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销量到利润 雷诺重大战略调整

2021-01-15 07:30:20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钱童心

   [ 雷诺集团未来将采取全新的战略,适当调整产能,将产能从2019年的400万辆调整至2025年的310万辆。 ]

   在特斯拉等电动车企的冲击下,传统汽车厂商正在加速转型。法国雷诺集团周四正式开启“变革”(Renaultion)战略。上任半年的雷诺集团新CEO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推出了全新的全球战略计划,这也是“戈恩时代”终结后的首次重大战略转型。

   对德·梅奥而言,“变革战略”的根本目标是帮助雷诺集团尽快扭转亏损局面。公司未来将从追求销量转向追求利润率,以提升每辆汽车的盈利为主要目标。

   更少车型更高利润

   雷诺最新的计划分为“复兴”、“创新”和“变革”三个阶段,从现在至2023年,将重点关注利润率和现金流;从现在起至2025年,将持续更新并丰富产品矩阵,继续提升品牌盈利能力;2025年之后,商业模式将转向科技、能源和出行领域,成为出行价值链的领跑者。

   为了应对财务危机,雷诺集团未来将采取全新的战略,适当调整产能,将产能从2019年的400万辆调整至2025年的310万辆;此外收入将不再按地区来划分,而是按车型品牌划分。在新战略下,无论是在投资方面还是在财务目标方面,雷诺都将对目标进行量化。

   德·梅奥在周四的一场媒体发布会上表示:“雷诺将尽快实现盈亏平衡,更加聚焦高利润产品,同时简化产品线,从追求市场份额转向追求高利润产品。”公司称,雷诺将会在2023年把盈亏平衡点降低30%。

   雷诺集团为此设定了具体的财务目标,到2023年,集团利润率将达到3%以上,2021年至2023年累计汽车经营性自由现金流达到约30亿欧元,并将投资研发占比控制在8%至9%。

   到2025年,集团经营性利润率将达到或超过5%,累计汽车经营性自由现金流超过60亿欧元,投资回报率超过15%。

   戈恩时代终结后,雷诺的财务状况急转直下。公司的资本总额从2017年的227亿欧元下降到2020年略低于100亿欧元。公司市值下降至130亿美元左右。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雷诺在全球削减了15000个工作岗位,其中包括法国的4600个工作岗位。

   德·梅奥承认,新冠肺炎疫情中雷诺的业务也受到冲击,在欧洲市场之外增长乏力。2020年雷诺汽车全年销量大幅下滑超过20%,其中欧洲市场销量下滑超过25%,但电动车销量实现翻番。

   德·梅奥表示:“我们加强了在电动车领域的领导地位,雷诺品牌汽车在欧洲盈利最多的销售渠道取得进展,我们正在每个市场提高每辆车的净单位利润率。在2020年下半年,我们的第一阶段成果已经显现。”

   他还说道:“柴油车引擎已经成为历史,我们正在投入更加清洁的汽车,并利用规模化的生产优势,将新车型开发制造的周期缩短一年左右。”通过生产效率的提升,雷诺预计到2022年,原研车的开发成本降低40%,工程效率将提升12%,到2023年每辆车的可变成本可以降低600欧元。

   罗兰贝格合伙人、汽车行业战略咨询领域专家郑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雷诺相对于其他全球汽车巨头而言,在全球市场仍较为小众,现在的确是应该聚焦利润,配合自己核心客户群体,因为要与大型巨头去抢夺汽车销量实在太难。”

   不过他同时强调,雷诺现在转型的时机可能稍微晚了一些。“感觉他们错过了最好的时机。”郑赟说道。

   布局移动出行技术

   从雷诺的战略计划来看,2025年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雷诺希望在2025年前完成全新的电动车市场的布局,此后目标是完全进入到移动领域的高端价值链。

   在2020年雷诺全球近300万辆的销售中,总共售出了11.6万辆电动车,尽管占整体销量比重不到4%,但同比增幅仍然超过了100%。凭借雷诺的纯电动车型Zoe,雷诺占据了法国电动车的主要市场,此外混合动力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E-Tech在欧洲市场销量也大幅增长。

   在雷诺的全新计划中,公司将创造一个重新平衡和实现更高利润率的汽车产品线。具体而言,到2025年将推出24款产品,其中包括至少10款纯电动车,并占有欧洲产品组合中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的比例提升至35%。雷诺旗下Alpine汽车正在与路特斯(Lotus)共同开发下一代的电动跑车,这款车型还有望在未来进入中国市场。

   德·梅奥在周四的发布会上自称,公司将从一家科技赋能的汽车公司转变为一家汽车赋能的科技公司。为此,雷诺发起了一个高科技生态系统平台Software Republique(软件共和国),将成为从大数据到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的参与者。

   雷诺还将成立一个名为“ Mobilize”的新品牌部门,该部门不出售汽车,而是出售出行服务。“我们的工作是为人员和货物找到从A点到B点的最有效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德·梅奥说道。雷诺预计到2030年,集团将至少有20%的收入来自服务、数据和能源贸易。德·梅奥还承诺,到2050年之前雷诺将在欧洲实现零排放的目标。

   中国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简称“联盟”)在雷诺新战略中的地位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对于中国市场未来的战略,德·梅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战略重点是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并致力于开发本土的车型品牌。展望未来,我们将重塑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利用雷诺在中国的资产,并借助中国富有竞争力的生态系统,为中国以及全球市场开发新的移动解决方案。”

   雷诺方面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2020年12月起,雷诺已经开始从中国向欧洲出口电动车,这款达契亚(Dacia)电动车由雷诺与日产汽车以及东风的在华合资公司易捷特生产。此外,雷诺控股的合资公司江铃新能源还将为中国和欧洲市场开发一款用于出行解决方案的轿车,将兼顾个人家庭出行以及网约车服务。

   针对雷诺向移动出行技术转型,汽车咨询机构Automobility创始人CEO罗威(Bill Russo)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要取得成功的关键是,雷诺是否有能力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数字化智能移动出行工具,而不仅仅是一辆汽车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