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明星造车项目停摆,员工:假期一个接一个,两个月工资没发

2020-09-16 06:49:23 和讯名家 

  假期再一次延长,没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九月晴朗的天空下,位于江西省上饶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汉腾汽车生产基地一片寂静,整个工厂处于停工状态,大门口偶尔可以看见快递公司的车辆。

  汉腾汽车的员工在月初又收到了一份内部邮件《关于引进产业投资期间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显示,除关键岗位外,大部分员工将自9月7日至10月8日继续休假,10月9日正式上班。

  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汉腾汽车却选择了停工停产,凸显了公司身处的困境。有员工称,6月份至今的工资一直没发,供应商的货款也被拖欠,公司生产线和库存车都被抵押了。

  出现财务危机的汉腾汽车,进入了停滞的状态。

  面对这样的危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则表示,汉腾汽车遇到了汽车行业都遇到的困难,不是什么大问题,上饶市经开区政府部门一定会想办法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至于是什么办法,上述负责人以涉及商业秘密为由并未透露。然而,有一些撑不住的员工,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工作了。

  9月10日下午,汉腾汽车公司门外。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放假与欠薪

  九月初,已经放假一个月的汉腾汽车员工张晓阳没有等到工厂复工的通知,而是继续休假的通知。

  张晓阳在9月3日接到一份显示为“汉腾公文”的《关于引进产业投资期间工作安排的通知》,该文件称,公司目前处于引进产业投资的关键阶段,经公司研究决定,公司执行阶段性值班制度。

  “公司关键岗位和因工作需要在岗值班的员工,经公司批准,进行在岗值班。其他员工安排休假。”这份放假通知安排的休假时间为2020年9月7日至10月8日,10月9日正式上班。

  这是汉腾汽车今年的第三次放长假。对于这份休假通知,张晓阳一点也不意外。在他看来,公司半个月前发的第二次放假通知,就让很多员工意识到,公司已经出现大问题了,而在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想要复工非常困难。

  张晓阳表示,汉腾汽车是从今年8月10日开始放高温假的。当时发布的第一次放假通知称,根据公司经营管理计划,8月份开展生产系统设备维保工作,安排8月10日至8月21日进行设备检修及保养,共10天,另周末双休按原规定正常执行,8月24日正式生产。

  9月1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微信号:nbdnews)记者来到位于江西省上饶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汉腾汽车生产基地。公司的大门口看起来冷冷清清,几乎没有工人进出,偶尔可以看到一些快递车辆开到门卫处,放下一些快件就离开了。

  公司大门的左侧有一个小广场,专门用来停放员工的车辆,当天只有少量的汽车停放在车位。

  张晓阳说,门口的停车位只能停放汉腾汽车,原来正常上班的时候,停车位是不够用的,去晚了就要到别的地方找停车位。

  9月10日下午,汉腾汽车公司外的停车场,车辆很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在汉腾汽车公司门口,记者遇见了一位正从厂区内走出来的生管物流部员工。这位员工告诉记者,她所在部门总共有一百多人,但目前只有几个人在公司值班。

  汉腾汽车组装车间的一位员工则向记者表示,公司往年都会放高温假,因此今年接到高温假通知并不意外,只当是正常的放假。但“没想到在假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又接到通知,继续放假”。

  上述员工所说的第二次放假通知,是今年8月21日,汉腾汽车发了一份《关于顺延设备维保期间及放假时间的通知》,这份通知称,因疫情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持续影响,特别是现在又进入了传统汽车销售淡季,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和疫情方面的政策规定,公司研究决定调整经营计划,并对设备维保期及放假时间予以顺延。

  根据通知安排,汉腾汽车本次顺延放假的时间从8月24日至9月4日,9月7日正式上班。

  这个时候的工人们,心里就有些不安了。

  特别是像张晓阳一样在公司呆了五六年的老员工,非常明白继续放假,可能不仅仅是设备检修这么简单。因为公司至今还没有发放今年6月、7月的工资。

  汉腾汽车在放假通知中表示,放假员工在假期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算。不过,汉腾员工表示,目前连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钱都没有收到。

  有多位汉腾员工在“汉腾汽车”吧中爆料称,截至目前仍未收到6月工资。更有员工留言问:“什么时候发工资,要恰土了!(江西地方方言:没钱只能吃土)”

  张豪是汉腾汽车生产车间的一名普通员工,他告诉记者,他目前与同寝室的3名同事,在公司等待发工资。“目前是属于倒贴钱的状况,不过我还好,没买房也没买车,要是有房贷和车贷压力的,根本没法活下去。”张豪说。

  值得注意的是,汉腾汽车陷入困境一事已经得到江西上饶经开区方面的确认:“汉腾汽车公司运营出现困难,该公司及其子公司拖欠员工6、7月份工资未发放情况属实。”

  图片来源:问政江西官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9月14日上午,汉腾汽车召开高层会议,就解决员工工资一事进行探讨。“在上饶经开区相关工作人员的督促下,公司正在想办法尽快解决欠薪问题。”上述汉腾汽车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天(9月15日),张豪向记者透露,今天上午公司在“员工工资讨论”微信群内组织选取了十个员工代表,召开说明会,讨论工资发放一事。

  图片来源:汉腾汽车员工供图

  对此,汉腾汽车方面独家回应记者称:“经过昨晚(9月14日晚)加班和努力,已经确定最迟本周五(9月18日)保证6~7月工资发放到个人账户。”

  “现在都害怕看到‘下周五’发工资的答复了。”张豪对记者表示,汉腾汽车从9月初就表示会发放6~7月工资,但时间已经过去两周,工资仍未发放。

  扩张与困境

  不仅是员工的工资发不出,汉腾汽车还因为拖欠供应商货款,与供应商打着买卖合同纠纷的官司。

  启信宝显示,目前汉腾汽车共存在100多条司法风险和经营风险,汉腾汽车与南京康尼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厦门澳仕达电子有限公司、芜湖瑞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等众多零部件生产企业间的买卖合同纠纷,已陆续在法院开庭审理。

  启信宝显示,2020年以来,汉腾汽车已先后3次被上饶市中院和上饶县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分别为267.12万元、170万元和200万元。

  此外,公开的判决书显示,在与明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案中,汉腾汽车作为被执行人,名下价值2000万元的房产已被上饶市中院查封。

  汉腾汽车被列为被执行人、公司房产被查封。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汉腾汽车的员工介绍,公司现在停产,根本原因是因为没有钱买材料,因此也没有办法造车。这位员工还称,现在公司连库存车都没有了,都拿去抵押了。

  启信宝显示,今年1月13日至7月29日,汉腾汽车共有10条动产抵押登记信息,共涉及被担保债权数额约14.98亿元,被担保债权类型分别为融资租赁合同和借贷合同。抵押物主要为汉腾汽车在用的汽车生产线设备,例如库卡机器人、轮胎装配机械手、板料传送皮带机、终装输送线和动力总成合装输送线等。

  “这和今年的大环境也有关系,整个汽车行业都面临着困难。”一位汽车行业人士表示,供应商的付款比例都在提高,付款周期也在缩短,这对整车生产企业的资金要求就高了很多。

  另在一位内部人士看来,汉腾如今面临的困境,还与其自身的扩张也有很大的关系。

  汉腾汽车是上饶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的第一家整车生产企业,2013年11月正式落户,2016年就推出了第一款SUV车型。

  对于汉腾汽车的发展速度,上饶市委机关报《上饶日报》2018年7月12日在一篇关于上饶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怎样崛起的报道中写道:“从2013年10月项目签约落地,仅用50天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土地的征地、拆迁、平整工作,确保了项目按期推进;用时30个月,首款SUV汽车正式发布……‘这是上饶和汉腾共同书写的速度和激情!’汉腾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顾汤华表示。”

  根据规划,汉腾汽车会在上饶建设两大生产期地,其中一期投资37亿元,年产能15万辆;二期总投资100亿元,年产能20万辆,建成后年总产能将达35万辆。

  汉腾汽车官网显示,成立至今近七年,汉腾汽车主销车型仅有X5和X7,且两款车型市场表现并不突出。而该公司旗下新能源车幸福e+、汉腾X5新能源、汉腾X7新能源等车型,还没打开市场就已淡出消费者视野。

  一位员工向记者表示,2016年汉腾汽车推出的第一款x7车型,算是相对成功的车型,高峰时月销量逼近1万辆,“但是受制于发动机等零部件跟不上,被迫放弃一些订单”。

  汉腾X7S。图片来源:公司官网截图

  上述员工表示,汉腾汽车在这个时候启动了二期的建设,耗费了大量的资金,可以说是错过了发展的好时机。

  在庞大的产能面前,汉腾汽车今年以来的销量却开始急速下滑,产能也难以得到充分利用。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7月汉腾汽车累计销售7683辆,相较于去年1~7月的24979辆,下滑近70%。其中,今年7月汉腾汽车仅销售了734辆。“我们一直都在卖车,每个月都要进行核销。”负责销售的汉腾汽车员工表示。

  生存或死亡

  汉腾汽车的困难并非疫情之后才显现出来。

  早在2019年6月,汉腾汽车就出现了工资延迟发放的情况。正常情况下,每个月20号发放上一个月工资,但是自2019年6月起,员工经常接到通知,工资要晚一些时间再发。

  张晓阳是汉腾汽车销售培训部的员工,公司运转正常的情况下,他每个月都会去外地对经销商进行培训。不过,自从2019年6月份起,几乎就没有什么培训了。这也意味着,汉腾汽车没有了新增的销售网点,因为造车的速度跟不上,出现了4S店无车可售的情况,不少销售网点出现退网的情况。

  “高峰时期全国有200多家经销商,去年退网的经销商有三四十家。”张晓阳说,他认识的很多经销商,都改换门庭了,销售公司都换名了,转而卖起了其他的车。

  作为上饶市经开区引进的第一家整车生产企业,当地也对汉腾汽车进行了扶持。

  公开信息显示,汉腾汽车目前的股东共有三家,分别为持股61.62%的蓝途汽车有限公司、持股29.97%的上饶市汉腾新能源产业中心(有限合伙)和持股8.4%的上饶市滕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穿透股权可以发现,上饶市汉腾新能源产业中心(有限合伙)的间接股东包括上饶市国资委和上饶市经开区管委会。

  另外,通过前述抵押信息显示,上饶市国资委和上饶市经开区管委会控制的公司,合计为汉腾汽车提供了近15亿元的贷款。

  尽管如此,汉腾汽车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危机,危机的处理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的生死。

  对此,上饶市经开区招商局副局长刘加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汉腾汽车确实是遇到了困难,但不过是汽车行业大家都有的困难,是共性的困难。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刘加丰还表示,现在网上对于汉腾汽车的投资有一个误读,汽车产业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规划,并不是前一两年说投资多少,就一下子砸这么多钱进去——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

  对于产能过剩的说法,刘加丰认为,如果说从现在的产能和实际的生产情况来看,确实存在产能过剩,但中国汽车行业几乎没有企业可以做到满负荷利用。

  刘加丰表示,上饶市经开区会在合法合规的范围之内,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至于采用什么样的办法,他表示这涉及到商业秘密,不便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爱驰汽车有意放弃陆风汽车的生产资质,退出江铃控股,在上饶市政府的推动下,与汉腾汽车“牵手”。

  9月14日,记者向爱驰汽车方面进行求证,对方回复称:“爱驰和汉腾都是属于上饶的地方企业,除此之外没有任何联系。”

  (文中张晓阳、张豪为化名)

  记者|于垚峰 李星

  编辑|文多 孙磊 卢祥勇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赵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