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联手造车引爆市场 何种合作模式备受关注

2020-11-18 03:05:4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刘宝兴

“为顺应时代发展和用户需求,长安汽车(000625,股吧)正携手顶尖科技公司华为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三方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及高科技产品,不久后将与大家正式见面。”日前,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公布了上述讯息。此消息释放后,立即引发热议。

三方联手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是否会组建合资公司,若是三方合资形式,谁为主导?若非合资形式,华为、宁德时代又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参与度会有多深?此次合作是否打破了此前华为强调的“不造车”论调?

对于上述问题,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目前还没有进行公开说明。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回应证券时报记者,暂时没有更多信息可以对外透露。尽管如此,三方合作的消息释放后,还是在二级市场上产生强烈反响,11月16日,长安汽车股价涨停,融资净买入2.87亿元。11月17日,长安汽车报收20.30元/股,盘中一度涨停,总市值跻身千亿“俱乐部”。

合作关系再升级

根据长安汽车对外释放的信息,三方将共同打造包括一个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和一个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600869,股吧)生态。并且,三方联合打造的首款产品已经完成了前期研发工作,即将进入量产阶段。

实际上,此前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均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8年7月,长安汽车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将聚焦智能化与新能源的发展。随后一年中,双方又联合打造了创新中心。

而长安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关系更是由来已久。2017年,长安汽车曾通过收购镇江德茂海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份额的方式投资宁德时代。不久前,长安汽车将这部分股权清仓。长安汽车公告显示,这笔交易影响公司2020年度税后净利润约19.71亿元。不过,减持宁德时代股票不会影响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的战略合作,双方将全面深入推进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

据悉,今年9月,长安汽车和宁德时代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彼时,合作双方表示:将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及智慧能源生态等领域建立长期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

既然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早就建立了深厚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何要再度联手打造高端汽车品牌。此次合作与传统的战略合作有哪些区别?三方参与度如何?谁会是新品牌主导者?这是否打破了“华为不造车”的论调?这一系列问题,成为行业高度关注的焦点。

对于此次合作,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称,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有着相似的创新文化(300336,股吧)与价值观。宁德时代联手长安汽车打造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主要是为了推动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化上的产业发展。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业务线)总裁王军表示,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上,华为与长安汽车有着共同的愿景和目标,所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将为用户提供系列极致体验的智能科技产品,进而将全面数字化的出行变为现实。

宁德时代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联手打造高端汽车品牌是宁德时代与长安在既有合作基础上一次深化,宁德时代会更大程度地发挥自身在电池领域优势。

由此可见,虽然三方并未公开说明各自在高端汽车品牌项目中所扮演的“角色”,但从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长安汽车显然是其中的焦点。

实际上,此消息公布后,对长安汽车股价的刺激要明显高于宁德时代。11月16日,长安汽车股价涨停。11月17日,长安汽车继续高开,盘中一度涨停,报收20.30元/股,总市值突破千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长安汽车公布与华为、宁德时代打造高端汽车品牌的同时,还发布了一款名为“方舟”的架构,未来5年规划了105款车型。据悉,方舟架构集高阶自动驾驶前置化布局和智慧成长型电子电气架构于一体,可完整覆盖A0级至C级全部车型。

华西证券分析称,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的合作叠加当前在智能驾驶领域已有量产经验的积累,可确保其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持续领先。预计公司将凭借量产先发优势和当前合作的互补,长期受益自动驾驶万亿级市场的发展。

产品升级

是品牌向上基础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品牌向上逐渐成为了行业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品牌选择推出高端品牌,以推动品牌的升级和向上。然而,处在中国汽车品牌第一梯队的长安汽车却迟迟未有动作。

“我们对于推出高端品牌非常慎重。为什么慎重?因为高端不等于受欢迎。”在今年北京车展上,朱华荣曾特别解释过长安汽车在布局高端品牌层面的思考。

实际上,虽然长安汽车此前并未明确推出全新的高端品牌,却在高端化的道路上做了不少尝试。2017年,长安汽车启动了“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并明确了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目标,系统梳理了公司的品牌架构。

目前,长安汽车在品牌架构上,形成了整车品牌和新业务品牌两大类品牌群,包括长安汽车、欧尚汽车、凯程汽车和AB汽车(高端)四个独立整车品牌,长安出行、车和美等新业务品牌。

在完成品牌架构梳理后,长安汽车在产品层面也做了一些调整。记者了解到,长安汽车始终认为产品升级才是品牌向上的基础,在推出长安CS75PLUS、欧尚X7、逸动PLUS等爆款车型后,又全力打造了全新高端UNI序列产品。据悉,该序列的首款车型UNI-T自今年6月上市后,月销量已持续破万,累计销量突破5万辆。

在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558.42亿元,同比增长24%;归母净利润34.86亿元,同比增长231%。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公司汽车销量的增长,“品牌向上”背景下的产品结构优化。

数据显示,2020年前10个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4.7%,长安汽车累计销售158.35万辆,同比增长14.1%,实现逆势增长。其中,明星车型CS75系列连续7个月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在10月单月销量更是突破3万辆。

业内人士判断,成功的产品升级,让长安汽车品牌溢价能力和用户认可度持续攀升,此次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是对品牌向上的再布局,将促进公司迈入新一轮品牌向上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有市场人士猜测,长安汽车此次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将由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来推进。不过,在采访过程中,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对这一说法未予置评。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汽车原本持有长安蔚来50%股权,2020年,长安汽车通过现金增资等方式增加对长安蔚来的投资,增资完成后持有长安蔚来95.38%的股权。

品牌向上是必然趋势

“产品向新、品牌向上是所有中国品牌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于此次合作,朱华荣给予了上述评价。在他看来,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建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标志着长安汽车按下了企业品牌向上的“快进键”。

实际上,中国汽车品牌推出高端品牌并不是新鲜话题,此前,奇瑞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601633,股吧)分别推出了观致、领克和WEY品牌。这其中,有的中途折戟,有的却闯出了一条向上之路。

业内人士判断,从消费升级的角度来看,汽车品牌向上是行业的大趋势。但企业在进行高端向上的同时,也需要衡量自身的基础和资金情况。如果在不合适的阶段贸然推出,很可能造成资源的分散和浪费。

记者注意到,在经历过不少品牌的前期试水后,很多汽车企业对于推出高端品牌的态度已趋于谨慎。然而,时间步入2020年,又有一大批中国汽车品牌开始掀起了新一轮的高端化潮流。其中,东风汽车(600006,股吧)集团推出了全新高端电动汽车品牌岚图,并宣布回归A股市场,其募集资金也将主要应用于岚图的打造;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宣布成立“L”项目,布局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广汽新能源宣布将埃安系列独立为高端子品牌;北汽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也迎来产品实质落地。

在一大批全新品牌涌入的同时,也有声音提出质疑:中国汽车市场真的需要再多一个全新品牌吗?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中国汽车品牌还没有打破价格上的天花板,从价格上来说还有很多的升级空间。同时电动化趋势的来临,也给传统的汽车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

记者注意到,在这一轮品牌向上冲击大潮中,车企所推出的高端品牌均集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日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正式公布,明确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达20%,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销售主流。该规划的发布,进一步确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增长潜力。

有证券分析师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从规模层面来讲,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要么是高端化,要么是低端小型车,传统车企要想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抢占更大的蛋糕,势必要通过高端化的路径。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