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汽车创行者荣威思变 自建软件中心迎接“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2020-09-26 01:23:56 证券日报 

2020北京车展开幕,上汽荣威作为互联网汽车创行者,开启预售的荣威iMAX8将搭载最新斑马智行VENUS系统,集成90秒内自然连续对话、支付宝小程序上车、车家互联、长视频投屏以及高德导航、远程启动、在线音乐、网络电台等功能体验,让出行生活更有温度。

众所周知,上汽荣威是一家比较看重智能网联的车企。上汽荣威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汽荣威搭载的斑马智行在几代更迭后,正在引领智联网汽车从“在线”向“情境智能”变革。与此同时,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上汽集团(600104,股吧)也通过自建软件中心的手段提升了软件竞争力。

智能网联迭代成果丰硕

5G助力智慧交通园区落地

从2016年荣威RX5上市,上汽荣威拉开了汽车行业智能网联化的序幕。如今4年多时间过去了,从荣威RX5到荣威MARVELX、荣威RX5MAX,再到如今的荣威RX5PLUS,上汽荣威的智能网联系统已经进行了多次更迭。

上汽荣威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互联网汽车创行者,上汽荣威率先在行业内推出了互联网汽车新品类,旗下互联网汽车搭载的斑马智行系统,集成语音控制、实时导航、远程控制等多项实用功能,还支持OTA升级,并已经过3次大版本的更新迭代。

6月10日,新国潮智联网SUV荣威RX5PLUS上市,升级搭载了斑马智行VENUS系统,这套系统采用联发科MTK五核系统级芯片,算力提升了44%。功能上,系统集成了90秒全双工AI自然交互语音、大数据人工智能导航系统、IoT互联互通控制与服务、智慧出行云娱乐、智联生态云服务等多项最新黑科技。

智能网联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5G基站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在5G商用化的背景下,上汽荣威在智能网联方面取得了更具开创性的成果。

9月14日,上汽集团联合上海嘉定区、华为和中国移动协同建设的全球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区正式交付使用。据上汽荣威相关负责人介绍,5G智慧交通示范区集成了智能网联汽车及智慧出行领域最新的技术和产品成果,首次实现5G远程自主泊车、V2X与自动驾驶的功能联动,可以提供包括5G自动驾驶之旅、V2X智慧交通之旅、5G视频互动分享之旅等创新体验,让公众提前感受智慧交通的轻松便捷。

车载系统被互联网企业裹挟

上汽自建软件中心应对

可以看到,上汽荣威在智能网联领域已取得了十分不错的成果,但这并不意味着上汽荣威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在以BAT为主导的车联网世界里,三家非常优质的互联网生态资源互不相容,导致一些不够强大的车联网行业操作系统平台被裹挟站队,甚至整车企业也是如此。此外,根据多家知名咨询公司预测,到2025年,整个汽车的价值将有40%来自于电子和软件,“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到来。因此对于上汽荣威来说,提升自身的软件实力是具有现实意义且非常必要的。

在上汽荣威看来,行业大势推动下,整车企业纷纷加码在软件领域的布局,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手段就是自建软件中心。上汽集团已成立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零束软件分公司,用软件赋予汽车生命力,将汽车打造成为高度融合的移动智能终端,还首次把SOA软件平台引入汽车行业,用来支撑将来汽车可订阅式的服务体验,不断通过数据驱动来打造出行的数字化体验。

背靠上汽集团,上汽荣威已提前展开布局,在旗下互联网汽车上搭载了具备OTA升级功能的斑马智行系统,接下来,将全力投入打造可持续迭代的全车OTA体验,在确保升级全程安全无忧的情况下,让更多整车部件具备OTA升级能力,并覆盖车辆的全生命周期,让车辆能像智能手机一样不断迭代,搭载更多的软件。同时,上汽荣威还将搭建起直连整车的数据工厂,通过不断更新AI智能算法,让智能座舱更人性化、情感化,提供更温暖、贴心的服务体验。文/王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