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三强”在华销量 直追特斯拉

2020-11-19 06:52:17 第一财经日报 

   11月18日,蔚来汽车(NIO)发布三季度报告,总营收达45.26亿元,汽车销售毛利率达14.5%,综合毛利率达12.9%。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对公司的表现保持乐观,“公司2020年全年总体可以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转正。”

   截至目前,美股上市的三大新造车公司都完成了三季报的发布,其中理想汽车的财务表现最佳。美股三家造车新势力的发展速度都远远快于特斯拉的成长速度。在中国市场,三者10月的总交付量已经接近特斯拉。

   单店销售量待提升

   在昨日的业绩发布会上,李斌表示,蔚来汽车毛利率的提升主要缘于每辆车的平均售价较上一季度增长了一万元左右,这主要得益于售价更高的全新ES8销量占比增加。蔚来汽车第三季度共交付车辆12206辆,同比增长154.3%,其中ES8的占比为28.9%;ES6的占比为70.9%。此外,电池包和电机的成本下降让单车成本节约了约7000元。

   蔚来汽车方面预计第四季度的财务表现将进一步提升,一是预计交付量将达到1.65万~1.7万辆;二是新能源汽车积分销售收入,预计第四季度的新能源积分收入将达到1.2亿元;三是新发布的100度电池包,以及电池的租用模式也将进一步提升蔚来汽车的毛利率,而销量规模的攀升将进一步摊薄成本。

   蔚来汽车的运营费用随着销量规模的提升再进一步摊薄。2019年二季度,其单车销售管理费用一度高达40万元,但今年第三季度,其销售及综合管理费用为9.4亿元。按照本季蔚来汽车的销售规模计算,单车的销售管理费用为7.7万元,同比下降68.2%,环比下降15.0%。

   不过,虽然降本效果明显,但第三季度蔚来汽车的运营亏损依然达到9.46亿元。费用支出环比微增至15.3亿元,其中研发费用为5.9亿元。

   业内观点认为,蔚来当下要关注的重点是如何提升单店的成交和产出效率。

   目前蔚来已经有22个蔚来中心和159个蔚来空间,覆盖中国106个城市。照此计算,线下单门店三季度的平均交付量不足68辆,单店单月交付量不足23辆。相较之下,特斯拉目前在华的月均交车量达到1.1万辆左右,但其线下门店仅有90家左右,单店交付量达到130辆。同为美股上市的新造车势力理想汽车(Li),其10月的销量达到3600辆,但其线下的门店数量仅为35家,单店销售量也突破100辆。

   “蔚来专注在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需要将用户体验保持在原有的水平线上。”一家传统车企的销售负责人认为,蔚来汽车此前能够在市场上站稳第一步,凭借的是优于行业的用户和服务体验,而一旦将用户对于服务的期待拉升到一个很高的位置,如果后期规模扩大无法再将服务维持到此前的水准,会对口碑造成不利影响,或影响其市场表现。

   新势力“三强”谁能领先?

   伴随着今年二季度以来的销量增长,蔚来汽车的股价也节节攀升。至11月17日美股收盘,报45.58美元/股,总市值达到628.45亿美元,在全球汽车股中排名第五位,在中国市场仅次于比亚迪(002594.SZ)。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蔚来汽车的股价坐上火箭,从最低点的1.77美元一路上涨至今,最高点曾达到54.2美元。

   虽然三季度表现亮眼,但蔚来汽车在盘后股价下跌1%,为46.12美元。

   有分析认为,蔚来股价并没有应声上涨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前一阵的持续高速上涨后的正常调整;另一方面,二季度其市场销售超预期,机构和投资者对于三季度的业绩有所预期,利好已经提前释放。

   也有观点认为,蔚来汽车虽然目前销量和毛利都进入了预期的轨道,但资本市场对于蔚来汽车的估值,是参照特斯拉按照科技股来进行估值。因此,销量规模的增长以及毛利提升等与传统燃油车相比较的指标,并非资本市场最为看重的东西,相反,未来在科技以及研发领域的创新,这才是支撑蔚来汽车的高估值所在。

   蔚来汽车在9月底公布了基于高精地图的领航辅助功能NOP(Navigate on Pilot),成为继特斯拉后全球第二家推出此类功能并完成大规模用户推送的品牌。该公司表示,目前正在加速第二代技术平台NT2.0的开发,而NT2.0的核心是做行业领先的量产自动驾驶系统,进一步的消息将在今年的NIO DAY上公布。

   截至目前,美股上市的三大新造车公司都完成了三季报的发布,从目前来看,理想汽车的财务表现最佳,第三季度毛利率高达19.8%,直逼特斯拉。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理想汽车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也达到了1600万元人民币。第三季度理想汽车的销售和行政费用仅为3.4亿元人民币,是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的一半以下。目前其股价为35.05美元,总市值达293.14亿美元。

   虽然理想汽车是美股上市三家新造车势力中,销量爬升最快、费用效率最高以及毛利率最快转正的企业,但业内对于理想汽车的增程式技术路线仍有争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与蔚来和小鹏(XPEV)相比,理想汽车的概念相对较弱,但是它切中了一个好的上市时间节点,所以目前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依然乐观。

   虽然小鹏汽车三季度的毛利率仅为4.6%,且其上市时间晚于理想,但目前其股价已经达到42.91美元,以298亿美元的市值稍领先理想汽车。后续随着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发力,理想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是否还能如当下,有待观察。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