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调查!华晨集团破产重整又遭证监会重拳,旗下品牌命运几何?

2020-11-21 09:07:01 新京报 

  11月20日,就在汽车业内都在为2020年收官之战的广州车展忙碌之际,老牌车企华晨集团却以进入重整程序的方式引发业内关注。

  当天,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重整申请,这标志着华晨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目前,华晨集团旗下拥有华晨中国、金杯汽车(60060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申华控股(600653,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上市公司,160余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公司。此外,旗下“中华”、“金杯”、“华颂”三个自主品牌以及“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个合资品牌。

  破产重整落定后,金杯汽车以及申华控股紧急发布公告称,公司生产经营不会受到影响,但可能波及公司股权结构等方面。受破产重整消息影响,华晨中国短线上扬,申华控股和金杯汽车纷纷涨停。业内人士认为,华晨集团的重整主体是华晨集团,影响按照华晨集团的资产线,包括股权而散发,华晨宝马等合资公司影响不大。

  不过,就在当天,证监会表示,已依法对华晨汽车集团开展专项检查,对华晨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决定对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对华晨集团有关债券涉及的中介机构进行同步核查,严肃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

  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华晨宝马影响不大

  从华晨集团的版图来看,目前华晨集团在辽宁、四川和重庆建有6家整车生产企业、2家发动机生产企业和多家零部件生产企业,旗下有华晨中国、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杯汽车”)、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申华控股”)和新晨中国动力(600482,股吧)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新晨动力”)4家上市公司,160余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公司。此外,旗下“中华”、“金杯”、“华颂”三个自主品牌以及“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个合资品牌。

  据悉,目前华晨集团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益金额合计1.44亿元。

  沈阳中院裁定称,申请人格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致汽车”)对被申请人华晨集团享有到期债券且未获清偿,华晨集团对该债券明示不能清偿,且已通过格致汽车提供的华晨集团相关资产负债表亦表明华晨集团存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情形,华晨集团具备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原因;同时华晨集团具有挽救的价值和可能,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指定华晨集团管理人,全权负责企业破产重整期间各项工作。

  华晨集团方面表示,本次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及与宝马、雷诺等的合资公司。

  宝马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合作伙伴华晨集团的债务问题不会影响宝马和华晨目前的合作,对于宝马而言目前并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两方的合约会因此受限制,也没有迹象显示此前合同的效力会因华晨母公司目前的情况而受到限制;华晨宝马的运营业务也不会受到影响。华晨雷诺金杯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金杯品牌和华晨雷诺金杯没有受到影响,目前都聚焦在新品上市。”

  目前在华晨集团自主品牌中,金杯品牌已经归属于华晨雷诺金杯合资公司,旗下自主品牌只涵盖华晨中华和华颂品牌。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华晨集团的重整主体是华晨集团,影响按照华晨集团的资产线,包括股权而散发,华晨宝马等合资公司影响不大。

  实际上,业内普遍认为华晨集团的债务危机主要是与管理经营不善、自主品牌亏损有关。辽宁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华晨集团长期经营管理不善,自主品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负债率居高不下;2018年以来辽宁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一直努力帮助华晨集团解决现金流问题,但其债务问题积重难返;今年8月光大银行(601818,股吧)牵头成立华晨集团银行债委会,力求债务和解。

  2017年-2019年,华晨中华的销量分别为10.23万辆、8万辆和2.51万辆,销量逐年下滑,逐渐沦为市场边缘品牌;而2015年华晨集团重新打造的高端品牌华颂也仅有华颂7一款车型,2017年华颂7全年累计销量3000辆,至今逐年递减下滑,也已然处于边缘地带。

  重整计划不明股价先“起飞”,辽宁交通集团或承接

  企查查数据显示,华晨集团股东为辽宁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辽宁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分别持股80%和20%。

  11月20日沈阳中院正式裁定受理华晨集团重整申请,值得关注的是受华晨集团重整消息,华晨中国短线上扬,涨幅扩大至近10%,A股申华控股和金杯汽车纷纷涨停。

  截至今日收盘,申华控股涨停报2.07元,成交量71.45万手,总市值40.29亿元;金杯汽车涨停报5.61元,成交量37.32万手,总市值73.56亿元。此外,新晨动力涨幅7.46%,报于0.36港元;华晨中国涨幅8.25%,报于7.48港元。

  当日晚间,金杯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华晨集团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华晨集团此次重整不涉及公司,公司生产经营不会受到影响。华晨集团进入重整程序后,公司对华晨集团及其关联方的担保能否顺利解除存在不确定性,可能计提大额预计负债。华晨集团重整可能对公司股权结构、应收账款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

  申华控股也发布公告表示,间接控股股东华晨集团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华晨集团能否重整成功尚存在不确定性,重整方案可能会对公司股权结构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但间接控股股东的重整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11月20日上午,华晨集团副总裁齐凯还对流传的破产传闻辟谣称没听说,一切正常;不过华晨集团虽未进入破产程序,但正式进入了破产重整程序。

  针对于重整相关计划,新京报记者询问齐凯,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曹鹤认为很可能就是前期进入的辽宁交通集团承接。据悉今年5月,华晨集团与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辽宁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投资协议,出售2.00亿股华晨中国股权给辽宁交投。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