战略协同机会。阿里系和腾讯系在车联网领域深耕已久,将有助于恒大汽车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大浪潮中脱颖而出;滴滴作为全球领先的共享出行巨头,此次战略投资恒大汽车,无疑为恒驰量产后快速抢占市场带来巨大想象空间。

  新能源汽车早已成为最炙手可热的风口。一方面,特斯拉股价持续狂飙,稳坐全球车企市值之王;另一方面,被视为下一个“特斯拉”的恒大汽车获国际顶级投资者大手笔争相入股。截止9月15日15时,恒大汽车市值约为2200亿港元。美国时间9月14日16时,特斯拉盘中再度暴涨超10%,最高市值一度超3910亿美元,约2.65万亿人民币,超过3万亿港元。

  自2018年6月恒大集团正式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以来,其已经通过不断收并购或与合作方开设合资公司,补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经过“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的造车战略下,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已通过一系列国际并购,拥有了底盘架构、动力总成、整车制造、动力电池等世界最顶级核心技术。

  2019年,恒大汽车先以9.3亿美元成功收购全球性新能源智能汽车集团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随后,恒大又以10.6亿入股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斥资5亿元收购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的股份。

  除此以外,恒大还与瑞典超跑公司柯尼塞格、德国汽车动力工程公司hofer、轮毂电机公司荷兰e-Traction及英国Protean等多家海外零部件供应商合作或斥资入股。

  在销售网络方面,恒大集团以144.9亿元入股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入股全球最大的汽车经销商。恒大汽车正在快速筹建恒驰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包括36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3000个自建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逐步构建起庞大的汽车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网点。

  今年8月初,恒驰首期6款车同时发布,包括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恒驰6,全面覆盖了A到D级所有级别,以及轿车、SUV、MPV、跨界车等全系列乘用车车型,未来陆续还将公布内饰、配置、性能、价格等信息。

随后不久,许家印视察恒大汽车上海、广州两大生产基地,目前两大基地已全线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均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装配智能机器人2545台,首期规划年产能均为20万辆,未来全面达产后能做到每分钟生产1辆车。

  在成本控制方面,恒大汽车将在3-5年实现每年产销100万辆的规模、提高通用化率,大幅度降低管理费用、销售费用、零部件价格。同时,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智能制造基地,可确保生产效率、产品合格率及产品品质的大幅提升,实现生产成本的大幅下降。

  8月底,恒大汽车举办了中期业绩会,会上恒大主要介绍了目前在汽车产业链上的新动作,在资金投入、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核心技术、销售网络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其中,恒大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潘大荣表示,2019-2021年恒大汽车总投入预计将达到294亿,目前已投入177亿元,2019年花费147亿元,今年上半年已投30亿元。今年下半年预计还将投入27亿元,主要用于股权收购。未来在2021年至2023年还预计向研发投入154亿元,计划研发16款车型。随着未来恒驰汽车的量产交付,预计不久内就能迎来高额营收和资金流的平衡。

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表示,恒大汽车工厂将在今年9月具备试生产条件,在明年上半年启动试生产,下半年开始陆续实现量产。

(责任编辑:苏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