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百亿新融资,冲刺科创板新造车第一股!国产四小龙下半场更热闹了

2020-09-22 12:24:29 和讯名家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来了。

威马,D轮获投100亿元,本轮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600104,股吧)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继续参与投资,湖北长江产业基金、苏州昆山产业基金、湖南衡阳国有投资平台、安徽合肥产业基金、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等国有产业投资者,以及芯鑫、紫光、红塔集团、雅居乐、盈科等实力派投资机构也参与了此轮融资。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

D轮融资的完成,反映出投资者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的看好,对威马汽车的科技创新企业定位、长期发展战略、出色的核心团队、领先业界的前沿技术,以及对‘科技普惠、引爆主流’的核心价值理念的高度认可。参与这轮融资的都是各个领域的实力派,也都是愿意和威马一起长期发展的价值投资者。

另外也有消息称,随着此轮融资完成,威马IPO上市也被提上议程,而且威马将瞄准科创板,争作第一家本土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联系之前已登陆美国上市的蔚来、理想和小鹏,中国这波造车新势力也算完成了阶段性洗礼,以「造车四小龙」格局,开启下半场竞速。

如何看待威马D轮融资?

或许可以从两方面入手。

一,入乎其内,威马通过新融资实现了最好的自我证明。

在电动化、智能化浪潮中“揭竿而起”的造车新势力中,威马一直是头部玩家。

无论是创始团队的汽车背景出身,还是最早自建工厂、交付,以及智能驾驶研发等等,威马都是造车新势力中排位最优的那一个。

只是在“资本”维度的竞速中,威马一度被先后上市的蔚来、理想和小鹏“赶超”。

在三家纷纷赴美上市之时,江湖也不乏质疑:

威马掉队了吗?

现在,用资本维度被关注的方式,威马拿出了最好的自我证明。

不仅没有掉队,还展现了厚积薄发和苦功潜行带来的回报。

从加持股东来看,国有老牌车厂、国有资本投资者,以及实力派投资机构纷纷真金白银表达看好,名副其实获得国家队背书。

从势能和后续爆料来看,冲刺科创板,也是一条难但正确的路。

一方面,用户市场和资本市场的统一,是让公司价值长远获得认可的最佳方式。

另一方面,在如今太平洋(601099,股吧)对岸风云变幻、中概股纷纷回国上市的当下,瞄准科创板也是态度和信心的最好证明——虽然国内上市的门槛总要比海外能难一些。

不过总而言之,这就是一条虽难而正确的路。

二,出乎其外,D轮融资及曝出的一系列消息,从行业维度来看,也可视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竞速,结束上半场争夺。

以上市先后为顺序:蔚来、理想、小鹏,威马,中国造车新势力四小龙格局就此成型。

回过头来看,四小龙都生于百年汽车工业未有之大变局开端,看到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时代趋势。

然后都抓住了技术+资本的发展路径,以特斯拉为参照,以中国市场为大后方,完成了一场“留在牌桌”的上半场排位赛。

结果就是——四小龙格局。

造车新势力格局:四小龙

表现上,四小龙格局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马太效应明显。资本和资源加速向头部企业集中。

不管是上市融资,还是地方注资和银行信贷,今年获得“真金白银”融资输血的只有蔚来、威马、小鹏、理想。

腰部造车新势力的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而尾部的逃杀已经完成,如赛麟、拜腾、博郡都在马太效应中失了速。

第二,自我造血能力。

造车是公认的资本密集+技术密集行业,投入巨大,资源要求高,长期可持续就更需要自我造血能力。

新融资也好、上市融资也好,本质上都是通过已经跑通的技术和商业闭环,获取更大体量的资金,实现更大规模的量产、销售和壁垒。

这种造血能力,光有资本还不够,还要有供应链整合能力、制造能力,汽车的销售能力。

在资本和上市选择上,我们说威马选择了「难但正确的路」。

但其实在造血能力上,也存在「难但正确的路」,核心体现就是汽车生产上,有玩家先选择代工,有玩家从一开始就坚定自建工厂,但最后殊途同归,都会回到自建整车厂的道路上。

也只有自建整车厂,才能实现成本和产品的最好把控。

这也是为什么汽车行业内始终不敢忽视威马的原因——在四小龙中,威马是除特斯拉外最早唯一自建整车工厂与电池包工厂的头部新势力。

第三,品牌认知。

在大浪淘沙之后,关于造车新势力的品牌认知,专业分析机构和大众舆论印象,也都画像清晰明确。

在一份德意志银行的最新研报中,关于中国新电动车品牌,认为接下来相当长时期内,会持续以蔚来、威马、理想和小鹏的格局开启新竞争,会持续冲击燃油车市场份额。

有意思的是,在电动车窗口期开启时,外界也有过“iPhone时刻”的类比。

而如果把特斯拉视为iPhone,蔚来、威马、理想和小鹏这四小龙,不正是手机领域的华为小米OPPO和vivo?

那么问题也就来了:四小龙格局已成,接下来拼什么?

下半场比拼

一个目标:抢夺燃油车份额。

三大核心比拼:技术、技术,还是技术。

包含了整车及电池技术、三电技术,以及智能化技术。

其中,类似智能手机竞争中最关键要要素,智能化技术——自动驾驶毫无疑问是重中之重。

从近期四小龙的最新战略行动中也可窥见一斑。

为了自动驾驶,蔚来增发了股票融资投入研发,理想则挖来CTO并发布了自动驾驶规划,小鹏在上市招股书中把自研智能打成了重要标签……威马则发布“IdeaL4”技术战略,聚焦智慧座舱、数字化架构、平台化三电系统、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研发。

此外,在此次融资中,威马也再次谈到,未来3到5年,将在全球汇聚3000名顶级工程师,将最前瞻的技术,最快速的应用在主流价位的量产产品上,制造出更符合中国人用车喜好的“EC出行智能终端”。

所以不难想见,在造车新势力四小龙的下半场竞速中,自动驾驶将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差异化卖点。

而目前,上市在即的威马“后发先至”,在与战略股东百度的深度合作中,率先完成了量产的L4级AVP完全自主泊车功能发布。

并且这种领先,还可能会因为与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正循环而获得加速度。

一方面,百度Apollo毫无疑问是国内自动驾驶的领头羊,另一方面,威马目前近35000辆量产车,也会进一步巩固量产自动驾驶能力的口碑和优势。

有意思的是,今年股价连连大涨的特斯拉,获得认可的本质在于自动驾驶,但目前国内尚无可以直接参照和对标的公司。

如果威马IPO上市,搭载的又是智能化盟友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能力,或许特斯拉在科创板就有参照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