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会在即 吉利汽车冲击“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2020-09-28 07:13:18 和讯名家 

  柏源

  9月28日上午9时,2020年第8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即将召开,届时将审议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的首发事项。若首发过会,吉利汽车将有望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据了解,科创板作为为高科技企业所定制的融资平台,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对于上市企业有着明确的领域要求,考验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在业内人士看来,以吉利汽车的体量,完全可以登陆创业板或者主板,选择科创板也证明了吉利汽车对于自身科技含量的自信。

  此前在接受注册委员会的问询时,吉利汽车方面就曾回复称,公司作为已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市值200亿元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符合上市标准。

  “无论是从科技创新还是国际化融合角度看,吉利汽车都是行业佼佼者,若成功登陆科创板,吉利汽车有望成为市值高位的企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这不仅会对整个汽车行业起到引领作用,同时也将成为同类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标杆。”

  火速上会

  梳理吉利汽车的回A历程发现,从上交所受理其申请到上市审议,用时不足一个月。

  今年6月17日,吉利汽车港股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批准于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6月24日,吉利汽车再次宣布,董事会已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科创板上市的初步方案;而后在6月30日,浙江省证监局披露了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辅导协议。

  到了8月28日,浙江省证监局官网显示,吉利汽车已在浙江省证监局完成了科创板上市的辅导备案工作;9月1日,吉利汽车正式披露了招股书,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受理”;9月17日,上交所披露了吉利汽车科创板IPO的首轮问询回复,意味着吉利汽车距离成功登陆科创板更近了一步。

  分析吉利汽车从招股书发布到上会迅速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其在行业地位、市场占有率方面领先,而且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吉利汽车是国内汽车自主品牌领先企业。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公司三大品牌合计销量(含领克品牌)分别为124.71万辆、150.08万辆、136.16万辆及53.04万辆。根据中汽协统计,三大品牌合计销量市占率分别为5.04%、6.34%、6.35%及6.76%,市占率持续提升,且连续三年半均为国内自主车企销量之首。

  同时,吉利汽车也是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变革的领先者。2019年度,公司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含领克品牌)销量达11.3万辆,同比增速高达69%,销量处于行业前列;2018年,公司率先推出搭载L2级别智能驾驶的车型,先发优势明显。

  研发实力方面,吉利汽车通过自主及合作研发,持续推进技术升级和创新,目前已掌握了底盘、动力总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公司发动机连续 6 年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变速箱连续 2 年获得“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

  根据吉利汽车提交的招股书信息显示,公司此番拟募集资金总额为204.2亿元,其中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200亿元。200亿元募集资金将分别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项目、前瞻技术研发项目、产业收购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不难看出,借回归A股之势,吉利汽车将继续强化主营业务,加强对新能源、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领域的探索。

  科创“基因”

  事实上,从2005年香港上市至今,吉利汽车曾屡传登陆A股市场的消息。2016年,吉利汽车收购钱江摩托(000913,股吧)之际,就有猜测吉利汽车欲借道钱江摩托登陆A股;2018年,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曾透露,有意愿回归A股,只是还没有机会,看时机和政策。

  最终,和其他谋求不同资本布局的汽车企业不同,吉利汽车选择了科创板,这也成为不少人心头的疑惑。

  “按正常来说,吉利汽车这么大的体量,应该上创业板或者主板。”盘和林表示,选择科创板可能是因为吉利对自身科技含量的自信。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则从吉利汽车发展的战略层面分析称,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科技新吉利”策略的带领下,吉利在共享出行、自动驾驶、飞行汽车、低轨卫星等未来领域积极布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梳理吉利集团的发展历程发现,其一直在不断探索新的成长模式。进入汽车行业6年后便大举进军海外市场,2007年又率先宣布进入战略转型期。

  此后,在2018年年底,李书福在一次采访中提出,吉利将向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集团进行转型。至此,“科技新吉利”的全新形象首次呈现在业界面前。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在研报中指出,吉利汽车已形成体系化的研发能力,具有业内领先的CMA模块化架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未来与沃尔沃共享智能、电动、网联、安全等全球领先技术。集团旗下有众多前沿科技资产,包括曹操出行、国铁吉讯、时空道宇、太力飞行汽车等,与上市公司形成强有力协同效应,公司从传统车企向科技型公司的转变已拉开序幕。

  在回复注册委员会的问询时,吉利汽车方面也系统地披露了自身的科创属性,首先吉利汽车所处行业是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机械、电子等众多支柱产业于一体。其次,吉利汽车具备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属性和具有节能环保行业属性,公司长期致力于自主研发,已掌握汽车核心零部件及整车集成技术,带动了我国汽车工业整体技术实力的提升,产品以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为主,并已形成 “高效燃油动力”和“多元化新能源”两大并行节能减排路线。

  带动效应

  根据资料统计,吉利汽车此次的融资规模已经是科创板募资金额较高的项目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吉利汽车此番若成功过会登陆科创板,A股市值较高的汽车集团或将易主。截至9月25日收盘,吉利汽车收报15.18港元/股,市值约为1490亿港元。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国际认为,科创板上市将拔高吉利汽车H股估值。目前科创板平均往绩市盈率达88倍,相比之下吉利汽车目前往绩市盈率只有15倍,于科创板的估值会远高于目前。

  除此之外,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吉利汽车此番若成功登陆科创板,不仅能打通自身在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提升资金实力,同时将起到科创板压舱石的作用,引领整个汽车行业的创新发展。

  招商证券方面认为,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可以进一步拓宽公司的融资渠道,利好长远发展。一方面,目前汽车行业处于“新四化”发展的变革期,公司仍需要更充足资金投入。预计科创板融资后,吉利汽车将有更充足的资金实施合并沃尔沃汽车的方案。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吉利回归A股上市,完成‘A+H’布局,既拓展了融资渠道,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发展,也对其他企业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吉利汽车把自己定位成数字化、科技型企业,整体与科创板的定位相契合,在自主汽车品牌中,科技创新和国际化融合这两方面做得也比较好,如果其成为市值高位企业,我认为对整个汽车行业会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在盘和林看来,在汽车“新四化”趋势下,智能化、数字化成为国内外车企转型的重要方向,而吉利汽车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在“新四化”方面表现可圈可点,起到了积极的风向标作用。所以,吉利汽车若成功登陆科创板,将成为国内资本市场同类公司的一个标杆。

  对于后续战略规划,吉利汽车方面表示,公司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把握和引领用户需求,持续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品牌价值持续提升;以开放合作的态度协同共赢,引领产业变革;以数字化创新驱动用户体验。公司将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汽车出行科技企业,努力实现自身的持续增长,为行业乃至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