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傅小康: 品牌营销将从“产品价值”转向“用户价值”

2020-11-28 10:14:5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茂利 北京报道

“我们认为品牌营销升级的本质是,营销思维从过去的‘产品价值’向‘用户价值’转移,产品永远要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11月25日,在由《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和中经未来主办的“‘向上的力量’——2020 中国汽车‘新营销’高峰论坛”上,长城汽车(601633,股吧)副总裁傅小康在“新时代车企的责任担当与品牌营销建设”主题讨论中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在品牌营销建设方面,长城汽车秉承‘以品类创新打造品牌’的理念,并以用户为中心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可以说从策划到落地,我们都充分考虑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如何让受众理解,如何让用户参与,如何让营销破圈。”

记者关注到,今年以来,无论是欧拉猫、哈弗大狗、哈弗初恋的产品命名,还是“柠檬”“坦克”“咖啡智能”的技术平台命名,长城汽车在“起名”上颠覆了以往的思维。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自我颠覆,是‘放权’,也是赋权给消费者。”

长城汽车所做的努力,在终端市场以及资本市场体现最为直观,在刚刚过去的10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13.6万辆,同比、环比增速均超15%,海外市场销量上升150%。

“我们变更产品命名逻辑,首创具象化、场景化命名,如‘坦克’‘猫’‘狗’‘初恋’等系列,旨在赋予汽车情感化定义。同时,为了让技术不再是冰冷的参数,而有人情味,有记忆点。”傅小康表示。

谈及产品、平台命名,避不开的是“哈弗大狗的网络征名”事件,借着网友脑洞大开,哈弗大狗几次登上热搜,也使得哈弗大狗“未出先火”。或许是受“命名”启发,长城汽车认识到打造粉丝品牌的重要性,在“一车一品牌一公司”模式下,形成了很多用户共创型品类品牌。

“我们进行跨圈层联动,打造多边形social平台,展示全场景用车生活,让品牌扩圈。例如,我们与路亚钓鱼圈、机车圈等多个圈层互动,同时我们还与蓝天救援队合作,成立长城炮蓝天救援机动队。此外,在2020年珠峰重测活动中,长城炮皮卡作为媒体官方工作用车全程参与,为测绘工作提供保障。”傅小康表示。

“长城汽车的成绩,离不开过去30年的奋斗。但如果一家企业不能与时俱进,就没有明天。特别是在当下这样一个不断变化的时代,摆在我们面前有太多的挑战和机遇。”傅小康坦言。

此外,意识到汽车消费市场中的性别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女性市场占比显著提升。长城汽车在品牌营销上针对女性群体进行了细化。在今年的广州车展,WEY品牌开创性地打造了首个女性专场。

谈及未来品牌营销,傅小康认为,未来的汽车行业,将从传统的“工程师文化”向“用户文化”转移,从“我造什么,你买什么”,向“你要什么,我造什么”转变。他表示:“站在品牌营销的角度来看,未来品牌营销也将由过去的‘产品价值’向‘用户价值’转移,长城汽车要永远站在用户的视角定义产品,打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