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电动车续航千公里电动车,实现弯道超车了?

2021-01-27 18:00:00 和讯名家 

  

  全文语音版

  广汽发布了一个“惊天”好消息。

  具体是:广汽将石墨烯电池应用于电动车动力来源系统,可以实现1000公里的续航,并且更主要的是,只需要短短8分钟的续航,就可以实现800公里的续航。

  科技和出行领域一直是知顿君关注的重点行业,之所以说这是一个惊天的好消息,不仅是这个消息迅速拉高了广汽在A股的股价,直接涨停,而且新能源概念股和石墨烯概念股也跟着受惠,纷纷上涨。

  更重要是,如果石墨烯电池续航超1000公里、并且可以实现快充、且已经进入量产阶段,那么马斯克的火星梦还没实现,就要在地球上被广汽直接碾压了。因为广汽此举如果属实,将一举突破新能源车最大痛点,让新能源车代替燃油车“指日可待”。

  那么如此“惊天”好消息,是不是真的?且听知顿君为大家一一到来。

  1

  新能源车的最大痛点究竟是什么?

  新能源车或者说电动车总是被人诟病“电动爹”。

  之所以有这种说法,大家普遍认为新能源车充电不方便,什么充电桩太少啊,家里没办法安装充电桩啊,续航里程不够用不敢跑长途啊,冬天电池衰减厉害啊等等各种原因不一而足。

  但大家仔细想想,现在只要是有充电桩的地方,基本都是4个桩起步,多的话更是十几二十个甚至几十个,一般的加油站有这么多加油枪供大家使用吗?

  其次,如果说是家里没办法安装充电桩,开燃油车的车主,也没有在家里盖一个加油站的啊!

  至于什么续航里程不够,现在超过500公里续航的电动车已经是标配了,电动车和燃油车相比,续航里程并不是短板。

  所以,电动车最大痛点是:充电时间太长!也就是充电效率太低!

  大家试想一个场景,如果只需要充电5分钟,就可以让车子跑超过500公里。那么大家不需要考虑安装家用充电桩,随便去充电站几分钟搞定。而且这样也大大提高了充电桩的“翻台率”,原先一辆车可能花费至少两个小时,现在是十分钟,利用率提高了12倍!一个充电桩当12个用,是不是一切问题都得以解决了?

  所以,电动车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充电效率的问题。

  2

  广汽的石墨烯,能解决充电效率的问题吗?

  广汽推出了这么牛的石墨烯电池,解决了新能源车的充电效率问题了吗?

  理论上是可以的。

  注意仅仅是理论上。什么理论上呢,就是给我一个支点,我理论上可以撬动地球;让我跑的比光还快,我理论上可以实现时光倒流。

  但这都是理论上啊兄弟们!

  首先说说石墨烯这个东西。这真是一个老早年的概念了,家里有老人的可以回去问问,恨不得从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了。东西是个好东西,但这东西一直都是实验室数据惊人,但没办法量产应用于商业领域。

  而且,针对广汽的宣传,很快就有大专家出来打脸。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明确表示:“如果某一位说,它既能跑1000km,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的安全,成本还特别低,那大家不要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的。”

  这话说的非常明确,高续航、快充、安全、低成本,不可能兼得。网友表示:欧阳院士你就差念广汽新能源的身份证号了。

  还有专业的汽车行业专家分析:按照1000续航和充电8分钟续航800公里等指标进行推算,一个充电桩就要配一台1250kva的变压器,基本等同于半个购物中心的变压器。这样的充电桩要到哪儿去找?

  话说到这,广汽能不能短时间内解决新能源汽车最大痛点的答案,大家应该是心中有数了。

  3

  广汽为什么要如此宣传?

  面对院士直白和重量级以及汽车分析师深入浅出的打脸,广汽方面也在媒体回应表示:1000公里续航的新车会推出,但是成本肯定不低,另外8分钟的快充也需要建设专门的充电设备配合,这些需要成本和时间,广汽会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推进。

  这话说的漂亮,这话一点都对,这话直接说到头了。

  知顿君作为单身男青年,不知道可不可以宣布马上要跟某个顶流女明星结婚了。然后有好事者转牛角尖问,我可以回答:

  顶流女明星的要求是亿万富翁、同时相貌堪比吴彦祖、会8国语言,目前我已经有存款两万,另外我会坚持健身并且按照吴彦祖的样子整容,同时报了一个家楼下的韩语补习班,但达到所有这些要求需要一定时间和成本,我会按照自己节奏来,你们就知道催,是要把一个顶级富豪多金帅哥扼杀在摇篮中吗?你们居心何在?

  虽然我最后超大概率无法娶某女明星,但会有不少单纯善良的女孩,相信我是“差一点跟某女明星结婚的亿万富翁,并且外貌堪比吴彦祖”,没准就对我投怀送抱了呢。圈一波钱,啊呸,是圈一波粉,顺便解决下生理需求,何乐不为?

  4

  新能源汽车有未来吗?

  新能源汽车有未来吗?新能源汽车会将燃油车替代吗?

  关于这两个答案,知顿君个人都是肯定的。

  因为在使用过电动车之后,不说什么电费和保养费用的节省,单单那种线性加速的爽快感觉;那种不用接触汽油、机油,打开前备箱干干净净的感觉;那种没有发动机巨大噪音的安静感觉等等,都觉得新能源汽车才是这个时代该有的科技产物。

  当然,面对新能源车用户表达自己的爱好,总有燃油车用户通过表达自己喜欢发动机轰鸣,并且将发动机的轰鸣与肾上腺的飙升来彰显自己的男子汉气概。

  这种喜欢没有错,你喜欢发动机的轰鸣,还有人喜欢马的嘶鸣和马蹄的清脆声音呢;你说燃油车是速度与激情,人家说自己人马合一回归大自然;至于说发动机轰鸣带来的肾上腺素飙升,本质上跟我们看到柠檬嘴里分泌唾液没区别,都是一种被后天训练的条件反射。

  所以个各花入各眼,真正使用过才有发言权。

  同时,新能源车行业的问题也不能回避,确实不少。从目前国家的大的能源战略角度出发,新能源替代燃油也是箭在弦上,相比之下新能源车行业本身已经有点脚步拉胯了,这也是国家为什么即便引狼入室也要邀请特斯拉进入国家的原因。中国为什么偏要“引狼入室”,邀请特斯拉来建厂?

  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充电效率和续航里程都是必须要突破的关口。当下,很多厂家和消费者,都在追求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但是我们不禁要问一个问题:即便达到了这个续航里程,充满电需要多久?电池的衰减程度如何?能量密度没有提高的情况下,电池的重量巨大,单位耗电量如何?

  面对以上问题,知顿君个人认为解决充电效率的痛点,当下看来,意义或许更大。

  只是,希望每一次突破和进步,都能是实打实的,别整那些花里胡哨、虚头巴脑的概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知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