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田诚:日产始终将中国视为核心市场并将持续投入

2020-10-17 09:17:3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尹丽梅 童海华 北京报道

张硕 “中国是日产汽车公司‘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中非常重要的市场。同时可以看到,相较于全球其他市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率先回暖。与此同时,在包括自动驾驶、电动化等‘CASE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先进的市场之一。面对中国市场,我们拿出了该款充满自信的作品,全新纯电动跨界SUV车型——日产Ariya。日产Ariya搭载了‘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最新技术成果,充分展现了智能网联车型的动力和性能。在不久的将来,日产Ariya将会与中国消费者见面。”近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等记者专访时,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如是表示。

日产汽车是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与丰田本田并立。近两年,受全球车市下行和疫情影响,日产汽车的前进之路充满挑战。站在新的关口,日产汽车希望能快速回归正常轨道。

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5月,日产汽车公布了一项为期4年的发展规划——“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按照规划,日产汽车将告别以往的扩张战略。同时将中国划定为重点市场。“到2025年,日产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投放9款电动化核心车型,包括明年投放的日产Ariya和搭载日产e-POWER的车型。”在此次专访中,谈及未来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投放计划,内田诚对记者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完成中国首秀的日产Ariya,是日产“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中的一个关键产品。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日产Ariya的设计理念。他表示日产汽车希望能够把舒适跟运动结合在一起,这也是日产汽车全球的特色。此外,日产Ariya的外观设计,锋利简洁,很好地表达了技术,并且忠诚地还原了技术。这种设计理念对于日产汽车来说,也是一场革新。内田诚及日产汽车对日产Ariya抱有极大的期待,认为它将“为日产汽车开启新篇章”。按照计划,日产Ariya将于2021年登陆中国市场,成为继轩逸纯电之后,第二款投放到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型。

重心仍是恢复生产与销售

《中国经营报》:“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目前进展如何?您如何看待转型效率的问题?

内田诚:“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是一项为期4年的规划,截止时间是到2023财年。这一计划是为了使公司回归到正常的发展轨道,并且为公司此后10年的发展重建完备体制。

“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最重要的是要贯彻“优先和重点”,提高业务质量和强化财务基础。在新的时代中,恢复“日产汽车特色”是其中的关键。具体而言,日产汽车将在彻底强化管理的基础上,削减固定费用支出,在疫情过后重新恢复全球生产,投放计划中的新车型,以及最重要的课题——提高销售质量等。

当前,“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正在有序推进。公司今后的重点仍是进一步恢复销售和生产,希望可以继续把日产汽车的价值提供给广大消费者。

《中国经营报》:根据“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中国是日产汽车最重要的核心市场之一,那么日产汽车在中国的发展策略和投资规划有哪些针对性的调整?

内田诚:中国是日产汽车非常重要的核心市场之一,这并不是日产汽车新提出的观点,我们一直以来都将中国视为核心市场,未来也会持续进行投入。

中国消费者需求变化的速度很快,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最重要的就是“适时投入产品”和“为市场定制产品”。此外,在电动化、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等领域,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本地化的作用,进行产品企划、开发和生产。同时,今后我们将继续强化与东风汽车(600006,股吧)集团的合作伙伴关系。

未来,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具体规划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智能互联方面,截至今年8月,已有200万辆日产车辆搭载了智能互联技术。并且计划到2024年,将有600万辆日产车辆搭载智能网联技术,实现90%的用户覆盖率;第二,到2022年,日产汽车旗下70%的车型将搭载ProPILOT超智驾技术;第三,在共享出行方面,去年东风有限成立了联友科技有限公司(LYMS),我们将通过联友科技与滴滴、东风出行等企业开展合作,发展共享出行服务;最后,在电动化方面,到2025年我们将投放9款电动化车型,包括将于明年投放的日产Ariya,以及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

《中国经营报》:在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之后,近几个月,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但是中国汽车市场仍有很多不确定性,日产汽车如何看待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

内田诚:目前中国市场已经复苏,这是非常明显的。在一些主要的细分市场,中国车市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甚至略微超过了去年同期。但是,从日产汽车的角度来看,仍然有必要持续关注中国市场的动向,及时作出反应,如进一步提升市占率等是当下日产汽车布局的关键。

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中国市场仍然具备潜力,将继续成长。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快速变化,我在中国工作期间对此就有着切身体会。未来,我们将全力去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是未来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Ariya为日产汽车开启“新篇章”

《中国经营报》:日产Ariya这款车在日产汽车整体规划当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除了该款车型,未来几年日产汽车还会有哪些新车型引入到中国?

内田诚:Ariya是继轩逸?荽康缰?螅?詹??低斗诺街泄?谐〉牡诙?畹缍?敌汀?riya的意义不仅是日产汽车推出的众多新型车中的一款,更是为日产汽车开启“新篇章”的重要车型。今后,我们计划推出更多搭载日产e-POWER和智能互联功能的产品,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中国经营报》:“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提出了打造New Nissan新品牌形象,我们也看到日产汽车启用了全新品牌LOGO。您认为New Nissan是对日产汽车的哪些品牌进行了传承?又做出了哪些改变和突破?

内田诚:日产汽车拥有热情、革新、挑战一切的DNA,这是日产汽车的特色。回顾过去,由于采取了过度的扩张战略,导致在某些市场未能及时地投放新产品。“Nissan NEXT”计划正视了此前的问题,重新定义了我们真正需要去珍视的东西以及日产汽车的优势和特色。

对于日产汽车而言,新的LOGO象征着日产汽车迈出了新的一步,同时体现出企业的创业精神。未来,日产汽车将本着这种精神为客户不断提供价值。

日产Ariya承载着日产汽车的DNA。我们将通过该款车型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提供日产汽车独有的价值。

《中国经营报》:面对快速发展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日产汽车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和具体规划是什么?如何建立消费者对日产汽车新能源汽车的信心?

内田诚:在中国市场,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日产汽车有着丰富的经验。截至目前,中国政府的各种利好政策及相关补贴让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得到了发展。日产汽车也得到了政策的支持,未来日产汽车将投放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以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从而扩大市场份额,并同时提升日产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影响力。

《中国经营报》:根据本田和丰田最新公布的销售业绩,它们在2020年的销量相比2019年而言是一个稳中有增的形势。相比之下,日产汽车在销量上稍逊一筹,请问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内田诚:中国汽车市场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从2018年起开始有所放缓。2020年初,全球车市又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日产汽车也面临着相比此前更大的挑战。不过,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今年4月份以后,我们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生产水平。

相对于其他品牌,日产汽车的优势在于强大的品牌力、产品力以及先进的技术。此外,日产汽车还拥有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完善的销售渠道,以及许多优秀员工,在这些因素的助力下,日产汽车一定会重回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