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戈恩出逃的两嫌疑人将被引渡到日本

2021-03-02 21:50:01 经济观察网 

协助戈恩出逃的两嫌疑人将被引渡到日本

因协助日产汽车公司前会长卡洛斯·戈恩潜逃中东国家黎巴嫩,而被拘留的前美国特种部队队员等2名嫌犯,已被移交给日本检察当局。

3月2日凌晨,押送嫌犯的飞机从美国波士顿机场起飞,嫌犯将被引渡到日本。据悉,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已经以涉嫌窝藏罪犯等罪名逮捕了二人。

此次被引渡的嫌犯是前美国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的队员迈克尔?泰勒嫌犯(60岁)和他的儿子彼得?泰勒。

二人涉嫌于2019年12月,协助以特别渎职罪等罪名被逮捕、起诉,并获得保释的戈恩潜逃黎巴嫩。二人将戈恩藏在大型旅行箱中,乘坐私人飞机逃离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2020年1月以涉嫌窝藏罪犯及帮助违反出入国管理法的嫌疑,申请了逮捕令。

美国搜查当局于2020年5月在东部马萨诸塞州拘留了泰勒父子,美国国务院根据日美引渡条约于同年10月批准将两名嫌犯引渡到日本。

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还通过国际刑事警察组织(ICPO)对戈恩发布了国际通缉令,目前正在以涉嫌违反出入国管理法的嫌疑而申请逮捕令。但是,黎巴嫩政府对此表示“戈恩在黎巴嫩逗留,不存在法律上的问题”。因此戈恩是否能够回到日本尚不明朗。

香港当局考虑允许SPAC上市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一份声明,香港当局正在研究是否允许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显示原本主要在美国盛行的SPAC上市热潮可能扩大为全球现象。

SPAC往往被称为空白支票公司,为了与别家合并而通过首次公开上市(IPO)集资,事业因而能够更快速上市。

目前为止,多数SPAC是在美国上市。根据Dealogic资料显示,2021年的1-2月SPAC上市已集资600亿美元,超过2020年全年集资金额的70%。

根据1日傍晚发布的声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对一香港金融界高层人士论坛发布简报,说明有关SPAC挂牌的最新进展。

由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担任主席的金融领导委员会,已要求上述两个机构,“进一步探讨合适的上市制度以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同时保障投资大众的权益。”

陈茂波2日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称,港府正认真考虑允许SPAC上市。

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小儿子李泽楷在内的几位香港大亨,已经成立或打算设立SPAC。

据路孚特数据,即使没有SPAC, 2020年香港仍是全球第二大最受欢迎的上市地点,交易价值312亿美元,纳斯达克市场为513亿美元。

日本将修法写明2050年实现去碳化社会

日本政府在2日的内阁会议上敲定了以温室气体减排为目的的《全球变暖对策推进法》修正案。其中写明将首相菅义伟提出的“到2050年实现去碳化社会”的目标作为基本理念,还写进面向努力减排企业的环境投资促进政策,此外将创设以可再生能源带动地区活力的制度。

环境相小泉进次郎在2日的记者会上强调“把目标达成期限写进法律十分罕见”,“将创造环境使企业的举措能得到评价”。

修正案还把对地区有益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定为“地区去碳化促进项目”,并制定优惠政策加以推进。居民就业、灾害时的电力供应等地区贡献相关条件由市町村规定。企业据此制定计划,若能获得市町村的批准,在开展水力发电用取水、地热发电用温泉挖掘等项目时可简化相关手续。

此外,修正案还规定都道府县、政令指定城市、核心市制定的全球变暖对策计划中需写明可再生能源引进目标。

(本文编译自NHK、路透社、共同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