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看衰811电池:安全问题未解决!锂电池真的不安全吗?

2020-09-22 17:44:58 和讯汽车 

  近日,和讯汽车从相关媒体获悉,国内著名动力能源公司国轩高科(002074,股吧)副总裁徐兴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元锂811电池的安全问题目前仍没有完全解决,其应用应该缓一缓。

  徐兴无认为,虽然动力电池未来的发展是高能量密度、长循环寿命和低成本,但前提必须是安全,如果总是出安全事故,不仅对消费者不负责,也影响整个行业的信心。目前没有足够数据证明811电池的安全问题得到了完全解决,所以应该缓一缓,等技术真正成熟之后再大批量装车。

  什么是“811电池”?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已发生了多起电动车起火事故,其中部分原因是由于搭载的三元锂电池发生外力撞击或高温后起火导致。这也导致新能源车安全性、三元锂电池安全性的话题重新引起人们的热议。

  而我们俗称的811电池就是三元锂电池的一个代表,全称为NCM811三元锂电池,即正极材料中为镍钴锰,同时含量比例为80%:10%:10%的三元锂电池,是目前最高能量密度与最高技术含量的锂电池。由于NCA电池技术壁垒高,且日企垄断了NCA材料市场,中国电池制造商在多重因素下,大多选择NCM路线。

  而使用NCM811电池的主要目的就是提升能量密度。现在多以523和622型为主,单体能量密度在200Wh/kg,而NCM811电池一举突破300Wh/kg,相当于能量密度提升了50%,这相当于同样体积的电池仓,可以携带更多的锂电池,或者大幅降低锂电池质量。

  此外,811电池的成本也相比其他电池要更低,因为钴的成本一直在上涨,减少钴的含量就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在使用811电池后,普遍成本可以降低8%的成本。以特斯拉Model 3为例,它使用的2170电芯将正极材料中所需钴的含量降低到 10%以下,甚至低于其他电池产商生产的下一代NCM811电池中钴含量。

  811电池真的“爱燃”吗?

  当然,凡事有利就有弊。811电池尽管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和更低的成本,但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要比其他电池更大。随着镍含量的提高,正极材料的稳定性随之下降,在遇到高温、外力冲击等情况时,高镍电池会存在安全隐患,且高镍电池充电时产气会导致电池鼓胀也是一个待解的问题。作为应用到汽车产品中的关键部件,高镍产品在安全方面仍然需要有更大程度的改进,可以说这是未来三年要努力克服的问题。

  此前有网友为了验证三元锂电池能否通过针刺测试,进行了一次硬核的三元锂电池穿刺实验。据博主@锂电大全小鱼介绍,其进行穿刺实验的电池为宁德时代(300750,股吧)811三元锂电池单体。然而从钢针刚穿刺电池后,电池内部就发生了剧烈膨胀现象。而后,电池单体瞬间爆炸,同时伴随有起火现象,电池开始剧烈燃烧,电池内部物质向外喷射而出。很显然,该款三元锂电池单体没能通过穿刺测试。

  当然,完全穿刺的测试确实是相对比较严苛的测试方法,在日常驾驶中,哪怕发生比较严重的交通事故,也很难触发这个场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光811电池不能顺利通过穿刺测试,由于三元锂电池的特性,至今没有任何一款锂电池可以顺利通过该测试。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GB 30381-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中,特别提出了电池系统热扩散试验,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

  哪些车搭载了811电池?

  这个夏天,广汽新能源Aion S的车辆自燃情况案例出现不少,这台车就搭载的是811电池,这让Aion s的电池能量密度达到了180Wh/kg,在电池组容量为58.8kWh的情况下,便可以轻松突破500km续航大关。

  此外宝马X1插电混动版本、蔚来ES6、吉利几何A,以及刚刚上市的小鹏P7等车型,均搭载了NCM811电池,换句话说,如果想要实现更长的续航表现,搭载811电池似乎是最快、成本最低的方案。

  当然,811电池的安全性就像当年被诟病无数的双离合变速器一样,尽管天生就存在缺陷,但凭借着其他方面出色的表现依然无法令人拒绝,未来如何在续航、成本、安全等方面做出综合考虑,对汽车厂商来说,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不过,随着近些年补贴退坡以及三元锂电池频繁发生起火事故,不少车企制造厂商又重新把目光投在了磷酸铁锂电池身上。

  相较于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和低温放电性能的表现要差一些,同时充电速度方面也不具备优势,但磷酸铁锂电池存在天生的优势——安全性。相比之下,磷酸铁锂的热稳定性是目前车用锂电池中最好的:当电池温度处于500-600℃高温时,其内部化学成分才开始分解,因而基本不会存在自燃的问题。

  此前几年,因为能量密度低和冬天耐低温效果不好,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还被看作是低端电池的代表,只有少部分厂商运用在低端车型上。然而随着技术的提升,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以磷酸铁锂电池为基础的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就是很好的例子,不仅可以顺利通过“针刺测试”,还可以将车辆的续航能力提升50%,在安全性和能量密度方面做到了很好的平衡。

(责任编辑:苏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