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向2021】现在追高汽车股,会变成待割的韭菜吗?

2021-02-19 22:07:1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高飞昌 新能源汽车股在2020年里完全“放飞了自我”。大洋彼岸的美股市场上,特斯拉股价一年翻了7倍、晋级全球车企市值一哥,不仅风头盖过了前老大丰田汽车,其总市值比大众奥迪、戴姆勒、通用加起来都还多。来自中国的蔚来汽车在一年里股价翻了近20倍,从曾经的“最惨”转型为今天的华尔街新贵。就连2020年年内刚上市的理想、小鹏,也在短短几个月里股价翻了几番。中国的港股和A股市场也热闹非凡,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市值冲向万亿,比亚迪、恒大汽车、长城汽车(601633,股吧)股价连创新高。那么问题来了:股价已经走入高位的新能源汽车股,在新的一年里还值得入手吗?

关于这一点,市场上出现两种不同的判断。第一种判断认为,新造车企业市值被严重高估,泡沫会随时破灭。这一点很好理解,与汽车行业整体市盈率相比,新造车企业的市盈率普遍偏高。从公司业绩来看,新造车企业区区数万至数十万的交付量根本无法与传统车企抗衡,并且至今还没有一家实现盈利。因此,这些股票已不值得再追高。清华大学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公开表示:“现在的股票市场是炒作概念的,每晚都有一到两个股票成为明星。但我担心到了今年的四五月份,估计不超过七月会出现一次反转。随着西方发达国家疫苗逐步普及,天气转暖,老年人、餐饮与服务人员都接种疫苗后,人们开始放心消费,实体经济转好,届时人们会担心货币与财政政策转向,于是资本市场的盛宴可能就结束了。”

但更为乐观的判断认为,即便是已经处在高位的高价股,依然还有上涨空间。最现实的案例就是,那些当初认为特斯拉、宁德时代股价太高而没有出手的投资者,现在肠子都悔青了。就A股市场来看,过去一年里,特斯拉概念、新基建概念、宁德时代概念、刀片电池概念、五菱宏光MINIEV概念一波接着一波出现,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很多公司股价水涨船高,甚至有一些与概念无关的公司也频频被“误炒”。如此热火的局面很难不让人相信:虽然新能源汽车股短期内有回调的可能性,但重点在于投资大势已经形成,未来市场上遍地是黄金,过了这个村可就没了这家店。

这不,在2021年1月,连车都还没有造出来的恒大汽车,仅仅因为发布了引入战略投资260亿的消息,股价就一日内暴涨50%。远在美国贾跃亭和他的FF,还没真正上市却把投资者、产地都安排上了,吉利控股将进入FF的上市投融资名单,并且愿意考虑为其代工。是啊,一天暴涨50%,这样的诱惑谁顶得住?

虽然股民们经常调侃这也“利好茅台(600519)”,那也“利好茅台”。但客观而言,新能源汽车在2020年获得了空前利好的外部因素加持,资本助推也只是其中一个表象。在市场端,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同时出现上涨。在政策端,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发布了实现碳中和的时间点,汽车大国日本首次明确了到2035年将在东京禁售纯燃油车。作为新能源车第一大市场的中国,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21-2035)》两项中长期纲领性政策。所有这些外部因素都足以让新能源汽车具备无限的想象力。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认为,2021年将是新能源汽车真正的爆发元年。而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则又一次说道,电动车全面替代燃油车时机已经成熟。

更有分析者向车企出招:应该趁着新能源上市热潮,主动推进上市融资步伐。话音刚落,已有多个车企走在了排队上市的路上。其中一批是计划回归A股,如吉利汽车、恒大汽车、东风集团股份,回归A股无疑增强这几家企业的资金技术实力。新造车企业中,威马汽车已开始了上市辅导工作。零跑汽车、哪吒汽车、天际汽车、爱驰汽车也都发布了上市计划。

除了整车企业,从原材料到动力电池、从半导体到激光雷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有更多的企业蠢蠢欲动奔向IPO。过去一年,动力电池领域的孚能科技完成了科创板上市,另一家企业微宏动力也在近日披露上市计划。而半导体领域,比亚迪分拆出来的半导体公司也已经进入上市辅导阶段。“从来只见新人笑,有谁闻得旧人哭”。在纷纷登台唱戏的新造车企业面前,传统车企无形中变成了“悲伤的背景布”。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广汽集团(601238,股吧)、长安汽车(000625,股吧)、中国重汽(000951,股吧)、一汽解放,这些传统“豪门”一年来股价没掀起多少涟漪。就连丰田章男,这个汽车界最沉稳的男人,在丰田汽车市值被特斯拉超越后也悻悻地表示:特斯拉只有食谱,我们才有厨师和厨房。但不管如何,传统车企在这一波造富运动中,着实已沦落到了隐秘的角落。

但换个角度来看,传统车企岂不是尚未被注意到的价值洼地?2020年里,传统车企巨头都加大了新能源汽车转型力度,且阵势浩大。大众ID系列、福特MustangMach-E、自主高端品牌,都在磨刀霍霍。即便传统车企不被看好,但它们还可以将新能源业务分拆上市。2020年里广汽新能源独立为广汽埃安,日后谋求融资上市也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跟随股市的动向,过去两年一度消沉的新造车融资也重新活跃起来。拜腾汽车获得了富士康的融资、零跑汽车的B轮融资获得合肥市支持,贾跃亭的FF也获得李书福力挺。新的一年里,还有多少新造车企业“起死回生”?而就在不远处,苹果、百度、索尼、富士康们已在准备入场。这么看,2020年或许只是一个热身,2021年才是真正大戏的开始。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