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尔在中国首座充电站正式运营,未来还将开启更多

2020-09-18 20:32:5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法国能源企业道达尔(Total)看好中国充电站市场的前景,在武汉启动了其在中国的首座独立充电站。

道达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总裁晏安(IanLepetit)在9月15日启用日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道达尔是一家多元化的能源公司,公司力争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并将为客户提供的能源产品的碳强度降低60%,未来将会在武汉及中国其他区域发展更多的充电站项目。

中欧两个市场的差异巨大。晏安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从宏观层面看,变化速度、数字化进程以及城市设计的不同是最为明显的区别所在。在他看来,中国市场是快速变化的市场,中国正在建立一个非常好的生态体系,去推行新的交通解决方案,从全世界所有国家的范畴来看,中国这方面的发展速度是最快的;同时,更高的数字化程度也导致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的差别,也进一步影响了互动的方式,道达尔的管理方式和经营模式是建立在不同的数字化程度的互动方式之上的,适用于充电站、加油站与便利店,直接作用于零售业务的管理模式;而城市建设的模式差异也会影响到停车及充电方式,中国的城市设计更为垂直、集中,欧洲则是扁平、分散。

由此,即便在欧洲的充电站市场中,道达尔已有成熟的运营经验,但在中国市场作为一个新入局者仍需要对市场进行更完备的理解,此次启用的首家在华独立充电站项目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起到试点的作用。

道达尔石油(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远良表示,道达尔对首站主要关注两个指标,其一是有关用户群体的分析数据,比如网约车主等B端客户或是一些个人车主,希望掌握顾客群体的类型和分布;其二是计划在这个商业模式下对比顾客的忠诚度和盈利能力,即价差等指标,以此设法找到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在这种基础上可能会迅速地扩大充电站网络。

独立充电站盈利状况欠佳是现阶段行业共同面对的境遇,而且要做独立的充电点需要投资大量资金,且最终不一定能够盈利。从目前来看,武汉充电站处于盈亏基本平衡的状态。

晏安表示,电动车充电市场是一个价格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盈利确实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从经营模式方面看,保证非常高的使用率很重要,这就需要充电网点达到一定的密集度且价格有竞争力。这也是为什么道达尔更倾向于在已经有加油站业务的15个省份投放新的充电站业务,公司也更了解这些地区客户的期待。

从能源结构调整的角度出发,充电站网点的发展也有很大的空间。从石油需求来看,欧洲现在的石油需求正在下降。其他国家,比如说非洲和印度,石油需求直到2050年之前都会持续上涨。道达尔预期中国的石油需求在2030年达峰,之后可能会下降。晏安表示,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地发展以及能源结构不断地调整和升级,在充电网点的发展方面还是有很多的机会的,我们仍然是市场中非常强有力的的参与者。

更多的合作正在进行中,在数字化应用方面,道达尔和阿里巴巴等公司近期建立了合作,通过数字化平台的连接加强数字化运营。晏安称,道达尔也期待与更多不同商业领域的伙伴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