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产车正式“交卷” 华人运通能成为造车新势力“黑马”吗

2020-09-25 10:58:57 北京商报网 

9月24日晚,华人运通首款量产车高合HiPhi X创始版正式上市,该车定位“超跑SUV”,四座车型售价为80万元,六座车型售价为68万元,消费者可通过官方App预订。作为一家诞生较晚的新势力车企,华人运通无论是此次上市的首款量产车本身,还是一直以来的业务布局和造车理念,都颇为“另类”。至于这种“另类”能否让华人运通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匹“黑马”,仍需要经过市场和用户的认证。

68万元起售

为了打造出这款高合HiPhi X创始版,华人运通下了不少“血本”。仅以音响为例,高合HiPhi X创始版配备了Meridian定制全球首个可进化数字音响系统,这是Meridian与中国车企的首次合作。Meridian是全球顶级奢华音响品牌,曾与超豪华品牌法拉利有过合作。

在配置方面,高合HiPhi X创始版处于行业上游水平。华人运通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高合HiPhiX创始版配备前后220千瓦双电机、97千瓦·时大容量电池,长续航版本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630公里,百公里加速为3.9秒,整车风阻系数达到0.27Cd。

“华人运通第一款量产车的亮点较多,包括独特的No Touch展翼门设计,可以最大幅度的开启车门车窗,比特斯拉Model X更吸引眼球;车内中控台三块大屏幕,最大尺寸达到19.9英寸,可能是目前量产车中最大的屏幕。”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

尽管如此,高合HiPhi X创始版究竟能收获多少消费者,仍是一个未知数。早在2018年8月,国内另一家新势力车企前途汽车就上市过一款纯电动超跑K50,该车官方指导价高达75.43万元,但上市至今累计销量不足200辆。

作为一家成立仅3年的造车新势力,华人运通的名气远没有它的创始人丁磊高。丁磊是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原副总裁、上海通用原总经理,还担任过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2015年,丁磊加盟乐视汽车。2017年8月,丁磊创建了华人运通。

2019年6月,悦达集团、东风悦达起亚与华人运通宣布展开合作,通过“长期租赁”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华人运通解决了资质和产能问题。2019年7月,华人运通发布新品牌高合HiPhi,同时旗下首款量产定型车高合HiPhi 1全球首发。

“另类”新势力

高合HiPhi X创始版不仅售价高,该车“超跑SUV”的市场定位也很独特。张翔表示,“超跑与SUV,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两者的高度融合,很像天方夜谭”。事实上,华人运通自成立以来一直都是一家颇为“另类”的新势力车企。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持续的资金注入是维持企业正常运转和推进产品研发的关键。目前,已实现量产交付的新势力车企普遍都完成了4轮以上的股权融资,蔚来、理想还成功登陆了资本市场。

与上述新势力车企不同,成立至今华人运通尚未进行过一次公开融资。在融资这件事上,丁磊的态度比较谨慎。在他看来,股权融资获得的资金代价较高,需要以股权的稀释为代价,有时还需要签订对赌协议。

据了解,华人运通的发展主要借助的是产业基金、地方国资等力量。天眼查信息显示,华人运通共拥有6位股东,丁磊通过善郅合(上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泽觉汇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持有华人运通20.02%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不仅是融资方面较为谨慎,在交付上华人运通也并不着急。尽管HiPhi X创始版已经正式上市接受预定,但消费者要想提到车,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据了解,HiPhi X创始版2020年底才将小批量试生产,2021年才会正式交付,而目前蔚来、小鹏、威马、理想的累计销量均已超过万辆。

对于交付时间的问题,丁磊曾向北京商报记者这样解释:“没有什么晚不晚的事情,这个市场永远需要好的产品和好的品牌,我们打造的是和传统车完全不同的产品。”

华人运通高级总监果铁夫也直白地透露过华人运通的野心:“iPhone出来之后,所有手机都在跟随。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定义新品类,让其它品牌和产品也能够跟随。”

战略落地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华人运通上述高管所说的“定义新品类”,不仅指产品造型设计上的特别,更指产品在智能化方面的独特性。在此次上市活动现场,丁磊表示:“华人运通通过H.U.A(H性能智能、U车路协同、A互联共享)三大全新维度重新定义产品。”

按照官方介绍,高合HiPhi X创始版搭载的高合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是“目前国内量产车中的最高级别的L3级”,该系统采用了5G+V2X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车路协同”。

目前,市场中很多新能源汽车仅搭载了单车自动驾驶技术,而该技术存在诸多局限性,如面对突发危机状况,系统很难第一时间给出完全规避风险的方案。如果想要实现高效全场景智能通勤,需要采用能将车、路、城连接起来的“车路协同”技术。

不过,高合HiPhi X创始版“车路协同”的实际体验仍然存疑。张翔表示,目前只有少数城市在局部区域铺设V2X(车用无线通信)网络,高合HiPhi X这个号称能打通车、路、城之间联系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可能暂时只是一个噱头。

作为华人运通的掌舵者,丁磊早已意识到了“车路协同”技术在智能汽车上的应用,离不开道路和城市整体的智能化。在他看来,华人运通不仅要造车,还要成为城市出行系统方案的整体提供商。2018年,华人运通发布了“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三智战略。

除了智能汽车,华人运通在智捷交通、智慧城市方向也有探索。2019年初,华人运通开始在江苏盐城打造全球首条车路协同示范项目“智路”;12月,华人运通又发布“智城”系统,并在上海落地了“5G无人驾驶交通运营样板”。

然而,由于国内各地道路状况差异巨大,华人运通的“车路协同”技术要想应用到更大范围并非易事。丁磊也坦承,华人运通并不期望短期内做成一个大系统。“但是,至少我们推动了智能汽车的开发,我们开发的车是真正面向未来的。”他说。

“现在谈论华人运通是否成功仍为时尚早”,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当智慧城市、智慧道路未来逐渐普及之时,华人运通三大业务板块可能才会真正走向成熟。在此之前,华人运通需要踏踏实实地深耕产品,为量产车赚到足够多的销量。北京商报记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