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掉特斯拉“封王” 五菱宏光再出“神车”

2020-10-15 07:10:4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杨海艳

  [ 一款起步价格不足3万元,最大续航里程仅为170km的A00级小车,上市至今仅3个月,何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快速“封王”? ]

  Model 3近几个月来的热销,带动特斯拉月销破万,在国内中端新能源车市场“封王”。不过,这种局面并未持续多久。

  9月数据出炉,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突破2万辆(批发量),再度登顶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冠军。而特斯拉9月销量则为11329辆。进入10月,宏光MINI EV的日均销量已经突破千辆,不出意外,其仍将进一步保持“销冠”地位。

  一款起步价格不足3万元,最大续航里程仅为170km的A00级小车,上市至今仅3个月,何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快速“封王”?

  到底是谁在买五菱宏光MINI EV?

  与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都集中在一、二线主流市场不同。据记者获得的一份上牌数据,五菱宏光MINI EV以及其同门兄弟,宝骏旗下的E100和E200,都集中在三、四线以及以下的市场。与一、二线市场不同的是,三、四线市场的新能源购车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更不会受到牌照等外部条件的限制。而相对于城市,下沉市场的居住环境以及使用场景,更适合小型电动车。

  在这一市场中,过去奇瑞小蚂蚁乃至长城欧拉都是销售的主力。但二者的价格都集中在5万元以上,五菱宏光MINI EV诞生于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之后,可以更加理性地根据新的政策和目标客群的需求来搭载电池以及配置,同时得益于此前宝骏E100和E200在微型电动车领域的供应链、采购以及制造基础,五菱宏光MINI EV在成本和价格上也更具优势。

  从价格上看,宏光MINI EV所瞄准的市场,应该是此前价格集中在2万~3万元左右的“老年代步车”市场,但据五菱近期公布的客户数据来看,宏光MINI EV 20~30岁的用户占比为30%,30~40岁的用户占比为47%,60岁以上的用户占比仅5%。其在年轻化领域已经有所突破,从单一人群市场转向下沉市场消费群体的代步工具。

  特斯拉国产落地后,随着国产化水平的提升,推动了产业链相关公司的订单和股价攀升,宏光MINI EV的热销也带动了产业链相关公司股价的节节攀升。作为宏光MINI EV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300750,股吧)、鹏辉能源(300438,股吧)、国轩高科(002074,股吧)在近一个月内股价分别上涨22.36%、14.31%、13.42%。据财通证券测算,未来若宏光MINI EV年销量逐步攀升至60万,方正电机(002196,股吧)、鹏辉能源、万安科技(002590,股吧)、亿利达(002686,股吧)等配套供应商年收入将提升30%~60%。

  市场消费结构呈现两极分化趋势

  资本市场之外,宏光MINI EV的热销也让国内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结构呈现变化。据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提供的数据,9月电动车高低两端强势增长趋势明显,其中A00级(微型车)销量3.25万辆,份额提升到纯电动的32%,同比增长140%。

  过去几年,由于新能源补贴政策对电动车的电池指标、续航等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导致了A00级市场份额下滑,在10万~20万元的价格区间,过去比亚迪、北汽等多家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占据主要市场,但这一市场的购车用户B端的出行公司以及网约车占据了超过70%的市场,真正进入私人市场的电动车比例极小。

  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都为传统车企所推出,其中,北汽EU系列和比亚迪唐占据了榜单的前两名。但今年以来,随着政策调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向着更加理性的方向发展。今年以来,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的传统新能源车销量都大幅下滑,而包括蔚来、理想、小鹏以及威马等智能电动车的销量开始上扬。

  中信建投指出,随着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蔚来ES6等车型持续推出,新能源车产品力出现质的飞跃,爆款车型持续推动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认知,to C市场逐渐打开。据该机构预测,目前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将进入质变的过程,同时低端市场也开始步入需求导向市场,全面加速期。

  在此背景下,未来包括宏光MINI EV在内的A00级微型电动车将仍有一定的市场空间,而在中高端市场,包括特斯拉Model 3、蔚来ES6等的市场表现也将持续升温,两极分化的趋势还将保持。不过,目前新能源车在整体市场中的占比仍然仅仅有5%左右,份额的提升仍需要成本优化、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进程的加速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善。而从格局上看,目前部分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仍然是采用传统的整车平台改造而成,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在成本乃至产品力上,都有极大的提升空间。而头部的造车新势力,会凭借其在智能化以及交互上的后发优势,在一定时间内保持领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