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牛风投”再出手,计划20亿元投资零跑汽车?曾成功押注蔚来,新能源产业下注已超500亿!

2021-01-23 19:12:37 和讯名家 

在投资了蔚来汽车之后,有“中国最牛风投”之称的合肥,在新能源汽车投资上准备再下一注。

日前有消息称,国内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正以超220亿人民币估值进行Pre-IPO轮融资,合肥市已明确表达投资意向,投资金额在20亿元左右。这将是蔚来汽车之后,合肥市引入的第二家新造车企业。

零跑汽车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与合肥市政府达成合作协议之后,零跑将在合肥建立第二工厂。而该工厂投产后,产能将达到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水平。公司创始人曾透露,零跑汽车在完成此轮融资之后,或将于2021年底或2022年登陆科创板。

拟分批向零跑汽车投资20亿元

天眼查显示,零跑汽车关联企业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注册资本约5.81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朱江明。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与汽车配件的开发、设计,计算机软件,通讯产品的开发,系统集成,进出口业务等。该公司股东包括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601727,股吧)香港有限公司等。

启信宝资料显示,零跑汽车此前分别在2018年1月份,2018年11月份,2019年8月份完成了Pre-A轮、A轮、A+轮融资,总金额为27.6亿元。背后的投资方包括中国中车(601766,股吧)、上海电气、红杉资本等。而该公司还对外投资共5家企业,包括浙江优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零跑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

据了解,1月8日零跑汽车就与合肥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全面、深度的合作。同时,零跑汽车宣布开启B轮融资。1月8日晚间,零跑汽车的母公司大华股份(002236,股吧)发布公告称,包括朱江明、宁波华淩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肥轩一智汇新动力(310328)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 14 名投资者拟对零跑汽车进行 B-1 轮增资,增资总额为29.6亿元。其中新增零跑汽车注册资本 1.4亿元,新增零跑汽车资本公积28.1亿元。

此次14家增资方中,除了大华股份的关联人、关联企业外,大多是浙江省本地企业,合肥轩一投资则代表合肥市政府参与投资。启信宝资料显示,合肥轩一投资的股东包括合肥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庐江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

对于合肥市政府参与零跑汽车的投资,有零跑汽车内部人士向媒体表示,目前合肥市投资零跑确定的是2亿元投资,零跑汽车还没开启Pre-IPO轮融资。该人士表示,最终结果以公告为准,跟合肥签的战略协议陆续会有阶段性的合作成果发布。另据媒体报道,除了已经投进去的2亿元,合肥市还将在零跑汽车即将启动的Pre-IPO融资中投资18亿元。不过,这种说法仍未得到零跑的官方确认。

对于上市计划,早在去年11月,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就曾表态,零跑汽车预计将于2021年底或者2022年IPO。而近期有相关人士透露,零跑汽车计划于今年年中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并且已聘请中信建投为保荐机构。

在合肥建厂 总产能或将达65万辆

据悉,获得合肥市政府的投资之后,零跑汽车将在合肥建设第二工厂。内部人士透露,在合肥建设的零跑汽车第二工厂的产能将在年产40万台左右,远高于其在金华工厂的总产能25万辆,二者合并,零跑汽车未来的总产能将达65万辆左右。

事实上,相对于蔚来、小鹏、理想等第一梯队的国内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目前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都相对薄弱。但零跑汽车之所以受到合肥市政府的青睐,与其技术背景和创始团队分不开。公开资料显示,零跑汽车由安防巨头浙江大华股份在2015年孵化,董事长兼CEO朱江明也是大华股份创始人之一,历任大华股份CTO、副董事长等职务。

零跑汽车效仿特斯拉,对整车平台、三电动力系统、智能驾驶甚至计算芯片都进行了自主研发。并且,零跑汽车也在浙江金华建立了自有生产基地。从2020年销量情况来看,零跑汽车在全国新造车企业销量中排名第六,其2020年销量11391辆,其主要车型为C11、T03、S01,排在蔚来、理想、小鹏、威马、哪吒汽车之后。不过,由于生产资质问题,此前零跑整车主要在长江汽车乘用车工厂代工生产。直到2020年12月份,零跑汽车收购了新福达汽车之后解决了造车资质。

去年12月底,创始人朱江明发表内部信,提出了雄心勃勃的“5年计划”:零跑汽车要在2023年进入新势力TOP 3,2025年要获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10%的市占率。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新能源汽车5年后的销量目标能达到500万辆。这意味着,零跑汽车届时要达成约50万辆的销售目标。

已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豪掷”500亿

合肥在新能源汽车的布局上无疑打了一手“好牌”。去年年初,合肥市在蔚来汽车生死存亡之际伸出了援手,向蔚来中国投资112.6亿元。在合肥市的“输血”之后,蔚来汽车后期逆势“翻盘”,在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概念的带动下,股价一路走高。当前,蔚来的股价已经站上了61.95美元的高位,市值已达968.06亿美元,较去年合肥市战略入股之时,市值翻了十几倍。

2020年5月,合肥引入大众汽车集团战略投资江淮汽车(600418,股吧),未来合资公司将引入大众集团品牌新能源产品;2020年9月份,威马汽车完成总额100亿元D轮融资,合肥产业基金参投,截至目前,合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的总投资额超500亿元,并集聚蔚来、江淮国轩高科(002074,股吧)、华霆动力、巨一电机、长鑫存储技术等上下游企业120余家,形成了涵盖整车、芯片、关键零部件、应用、配套的完整产业链。

据了解,在合肥市政府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过程中,其市场化的投资机制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据知情人士透露,合肥市追求财务回报高于战略需求,决策流程很快,一个项目从接触到完成投资,最快2个月。

2020年11月,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超过千亿,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另有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市推广新能源汽车1.86万辆,约占全国总销量的4.7%。此外,根据合肥市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合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上拉全市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