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后将对氢燃料电池汽车进行大规模布局——访福田汽车常务副总经理常瑞

2020-09-26 09:54:36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尹丽梅 童海华 北京报道

福田汽车(600166,股吧)投资开发的氢燃料动力车目前体量还比较小,要实现大规模布局要等到五年之后。不过,福田汽车将在明年上半年逐步投放换电重卡、牵引车、自卸车、搅拌车等产品,下一步还会将混动产品陆续投放市场,在公共出行领域福田也将投放纯电及混动产品。”9月24日,福田汽车常务副总经理常瑞在接受包括《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等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国从2009年起开始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这其中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三类技术路线。汽车产业界部分人士将氢燃料电池汽车评价为“终极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近年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受到追捧。业内的共识是,氢燃料电池相较于纯电动技术,更适用于卡车、客车等商用车车型。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还不具备大规模推广应用条件。因此,业内包括福田汽车等商用车车企虽然目前对氢燃料电池汽车加大了布局,但尚未有“大手笔”投入,氢燃料电池汽车尚需要时间培育和成长。不过,随着环保、合规等成为商用车行业的主旋律,商用车车企正在加快在节能减排技术领域的布局。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商用车车企的领头羊,福田汽车在9月24日发布了多项重磅举措,包括“X超级动力链”、超级卡车3.0产品战略、北京绿色商用车全新解决方案和系列新品,与此同时,福田汽车PDIC动力集成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何为“X超级动力链”?

9月24日,在福田汽车2020品牌盛典上,“X超级动力链”成为被提及最多的名词。

“X超级动力链”由福田汽车PDIC动力集成创新中心打造,是福田汽车专为超级卡车定制而生的系列高效产品。

据了解,X超级动力链是福田汽车深度链合康明斯、采埃孚等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采用高端技术,通过对发动机、变速箱、驱动桥进行联合规划和定制化新集成开发而成。福田汽车方面称,X超级动力链是目前行业唯一一个集成全球优势资源的超级动力链产品。

具体来看,“X超级动力链”由福田康明斯X系列发动机+福田采埃孚传胜X变速箱+福田X车桥组成,有四大核心优势。官方资料显示,整体传动效率可高达98%;70%超宽经济油耗区间,同比竞品节油5%以上;动力链模块化、轻量化设计,每趟多拉400kg;实现预见性诊断,云标定(OTA)等。

“动力系统一直是汽车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其动力性、经济性、排放特性和可靠性提升一直是商用车行业的世界性难题,其根本原因是动力总成三大核心部件独立研发制造,缺乏一体化研究,发动机的性能优势无法得到最佳发挥。在动力系统的研发上,区别于其他商用车企业的商业模式。福田汽车独辟蹊径,采取一体化集成创新战略,也就是基于动力总成一体化的战略思想,链合全球技术资源进行集成创新。福田动力集成创新中心链合国内外知名品牌供应商和合作商,通过对人车货场等工况+场景的深入研究,实现产品需求和解决方案的最佳匹配。”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在发布会现场表示。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常瑞对“X超级动力链”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集成是‘X超级动力链’的核心,包含硬件集成和软件集成。集成的核心优势在于我们对人、车、货、场等场景+工况的深入研究,制定了产品+工况场景+区域的产品开发方案,实现产品需求和解决方案的最佳匹配。目前,‘X超级动力链’已形成103 个工况、253 个场景的技术开发数据模型。我们基于对工况的深度理解,通过‘X超级动力链’,从产品经营、研发、采购到制造、物流、配件,实现全产业链打通。”

他表示,“X超级动力链”的软件集成主要还在于整车的VCU以及软件控制策略的设计和开发,要基于工况对发动机、变速箱制动进行系统的协同优化,达到最佳的频率状态。

官方资料显示,福田汽车PDIC动力集成创新中心拥有联合规划中心、物理集成中心、性能集成中心、控制集成中心、NVH集成中心等五大研发中心。福田汽车PDIC动力集成创新中心经过5年时间,200名科研专家以物理集成系统、控制集成系统、软硬件协同、用户价值为突破口,联合康明斯、采埃孚等国际合作伙伴已打造出百余项技术专利。

3.0产品战略问世

在福田汽车2020品牌盛典上,同样引人注目的是,福田汽车宣布其已进入超级卡车3.0时代。相较于福田2016年推出的超级卡车1.0版和2018年的超级卡车2.0战略,福田3.0产品战略将继续在节能高效、智能化、自动化、电动化方面迭代更新。

“得益于福田超级动力链技术,福田超级卡车已经进入到3.0产品时代。”巩月琼表示,在3.0产品时代,为实现2025年整车油耗降低30%(或纯电动)、整车碳排放减少30%(或零排放)、货运效率提升70%的终极目标,福田汽车将联合福田康明斯、采埃孚福田及车桥公司、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为、紫光集团、百度、ZF、图森、科大讯飞(002230,股吧)等企业实现商用车的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

按照技术规范与产品布局,福田超级卡车3.0阶段将广泛应用节能技术、轻量化技术、智能化技术、网联化技术和可靠耐久技术,实现轻、中、重卡15%、15%、20%的优化目标。

巩月琼指出:“预计福田超级卡车3.0产品的推出,将显著降低中国乃至全球公路物流运输成本,货物运输效率提升70%,预计每年可节约燃油1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0万吨,为节能减排做出重要贡献。”

另外,针对首都蓝天建设需求,以及北京新能源商用车推广的痛点和难点,福田汽车适时发布北京绿色商用车全新解决方案,提供重点包含城市内的物流运输、末端配送、环卫作业、城建运输以及机场作业等5大重点场景的定制化运输解决方案,并通过车电分离、换电、固定残值回购等创新商业模式,解决客户购车成本高、运营效率低以及残值忧虑等痛点。

据常瑞介绍,商用车实现绿色环保对整个中国社会的节能减排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针对首都蓝天建设需求,最近5年福田汽车进行了大量的研发投入,推进包括牵引头、自卸车、搅拌车等氢燃料电池重卡的落地和逐步投入市场。在城市配送方面,福田已经投放了纯电产品,这些产品能耗标准达标,完全适应目前城市配送的要求。与此同时,福田汽车在明年下半年还会将纯电微卡产品投向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汽车在9月24日当天还发布了北清智创8T氢燃料电池冷链车新品。据了解,北清智创8T氢燃料电池冷链车匹配亿华通50kw燃料电池系统,整车续航里程可达480km。未来,福田汽车还将持续推进35T、49T氢能重卡以及12T氢能环卫车项目,打造全新一代长续驶里程、高承载和高速的燃料电池重卡。

根据规划,福田汽车计划到2023年累计推广氢燃料电池商用车4000辆,到2025年累计推广1.5万辆,到2030年累计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20万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