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汽车首个自建整车基地投产 姚振华放言“10-15年成为全球一流”

2020-11-17 20:27:4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自收购观致汽车进入整车制造领域三年之后,宝能汽车开始将其此前规划的宏大的汽车制造版图变成现实。11月8日,宝能汽车首个自建整车制造基地西安基地正式投产。加上以前收购的江苏常熟观致制造基地和深圳宝能汽车汽车制造基地(原长安PSA制造基地),宝能汽车旗下目前有三个已投产的整车基地。

据了解,宝能汽车西安基地从2018年3月份开工建设,规划总产能100万辆,一期产能50万辆,目前完成了一期第一阶段的建设工作,产能为30万辆。除西安基地外,宝能汽车当前规划中的生产基地还有不少,按照其规划,广州、贵阳、昆明、昆山等重点区域生产基地也将陆续建成投产。

新建成的西安基地主要将负责生产新能源汽车,未来将生产包括基于宝能汽车xEV平台开发的全新车型。据悉,xEV平台是宝能汽车在今年9月份北京车展期间推出的全新平台,具有高度可延展性,支持BEV(纯电动汽车)、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REV(增程式电动汽车)等多种动力。11月8日,首款基于xEV平台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在西安基地下线。

宝能汽车西安基地首款车

xEV平台的启用以及西安基地的建成,为宝能汽车正在筹划的高端品牌做足了准备。宝能汽车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宝能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或将在明年推出,定位高于观致,主攻新能源方向。而宝能汽车xEV平台和REV技术,将在观致汽车与筹划中的高端品牌之间共享。

实际上,构建由普通品牌和高端品牌组成的“一高一低”品牌梯队,是当前大多数自主车企都在做的事情。今年来,上汽荣威推出了全新R标,东风发布了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北汽新能源ARCFOX品牌的首款车型已经上市,而长安也表示将与华为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联合打造高端品牌。而从产品角度,不少新能源车企发力高端产品,如比亚迪、小鹏汽车等在今年分别推出了定价30万元左右的比亚迪汉、小鹏P7等车型,以与市场上的高端品牌竞争。宝能汽车筹划高端品牌符合当前这一行业大势。

除了为高端品牌铺路外,西安整车制造基地的投产,也将为观致品牌接下来密集的产品上市节奏提供生产方面的保障。根据规划,观致汽车将持续推行“油电并举”的发展路径,之后几年保持每年至少推出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到2025年实现从轿车、SUV到MPV,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型,从A0级到B级车型的覆盖。

宝能汽车xEV平台

在西安基地建成后,宝能汽车的各项规划也将一步步落地。“下一步整个西安基地将形成以整车生产为主导,涵盖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的全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基地。”宝能汽车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在基地建成仪式上表示。

除了生产制造方面,宝能汽车在研发、渠道建设等领域,均拥有相当宏伟的规划。宝能汽车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大谷俊明今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宝能汽车研发团队在未来5年将达到2万人的规模。作为对比,中国最大合资企业上汽集团(600104,股吧)的研发人员总数在2.5万人左右。

“未来10年到15年时间,宝能汽车集团力争成为全球一流的汽车制造商、移动出行服务商、综合服务提供商,成为重量级的汽车企业集团。” 姚振华表示。在销售渠道方面,截至10月份,宝能汽车销售直营店已经开业近600家,预计年底800家,目标是“成为直营网络覆盖最广的汽车集团”。

现阶段来看,宝能汽车汽车在汽车行业的影响力还十分有限。销量数据显示,观致汽车主力车型观致5今年1-9月份销量仅为3429辆,同比下滑58.22%。而在高端品牌的打造上,宝能汽车也缺乏经验,未来观致与全新高端品牌能否实现“1+1大于2”的效果,还有待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