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企中的“异类”? 东风日产即将导入e-POWER技术大干增程式混动

2020-11-30 23:27:4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在大家的印象中,日系车企的新能源路线一直以油电混动为主。如日系“两田”中,本田IMMD混动技术在中国以“锐·混动”名号引领风骚多年,而丰田THS混动当仁不让,在国内推出多款“双擎”车型叱咤车市。不过日系三大车企中的日产,走的却是和“两田”并不一样的路子。

10月20日,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将其动力系统作为展出的重中之重。在发布会上,东风日产VC-TURBO(可变压缩比发动机)、e-POWER以及ZeroEmission日产纯电组成“动力天团”,进行了集中亮相。这意味着,在竞争中最刚的动力方面,日产在中长期内的动力技术方向已基本确定。

在这三大动力方向中,VC-TURBO是世界上首款量产的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可以同时提升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目前,VC-TURBO发动机已经应用在日产全新天籁英菲尼迪QX50上,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引进4款搭载VC-TURBO的车型。而在纯电方面,东风日产经推出轩逸纯电,基于日产全新纯电平台打造的全新纯电SUV车型Ariya也将于明年在中国上市。

与上述两个动力方向相比,e-POWER则显得有些另类。这套动力系统从工作原理看,属于增程式混合动力,包含燃油车发动机和电机,由燃油发动机给电机供电最后实现电驱动。由于涉及多次能量转换,增程式混动此前甚至被调侃为“脱了裤子放屁”——多此一举。但据东风日产的计划,其将在2022年将推出4款搭载e-power动力的产品,帮助实现电气化车型占比30%的目标。今年早些时候的消息显示,东风日产已经开始针对代号“hr12epower”项目进行招标,这一套由1.2升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e-power系统将进行国产,并可能率先搭载在轩逸增程式车型上。

为何东风日产在混动方面走了这样一条很少车企会走的路?其实虽然增程式混动系统的工作原理稍显复杂,但其也有着自己的优势。首先,增程式混动车型电池组相对较小,减少了电池占用空间和车辆重量,而燃油发动机给电机供电的电驱模式,有能够保持燃油发动机一直保持在最经济的转速上,实现油耗的降低和里程焦虑的解决,而后者是纯电动车最大痛点之一。资料显示,日产在日本推出的e-POWER车型——日产NOTE油耗仅为37.2km/L(即2.68L/100km),而综合续航达1000公里。

另外在政策层面,增程式混动车型比油电混动车型也具有优势。在2018年底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中,增程式混动车型被添加为纯电动汽车类的新能源汽车,这意味着其将获得新能源补贴及积分,尽管其在补贴和积分的额度上要少一些。而油电混动则不属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范围,因此不能获得相应补贴,也不能获得新能源积分,这对于积分普遍“贫困”的合资车企来比较不友好。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发布的国家节能路线2.0提出,2025年混动汽车占比要提高到50%,后续是否会有政策支持尚未可知。

基于这几方面的优势,近几年采用增程式混动技术路线的车企及车型开始逐渐增多,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新造车企业理想,理想ONE是新造车企业产品中唯一的增程式混动车型。而市场的反馈也表明,增程式混动开始逐步被消费者所接受。数据显示,理想ONE前10月累计交付21852辆,理想汽车取得新造车第二名,仅次于蔚来汽车。此外,东风新发布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也在近日宣布首款车型将推出增程式混动车型,与纯电车型打“组合拳”。更早之前,宝马曾推出i3增程版,通用推出别克VELITE5,但销量均不及预期。

在理想ONE的带动效应下,东风日产的e-POWER产品前景利好。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日产的e-POWER技术与常规的增程式混动车型相比有些许不同。以搭载了该技术的日产NOTE为例,其采用的是小电池模式,仅在低速低负荷工况下以纯电池供电输出,大部分情况下由发动机直接供电驱动,因此不需要外部充电。而常规增程式混动车型则搭载稍大电池,有一定的纯电续驶能力,需要外部充电。东风日产在此次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快e-POWER技术在中国的导入,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动力。

而在电气化的另一个路径——纯电动车上,日产的战略在日系车企中是相对激进的。在国际上,日产是日系车企中最早推出纯电动车聆风的,且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而在中国,东风日产也是合资车企中第一个推出纯电车型的企业。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日产基于全新纯电平台打造的全新纯电SUV车型Ariya亮相,计划在明年中国上市。而作为参考,目前本田和丰田虽正在中国加快推出纯电动车型,但均为基于当前燃油车改造或者从中方合作伙伴“借用”车型,目前并没有是否打造全新纯电平台的相关消息。

根据日产汽车规划,到2022财年,日产汽车将在全球范围内电动车销量提升至100万台,其中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搭载了日产e-POWER电动动力传动系统的车辆。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必将成为日产接下来电气化布局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