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乘用车业务 “绑定”大众求突围

2020-11-25 07:08:22 第一财经日报  杨海艳

  德国大众江淮大众公司的增资正式获批。

  有消息称,11月底德国大众将完成注资交割。同时,江淮大众股份有限公司将更名为“大众(安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600418,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淮汽车”,股票代码:600418.SH)将更名为“江汽大众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也将更名为“江汽大众”。

  但日前,江淮汽车予以否认。“这是虚假消息。”江淮汽车对外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大众集团收购了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汽控股”)50%的股份,但江汽控股仅持有上市公司江淮汽车17.15%的股份,上市公司不可能因此而更名。

  虽然如此,但随着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的捆绑越来越密切,这家公司希望更进一步借力大众,实现自身业务的升级。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江淮汽车对外宣布此前的MPV车型“瑞风”系列将正式独立,成为江淮汽车旗下独立的商务车品牌,并发布全新独立品牌标识——“refine”。

  这一营销模式与此前江淮汽车全系新的乘用车车型推出时如出一辙,一开始强调与江淮大众合资公司共线生产,采用了德国大众VDA质量管理体系。在此前的北京车展上,记者注意到,江淮汽车的部分乘用车产品已经开始用江淮大众合资公司的“思皓”品牌标识代替了江淮的“JAC”品牌标识。

  “江淮是商用车起家,所以大家的固有认知中,‘JAC’代表的是商用车,我们也希望利用思皓的品牌标识,来强化江淮乘用车的产品序列,将其与商用车区分开来。”上述江淮汽车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也就是说,为了摆脱消费者对江淮汽车故有的印象,江淮汽车旗下未来的品牌定位将更加清晰,思皓代表乘用车,瑞风专注商务车,JAC则是商用车。

  江淮汽车亟待在乘用车市场获得突破。官方数据显示,今年江淮汽车前十月表现回暖,产销量达到37.64万辆和37.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58%和6.24%。但商用车的表现明显好于乘用车,前十月其SUV和MPV车型同比下降都超过了15%。

  而为了提升产能利用率,江淮汽车在近期发布公告称,将旗下乘用车二工厂总装车间、涂装车间相关厂房及设备等挂牌转让。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工厂于2011年动工开建,建成后的产能达到24万辆。

  除了二工厂,目前江淮汽车还拥有一家年产能为30万辆的乘用车工厂,但今年前十月,江淮汽车的乘用车为16万辆左右,产能利用率不足60%。

  “借用董事长的话来说,江淮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上述江淮汽车的内部人士认为,随着江淮与大众合资进入深水区、蔚来汽车产能的提升以及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鼓励加码,江淮汽车在完成产品和品牌梳理后,明年表现可能会更好。

  国务院办公厅于此前发布了未来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和规划,而合肥市政府也在11月19日正式下发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及2025年整车产能100万辆、产业规模超千亿的发展目标。同时合肥方面还提出了新能源停车费减免、可走公交车专用车道等诸多组合措施,表示将重点支持江淮汽车、蔚来汽车、安凯客车等企业加强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

  受上述诸多消息影响,江淮汽车股票近一个月来上涨了25%,11月24当天以10.31元/股报收。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