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下的“众生相”:新能源全速落地 三缸机仍是备选?

2020-11-27 10:21:11 经济观察网 

刘晓林 郭有信/文 新能源汽车双积分的重压下,车企的心态出现了复杂的变化。今年广州车展上,当上汽通用高层谈起三缸发动机在英朗的使用时,不得不反思了这一决策的仓促。他们认为,中国消费市场对三缸机的理解和接受度,远远低于他们之前的预期。在通用简单的设想中,搭载三缸机的产品更为环保,油耗更低,当然更会受到欢迎。但实际上,英朗在搭载三缸机之后销量直接跌去了50%,直到今年悄悄换回四缸机,其销量才开始恢复。

这是在双积分下,上汽通用的一次尝试。在通用试水的时候,宝马也在国产的1系车上使用了三缸机,这款车的销量一直萎靡不振,距离处于细分市场销量第一的奥迪A3有很远的距离。而作为长安福特最为畅销的产品,福克斯在新增了三缸发动机车型后,销量也出现了下滑。不少自主品牌也都开发了相应的发动机,但是到目前为止,仅有吉利领克在个别产品上使用。

此次广州车展上,依然有不少的车企展示了三缸发动机,这些发动机被摆在显眼的位置,但是并没有相应的产品推出——显然在同行第一轮尝试失败之后,没有人敢轻易的尝试。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在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面前,企业不得不想尽办法降低油耗,但与此同时,市场却并没有进入同步之中。

但在通用后退一步的时候,日系车似乎要开始前进一步了。来自工信部官方网站上的新款丰田卡罗拉/雷凌的申报图显示,丰田正放弃1.2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转而搭载1.5L三缸自然吸气发动机。

一家合资品牌的高层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实际上合资公司并不想引入三缸机,但是外方认为应该要推进三缸机的使用。这不仅仅是股东的小矛盾,也展示了中外汽车公司在对未来趋势上的认识差异。当然,要完成双积分的目标值,显然车企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工信部进行公示的2019年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执行情况年度报告包含了119家境内车企以及27家进口车企的双积分情况。其中,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广汽本田、北京奔驰北京现代、东风本田、东风有限、上汽通用、天津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处于负积分排名前十。

从广州车展来看,众多的车企都在抓紧时间上马新能源汽车,比如东风标致,今年已经上市了三款新的新能源汽车,包括两款插电混动,一款纯电车型。标致高层认为,这是标致在中国市场的第二次机会。而对于其他正面临着积分压力的企业来说,需求同样迫切。

在广州车展上,国内外参展车企共展出新能源车142辆,其中国外企业展车60辆。包括奔驰EQC、比亚迪D1、比亚迪秦PLUS、大众ID.4X、广汽本田EA6、荣威MARVELR等新能源车型,都被放置在了展台的核心位置上。

此外,在本届广州车展上,豪华车企也集体展示了自己的新能源产品,比如路虎推出首款国产新能源车型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P300e,而奔驰的GLE350e插电混动版也宣告上市。宝马汽车带来一款面向全球出口的车型宝马iX3,沃尔沃汽车推出旗下首款纯电 动 车 型 沃 尔 沃 XC40RECHARGE。大众汽车则带来ID.4,这是大众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全新电动车。此外,包括丰田、本田等日系车也都亮相了旗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

广汽本田第一事业本部副本部长柳泽利之表示,传统燃油车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导入混合动力技术是方向之一,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市场发展如此之快。另一方面,广汽本田在发展混动技术的同时,也在不断扩大纯电动车型。这催生了企业新的变革,柳泽利之认为,假如止步于原有的营销模式,广汽本田在新能源车市无法获胜。

除了大量成熟的纯电汽车亮相,氢能源展车也开始增多。广汽展示了其AIONLX氢燃料汽车,而上汽大通的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EUNIQ7宣称NEDC续航里程为605公里,燃料加注仅需3到5分钟。此外,现代汽车也带来了氢燃料电池车NEXO。但氢燃料汽车的应用并没有进入大规模阶段,目前仍停留在区域性试点的阶段。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