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理想汽车2025年销量目标的看法

2021-03-01 21:00:00 和讯名家 

晚上看到理想的内部信,也是吓了一大跳。赶紧逐字逐句读了几遍,心里稍微有了一点底。刚才 @仓又加错-Leo 老师点名问我的看法,大致说一下,仅供参考:

一、理想这个所谓的160万年销量是怎么来的?

很简单,理想认为2025年新能源的销量能到800万,市场老大的市占率不低于20%,所以想当新势力老大,年销量就得做到160万。

这其实是基于假设前提倒推出来的一个数字,更多是立个志向的概念,就好比一个刚毕业的愣头青说,十年之后我要当青岛首富!然后查了一下排行榜说青岛首富的资产是90亿,然后人生目标就成了十年赚100亿。

这种事,你要真去追问他,你这100亿具体从哪儿赚来的?包括多少不动产?多少现金多少股票?那他肯定是一脸懵逼。

说实话相对于理想20%的市占率,我对5年之后新能源能卖800万/年的质疑更大一些。反过来说,如果五年后真能有这么大的总盘子,我倒觉得,理想小鹏蔚来,再加上吉利百度长城比亚迪,这一堆里面,出现一个达到20%市占率的领头企业,并不是那么不可思议的事情。

至于是不是理想汽车,那得看李想自己的造化了,谁知道呢。

二、理想这算是在吹牛忽悠人吗?

谈不上。真要是想忽悠用户和投资方的话,有的是更好用的素材,犯不上挂一个那么远期的胡萝卜。

常见的譬如自动驾驶/激光雷达/固态电池,远一点的高压快充/AR挡风玻璃/自研芯片/V2X,或者学特斯拉,宣布几个N年后上市的梦幻车型,可以做的事情多了去了,管理团队要傻到什么样,才会想到拿出这么硬邦邦的KPI来忽悠人。

所以,我不认为这是拿来忽悠人的东西,并不是说李想的道德情操有多高尚,而是,用这种方式忽悠员工和资本市场,那也太Low了一点,摆明了没效果的事情,李想那么抠的人,不会选这个方式的。

简单理解,取其上者得其中,取其中者得其下,立个高高的目标出来当成奋斗方向,这种事儿互联网公司里挺常见的,也说不上有多特殊吧。作为外部投资者,平常心看待就好。

三、理想比较可信的销量目标是多少?

这个问题之前在雪球上回复过,2025年,50-60万的销量我认为是比较可信的,当然,这跟理想的160万一样,更多也是我自己拍脑袋的看法,并没有一个足够精细的模型去支持。

其实,想知道李想到底是不是在空口吹牛,有一件事情可以验证。之前仓老师也讲过,制造业这种玩意儿,跟互联网公司不同,是受到产能严格限制的,而产能则是受制于资本开支的规模。就像台积电现在业务这么兴旺,它也没办法一夜之间把晶圆产能加倍。

我们知道,理想常州工厂的产能是20万,目前已经用到一半,明年还要发布全尺寸的X01,如果这个2025年的160万目标不是口嗨的话,你就看它今年打算如何规划后续产能就行了。

譬如说规划产能和现在差不多,只有二三十万的话,那我们基本上可以认为160万就是说说而已,但如果照着50万以上去规划和投资的话,那就证明,理想公司是真的相信自己一年能卖上百万辆车——不管别人信不信,起码李想本人是相信的,除非他连自己都给忽悠了。

四、这封信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别的暂且不谈,有一点我认为是比较重要的:明确了增程路线的生命周期问题,起码在未来十年之内不会放弃增程路线,这是一剂定心丸。

我知道现在很多人都认定了用不了十年燃油车就会从地球上消失掉,这个事儿我不想争论什么,起码理想公司本身对这个问题一直都是很明确的,在市场上存在各种质疑的当下,把自己要走的路说清楚,这很重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独立分析师社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