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逐鹿新能源车 市场驱动将成主力

2021-01-13 01:35:46 证券时报 

图虫创意/供图 韩忠楠/制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从年初的销量下滑到下半年的市场火速升温,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回归了同比正增长。

1月11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公布了最新产销数据,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辆分别为113.4万辆和117万辆,同比增长26.8%和12%。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回暖,与国家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有密切关系。同时,国内经济的复苏带来消费信心的恢复,也让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全新增长动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实际上,在各项支持和刺激政策逐一“靴子落地”后,新能源汽车板块也迎来了普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争相抢占新能源汽车赛道,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公司纷纷入局造车,为整个行业的升温再添了一把“火”。

群雄逐鹿时,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2021年的市场走势如何?新能源汽车板块是否延续火热行情?这一系列问题,值得关注。

厚积薄发对抗冲击

“2020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显著,主要得益于几方面的因素,包括国家政策的长期支持,相关基础设施配套的完善,产业链的逐步完备,消费者接受度的提升等。”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新能源汽车市场之所以能在疫情的冲击之下迅速回暖,是整个产业长期努力的结果。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13.4万辆和117万辆,同比增长26.8%和12%。12月,新能源乘用车的批发销量达21万辆,同比增长53.6%。

崔东树分析,12月纯电动车市场呈现出高低两端强势增长的态势,其中A00级产品的销量为5.7万辆,占据纯电动车市场份额的32%;而A级则占据纯电动市场份额的28%。高端新能源车市场中,特斯拉继续保持强劲态势,12月销量达2.28万辆。

“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会呈现哑铃状,高端车型和低端小型车会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2020年,这种趋势已得到充分体现。

日前,上汽通用五菱公布了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2020年12月,这款定位于A00级的纯电动车单月销量达35388,成功超越特斯拉,登顶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榜首。自去年7月上市以来,五菱宏光MINI EV在2020年累计销量已突破12.76万辆,增速令整个行业惊叹。

受益于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暴涨,零部件供应商五菱汽车(00305.HK)股价暴涨,最高涨幅高达十几倍。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初,五菱汽车市值仅为6.05亿港元,而到年底,这一数值已达到69.49亿港元。

王秉刚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小型电动车成本较低,性价比突出,未来的市场空间很大。

除了小型车的表现较为抢眼外,新造车企业也在2020年集体发力。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蔚来汽车累计总销量4.37万辆,同比上涨121%;理想汽车累计销量3.34万辆;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2.70万辆,同比增长112%。

销量增长的同时,造车“三兄弟”也成为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当红“炸子鸡”,Wind数据显示,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近两个月内股价涨幅分别超136.60%、101.18%、57.80%。

成功实现国产化的特斯拉也在2020年交付出了超预期的销量答卷,数据显示,2020年特斯拉全球总销量为49.95万辆,同比增长36%,其中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是特斯拉2020年销量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资本市场有很强烈的龙头导向,特斯拉的市值在年内实现了近7倍的增长,这给包括新造车企业在内的整个新能源汽车板块,均带来了正面影响。同时,消费动能的释放,也让投资人对于新能源产业持更乐观的态度。

近期,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近十年新能源汽车投融资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融资总金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同比大涨159.4%。

王秉刚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够在2020年迎来爆发,绝不是一朝一夕促成的,而是整个产业长期积累和沉淀取得的成果。

市场驱动力在壮大

2020年2月,在疫情的重创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一度降幅超过8成,但经过不到一年的复苏,新能源汽车销量重新回正,并实现了超出行业预期的增长。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这其中“政策之手”助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20年4月,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延长补贴期限至2022年底,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随后,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这些均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升温。

2020年7月,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在山东青岛、江苏南京、海南海口、四川成都和云南昆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促进了小型电动车市场的大爆发。

记者了解到,五菱宏光MINI EV在此轮活动中受益良多,仅用半年时间销量就突破了12万辆,并数次超过特斯拉成为月度销量冠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分析称,小型电动车的销量增长,反映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驱动力转化。2020年,新能源汽车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转型已取得显著成效,对私市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恒大研究院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私人消费占比开始提升。其中,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的私人消费占比达71.7%,较之于2019年增长了18.9个百分点。私人消费占比的提升,标志着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

记者注意到,在市场驱动力转化的过程中,那些曾经过分倚重公用车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正在遭遇严峻挑战。根据北汽蓝谷(600733,股吧)(600733)披露的最新产销快报,2020年公司子公司北汽新能源累计实现销量2.59万辆,同比下降82.79%。

业内人士判断,在市场驱动力量日趋显著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企业势必要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减少对补贴等支持政策的依赖。

2020年末,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为平缓补贴退坡力度,保持技术指标门槛稳定,2021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

民生证券分析称,退坡政策有助于推动产业由补贴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型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优质整车厂有望凭借长期积累的产能优势、技术硬实力、产品价格竞争力等获得市场认可,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销量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2021年刚刚开局,特斯拉Model Y“低价”入市消息引爆了汽车圈,与此同时,蔚来汽车智能电动轿车ET7及150kWh固态电池的正式发布,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崔东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这两家企业的动作给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了活力,也透露出市场的空间和潜力。

而在各家企业加足马力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时,已有越来越多的新势力瞄准了这条赛道。1月11日,百度发布消息,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同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实际上,从2020年起,传统车企+互联网巨头公司的组合就已悄然兴起,先有长安、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华为联手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后有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宣布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智己汽车。近日,又有市场消息传出,苹果有望与现代汽车联合造车。

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造车,反映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热度和引力。这些公司在智能化设计和自动驾驶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而传统车企拥有较强的造车经验和产业链经验,也更加了解消费者,二者的合作属于强强联合,更有利于产业资源的优化,也能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判断,目前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战略方向非常明确,要么走高端化路线,要么向低端车发力。在他看来,通过这两个市场的集体发力,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迎来较高增长,预计销量增幅会达到40%以上,达180万辆。

对于2021年的市场预判,王秉刚同样持乐观态度,他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产业配套日趋完善的背景下,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有更多的需求爆发,预计销量会呈现快速增长状态。

也有业内人士提醒记者,2020年跨国公司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是不容忽视的。去年5月,大众汽车收购江淮汽车(600418,股吧)50%股份,并成为国轩高科(002074,股吧)的最大股东。7月,戴姆勒宣布与孚能科技建立深远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同时入股孚能科技,持有约3%的股份。12月,奔驰宝马奥迪几大豪华车企的纯电动车已经全面量产。

上述人士表示,外资品牌的发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疫情的冲击下,中国市场已逐渐成为跨国车企重要的“避风港”,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更是如此。而它们的到来,将进一步给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