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汽车金融渗透率提升 弹个车等融资租赁成下沉市场购车新主流

2020-12-14 17:12:53 大京网 

伴随着汽车销量恢复,国内汽车市场终于回归正轨,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208.1万辆,同比增长8.0%,环比增长4.5%;1-11月累计销量1700.2万辆,累计增速-8.3%。但除了销量,疫情对消费者习惯和观念的改变也是巨大的,而这种改变正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电商的飞速发展,网络购车成为部分消费者的新选择。疫情期间,私家车需求的激增和线下零售点购车的不便,使得不少消费者将购买渠道转移到线上,而此时直播卖车兴起,也让更多消费者对网络购车的接受度提高。根据尼尔森发布的《2020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网络渠道购车的渗透率已经达到22%,相比去年13%的渗透率有大幅度增长。其中,低级别城市通过网络渠道购车的比例较高,优惠、省时是网络渠道的主要选择原因。

与此同时,疫情也让部分消费者在购车预算方面进行缩减以保证现金流,因此,选择金融购车的消费者明显增加。《2020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已达到49%,相比去年39%增加了约10个百分点。尤其是在网络渠道,使用金融方式购车的用户从去年的30%增加至今年的53%。而除了传统的消费信贷,报告同时聚焦了近几年汽车金融中发展迅速的融资租赁业务。报告显示,再购车用户选择融资租赁的比例,明显高于现有购车用户。由此可见,汽车融资租赁模式已经逐渐被汽车市场中相对较成熟用户所认可。

融资租赁进入国内时间不长,但凭借其无可替代的优势,一经推出就迅速在市场上受到消费者欢迎。汽车新零售平台弹个车主打汽车融资租赁,同时采用线上下单线下提车的方式,在疫情期间为不少消费者提供了新的购车选择。不同于银行信贷,通过“1成首付、以租代购”的新型金融购车方式,消费者能够享受到大幅降低的购车门槛,同时,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的综合性购车资质审核,只需要5分钟就能快速出结果,为疫情期间急需买车的消费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在提车方面,弹个车在全国2000多个区县布局数千家线下服务网点,让消费者即使身处偏远县城,也能在家门口提车,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低线城市线下汽车零售店分布较少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系平台入场融资租赁,国内的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消费者对于这一模式的认知也是大幅提升。实际上,汽车融资租赁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是非常主流的金融购车方式,在金融购车中所占比例较高。在美国,其汽车消费金融渗透率85%左右,其中融资租赁渗透率30%,消费贷款渗透率55%。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不高,但随着消费者对低门槛金融购车方式的需求日益增长,主打普惠金融的融资租赁近两年渗透率大幅提高。特别是在下沉市场,银行信用体系的不完善,使得汽车融资租赁已成为这些地区主流的金融购车选择。

“今年二三四季度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主要是疫情带来的反弹,并不是汽车市场出现了拐点,今年国家连续出台了多项产业相关的促进政策,但国内当前结构性的矛盾依然存在。从目前来看,只有依靠内生动力才能帮助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情况时表示,二手车和汽车金融将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已进入存量市场阶段,但从疫情给消费者消费习惯带来的改变,和弹个车等汽车新零售模式的发展经验来看,汽车金融和下沉市场依然有巨大的潜力有待挖掘,未来或将成为汽车市场竞争的重要方向。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