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三强成绩单比拼,谁能剑指特斯拉?

2020-11-22 11:15:51 和讯名家 

  竞赛才刚刚开始。

  文丨猎云网 ID:ilieyun

  作者丨韩文静

  随着蔚来公布2020第三季度财报,国内三家造车新势力今年三季度的成绩单已经全部交出。

  今年,造车新势力经历了冰火两重天,蔚来、理想、小鹏作为跑出来的为数不多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已经实现了量产,朝着造车梦更进一步。

  回顾整个十月,新能源股风生水起,蔚来、理想、小鹏三家的市值之和已经超过美国三大车企(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市值之和。不过,11月13日香橼资本做空报告的发布,让这三家美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随即遭遇了过山车,被拉入了暂时的“冷静期”。

  自诞生以来,这几家造车新势力饱受过追捧,也经历过质疑,随着第三季度财报的公布,可以在对比中客观的评判他们的业务数据,更清晰的看到这几家造车新势力的经营状况。香橼的做空报告能否站得住脚?这三家造车新势力实际表现又如何?

  毛利率均转正,告别“卖一辆亏一辆”的尴尬局面

  2020年被誉为造车新势力的生死年,而能否实现盈利,则成为了新势力们度过生死年的关键。

  随着小鹏汽车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毛利率首次转正,三家造车新势力整体的毛利率也已经全部为正。毛利率转正,意味着造车新势力告别了“卖一辆亏一辆”的尴尬局面。

  这是小鹏汽车上市之后的首份财报,也是小鹏首次实现毛利率转正。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小鹏汽车第三季度毛利率为4.6%,而去年同期及2020年第二季度分别为-10.1%和-2.7%。

  小鹏汽车的董事长何小鹏表示:“这主要得益于P7交付量的快速上升。”小鹏P7是小鹏汽车旗下第二款纯电动车型,定位为该品牌的旗舰款产品,小鹏P7更是在市之初就喊出了对标特斯拉Model 3的口号。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的毛利率达到了19.8%,一度接近行业标杆特斯拉,据悉,同期特斯拉的同期整体毛利率为23.5%。

  数据显示,今年的9月和10月,理想ONE已连续两个月拿下国内新能源SUV销量榜单第一名。理想ONE是理想推出的唯一一款产品,而蔚来、小鹏、特斯拉都旗下都不止一款车型,这也说明了理想的产品竞争力。

  从财报中可以看出,理想汽车的毛利提升主要得益于车辆物料成本下降,以及产量提升带来的单位制造成本下降。

  蔚来的毛利率在Q2实现转正后,第三季度继续攀升至12.9%。对于毛利率攀升,蔚来CFO奉玮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称,主要贡献主要有两点。第一,每车辆的平均销售价格上升了1万元人民币,主要因素是三季度销售了更多的ES8车型。第二,电池包和EDS的成本下降。

  控本节流大背景下,蔚来、理想、小鹏毛利已转正,头部玩家已经进入等待规模效应持续放大的阶段。

  营收亮眼,但扭亏为盈为时较早

  在营收层面,三家造车新势力表现亮眼。

  根据财报显示,蔚来三季度总营收45.26亿元,同比上涨146.4%;小鹏汽车在第三季度的总营收达到了19.90亿元,同比增长342.5%。

  在2020年第三季度中,理想汽车的总营收额达到了25.11亿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24.65亿元,环比增长了28.4%。这其中,理想ONE销量的递增是有着关键作用。

  众所周知,造车作为重资产行业,注定是一条烧钱的赛道,需要有充足的“弹药”维持下去,现金流至关重要,新能源汽车亦是如此。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蔚来账上现金储备为222亿元,较二季度112亿元翻了一倍。

  截至2020年9月30日,小鹏汽车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人民币199.98亿元(29.45亿美元)。

  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理想汽车现金储备达189.16亿元,这为其核心技术研发、销售服务网络的拓展奠定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三家造车新势力的毛利率全部转正,营收表现亮眼,但其离盈利还有一定的距离,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家造车新势力的亏损均过亿。

  理想汽车依靠其独特的增程式电动汽车解决方案,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成本,亏损幅度较小;蔚来和小鹏作为纯电车的代表,仍然亏损较大。

  其中,蔚来三季度净亏损10.47亿元,同比收窄58.5%;小鹏汽车净亏损11.488亿元,与去年同期净亏损7.763亿元相比,同比扩大。

  即使自身造血能力已初显,但整体盈利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电动汽车的市场前景在近些年来被看好,相关政策和法规也促使了整车企业生产更多的电动汽车,但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很多整车车企并没有从电动汽车的销售中获利。

  新能源车辆的生产成本通常比内燃机驱动的车辆成本高,除了少数高档车型,整车制造企业基本上每出售一辆汽车都会亏损,德勤2018年电动汽车市场数据分析表明,在今天对于电动汽车的发展模式其实存在更好的选择,从产品和商业模式的角度进行优化将加速行业走向盈利。

  交付量攀升,三巨头打法各异

  对于造车企业来说,收入的高低往往和整车交付数量呈现正相关关系。

  对比第三季度的汽车交付量可以看出,目前蔚来在三家新势力中表现最好,其次是理想,小鹏暂时落后。

  蔚来2020年第三季度的汽车交付量为12206辆,前三季度累计交付量达到26375台,同比上涨113.7%,今年前8月的销量就已超越2019年全年。

  主打下沉市场的小鹏汽车主要面向中低端市场,但在销量层面却不及蔚来和理想,价格方面的加持并没有让小鹏占据优势。

  10月1日,特斯拉举起“价格屠刀”,宣布下调国产Model 3的售价,价格已进入25万区间,而小鹏P7补贴后售价为22.99-34.99万元,二者高度重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鹏的销量。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何小鹏表示:“在充足资本支持下,小鹏汽车将继续加强在品牌、销售、充电网络方面的投资,预期在2020年第四季度,小鹏汽车的总交付数量约达到1万辆。

  与蔚来、小鹏的纯电动路线不同,理想汽车采用了增程式电动车的打法,缓解了续航里程的焦虑。但不少业内专家都认为,增程式电动车的技术已经过时,加上理想退出车型的速度太过缓慢,可能会面临销量增长的乏力。

  其实,能活下来的新势力,对用户需求和产品概念都有自己的理解。在业内看来,已经跨过万辆交付门槛的蔚来、理想、小鹏下一步需要在企业服务、渠道、资源以及技术领域进行全面比拼,竞赛才刚刚开始,此外,面对“通杀”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头号玩家特斯拉,造车新势力的长征之路依然漫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