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负债压顶 背靠宝马的华晨中国要私有化?官方回应

2020-09-25 07:29:36 快科技 

一纸私有化传闻再度让老牌车企华晨中国重新回到公众的视野。

近日,据外媒援引五名知情人士透露,辽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将牵头对华晨中国的私有化计划。其中两名知情人士表示,该计划最早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启动。

受此影响,华晨中国股价盘中垂直上升逾5%,最高涨幅超12%。

据华晨中国披露公告显示,5月27日,华晨集团向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出售华晨中国2亿股,相当于华晨中国已发行股本总数的3.96%;7月14日,华晨集团再次向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出售4亿股,相当于华晨中国已发行股本总数的7.93%。

目前,辽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持有华晨中国12%的股权。

针对以上传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标识:“有关‘辽宁交投在考虑牵头私有化华晨中国’的问题,我司没有得到任何方面的相关信息。”

同时,上述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华晨集团为进一步拓展业务发展空间,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增进战略投资合作关系,为集团战略转型奠定基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华晨集团向辽宁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转入其持有的华晨中国股票4亿股。”

虽然华晨集团对“辽宁交投正在考虑牵头私有化华晨中国”的传闻进行辟谣,但是其当前面临的巨大危机是毋庸置疑的。

财报显示,华晨中国2019年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为67.62亿元,其中华晨宝马贡献了76.26亿元的净利润,销量达54.59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2.1%和17.1%。

换句话来说,2019年全年,华晨中国在其他业务全部亏损的情况下,靠华晨宝马实现了公司利润的增长。

作为华晨中国母公司,华晨集团面临着巨大的债务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期,华晨集团负债1328亿元,资产1933亿元,资产负债率68.72%。

对于华晨汽车未来存在的风险,东方金诚在评级报告中指出,华晨汽车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华晨宝马,同时疫情下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销量、业务收入继续下降,获利能力仍较弱。华晨汽车有息债务规模较大且逐年增长,债务主要集中于公司本部,且债务结构以短期为主。

分析人士指出,在“新四化”的浪潮下,中国汽车工业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在目前优胜劣汰的结构性调整阶段,华晨汽车已经明显处于劣势。公司应尽快对现有架构进行重整,发挥合资产品优势,加大对自主品牌的研发与投入。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