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辆新车铺设三四线城市网络 联动云盈利城市面积扩大

2020-09-20 23:03:1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 童锋亮 9月18日,联动云在成都与长安汽车(000625,股吧)签署了第10000辆采购车交付。这是联动云向长安汽车采购的3.5万辆大单的第一批交付。按照计划,至2021年5月底,联动云将完成累计3.5万辆长安汽车的采购。而这1万辆的新车采购,标志着联动云对三线、四线城市新一轮布局的开始。

“形成对一线城市、二线省会城市以及三四线城市的全国性用车网络的覆盖。”联动云总裁车新力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候表示。目前,联动云所覆盖的300多家城市中,已有30%左右的城市中实现盈利,车新力向记者表示,盈利的城市非常具有特点,主要是在三四线城市。

车新力向记者解释了盈利城市出现这样鲜明特点的原因:由于三四线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不如一二线城市,缺少地铁、轻轨等出行方式,在汽车的普及率上也距离一线城市还有距离,因而对共享租车这种产品比较青睐。这也成为了此次联动云继续向三四线城市投放产品的重要原因。而选择长安悦翔的原因也很直接,按照联动云方面的说法,这是用户年轻化的需要。

目前联动云集团的租车业务用户规模已达1500万,其中以90后为代表的用户已成为平台用车的主力军。此次交付的长安悦翔为了满足年轻一代对车辆的要求,新车上线不仅丰富了平台车型,为用户提供了新的用车选择,同时在价格上也更低,降低了体验出行服务的应用门槛。

随着3.5万辆长安汽车的陆续交付,联动云集团的运营车辆也将形成近12万辆的车队规模,自助租车网点数量预计增加40%。目前,联动云已形成了遍布300余个城市,覆盖3万多个网点的全国性出行网络,在网点上已经下沉至西安、长沙、东莞、珠海、兰州、中山、苏州、昆山、青岛、广州等一、二、三线城市,部分四线城市县城也已经有所覆盖。

在采购3万辆的基础上,联动云表示,未来还将结合长安汽车集团的主机厂车源优势,以出行用车需求为基础,双方在围绕新车上市、深度试驾、会员服务、线下终端整合营销等新零售领域进行合作,并表示“或将产生更具想象力的互动”。但至于双方会怎么合作目前尚且没有具体的说法。

相关信息显示,联动云集团前身为天津联动云科技有限公司,后于2020年6月更名为联动云集团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的最大股东为深圳润和信投资有限公司,占比75%,第二股东为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占比25%。

在资本层面,联动云截至目前从未公开发布过融资消息,但值得注意的是,车新力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联动云其实一直是开放外部融资的状态,并且在今年上半年刚完成一笔融资。但车新力并没有向记者透露融资的更多信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联动云目前已经完成了三轮融资,有金融、国资等方面背景的产业基金纷纷参与投资,估值也达到15亿美元。除租车业务尚未实现全面盈利外,二手车、车后服务等板块均已实现盈利。

今年以来,多家移动出行服务公司宣布了IPO计划,包括嘀嗒出行、首汽gofun等。车新力对此表示,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肯定会向着上市目标而去,这是出行公司发展的目标。而就联动云而言,上市也是在列在了目标之中,但具体什么时候,选择什么样的方式,现在对联动云而言还太早给出答案。

事实上,从2014年起移动出行服务就开始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热点,互联网出行公司、主机厂等都开始纷纷向着该领域进行布局。随着诸多参与者的进入,移动出行行业也开始进入野蛮发展期,有统计显示,在2018年,仅是移动出行行业中的一个分支——分时租赁企业注册运营数量就已接近400家。但随着进入者越来越多,这个行业一方面开始趋于饱和,另一方面也开始进入残酷的洗牌阶段。

相关信息显示,自2017年起,在分时租赁行业中就有包括友友、EZZY、麻瓜、途歌等多家分时租赁公司悄然离场。同时还有媒体报道,在2019年多地还出现了共享汽车的“坟场”,许多因投入过多但未能合理运营的共享汽车在荒地堆积如山,而它们正是在风口角逐中被淘汰的产物。

但车新力向记者表示,所谓的饱和并不是指投放数量的多少,而是有有效的使用率问题。不是他家投了一万,另一家投了几千,算总数就是饱和了,分时租赁这种模式的使用频率应该是按照使用便捷性来计算,假如你使用非常方便可以覆盖到日常的所有场景,你就会增加使用频率,因而整个市场实际上是增加的。这种逻辑也是联动云这两年加大网点覆盖的原因。

有分析认为,在未来2年内,国内分时租赁行业还将持续洗牌,原因一是其发展仍然过快,导致市场并没有完全成熟。第二,随着资本开始逐步冷却,许多还未实现真正自我造血的分时租赁公司将面临进一步的淘汰。但另有出行行业人士认为,从2019年汽车分时租赁市场规模已从2016年的4.3亿元增长至47.5亿元来看,该市场需求仍在,只要找准用户痛点,并且把产品服务做好依然具有足够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