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新政后汽车金融首单ABS落地

2020-11-19 01:22:2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继此前银保监会发文鼓励汽车金融、消费金融拓宽融资渠道后,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金融”)成为25家汽车金融公司中率先响应的机构。

近日,比亚迪金融在银行间市场发布公告,定于11月24日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发行规模15.44亿元个人汽车抵押贷款ABS。

据了解,今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销量整体增长缓慢,新增汽车贷款发放放缓,同时受催收遇阻以及客户自身收入影响,坏账率有所上升,业绩增速放缓。

支持政策落地后首单

今年10月,银保监会办公厅向各地银保监局下发《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力挺汽车金融和消费金融发展。

一方面,允许汽车金融公司向属地银保监局申请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降至不低于130%;另一方面,支持汽车金融公司通过正常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支持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11月17日,比亚迪金融在银行间市场公告,将于11月24日发行盛世迪耀2020年第二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ABS,比亚迪金融也成为监管下发鼓励汽车金融拓宽融资渠道文件后首家做出动作的汽车金融公司。

此次ABS发行总金额15.44亿元,包括14亿元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和1.44亿元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入池资产未偿还本金余额17亿元,交银信托为发行人和托管机构。

据了解,比亚迪金融是银保监会批准的25家持牌汽车金融公司之一,比亚迪和西安银行(600928,股吧)分别持股80%和20%,主要业务为零售金融业务(消费者及机构贷款)和库存融资(汽车经销商贷款)等两大类。

随着比亚迪汽车销量增长,比亚迪金融业务也迅速发展,截至2019年末,比亚迪金融累计放款金额约为248.16亿元,其中个人客户放款金额约246.56亿元,占到总放款金额的99.36%,机构客户放款仅21笔,涉及放款金额1.6亿元。

“今年上半年,消费金融和汽车金融都受到了疫情的冲击,展业受限导致放款规模降低,坏账率也上升了,这是监管出台支持文件的背景。”一位消费金融专家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鼓励发行ABS能够进一步降低汽车金融融资成本,补充流动资金。

汽车金融业绩增速放缓

由于汽车金融公司均未上市,相关财务数据并不齐全,但通过比亚迪金融发行的ABS则可以窥见其上半年业绩。

截至今年6月末,比亚迪金融总资产为93亿元,较2019年末减少7.1%,净资产合计为19.1亿元,与2019年末持平。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金融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净利润1.09亿元。2017年、2018年、2019年全年,比亚迪金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3.48亿元、3.99亿元,净利润1.02亿元、1.21亿元、1.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环比数据来看,比亚迪金融今年第二季度业绩下滑较大。此前,比亚迪金融发布盛世迪耀2020年第一期ABS相关公告披露,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净利润0.72亿元。

这意味着,今年二季度,比亚迪金融营收0.96亿元,环比减少7%,净利润0.37亿元,环比减少48.61%。截至今年3月末,比亚迪的不良贷款率为0.93%,较2019年末的0.3%明显上升。

无独有偶,连巨头旗下的丰田汽车金融上半年也面临坏账上升风险。

丰田汽车金融最新披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营业收入8.88亿元,拨备前利润6.76亿元,考虑到疫情影响,上半年计提贷款减值损失0.71亿元,相当于2019年全年的96.45%,不良贷款率为0.42%,较年初上升0.33个百分点。

中债资信评级分析师张昭蓉在报告中表示,2020年上半年受汽车高速普及阶段结束等因素影响,叠加疫情冲击较大,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6.95%。展望下半年,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周期性阶段,疫情对消费能力造成负面冲击,预计相关政策对汽车消费作用刺激有限,销量难以快速回升,全年同比将持平或小幅下降,汽车金融公司面临一定资产质量下沉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