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连夜检查!360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后,应用商店纷纷火速下架

2021-03-16 07:50:49 和讯名家 

  3月15日晚间,央视财经频道按照传统举办了一年一度的3·15晚会,今年的主题是“提振消费,从心开始”。

  此次3·15晚会一共曝光了9个问题,包括商店安装摄像头抓取人脸信息、知名招聘平台简历给钱随意下载、搜索网页中的医药造假链条、瘦肉精羊流向多地、汽车设计缺陷甩锅给车主等,涉及上市公司包括三六零(601360,股吧)、前程无忧、长安汽车(000625,股吧)。

  问题曝光之后,相关企业或道歉,相关部门已展开行动。

  央视3·15晚会后相关事项最新进展:

  1,沧州市连夜开展瘦肉精羊肉问题调查处置工作,涉事企业负责人被控制;,

  2,3·15晚会曝光商户“偷脸”,科勒被点名。3月15日晚,上海市静安区、青浦区市场监管局等监管部门已派人员前往辖区内的相关企业注册地开展调查;

  3,英菲尼迪中国就315晚会曝光QX60车型存变速箱故障问题发表官方声明,对QX60车主致歉,将设置“专属客服” 为车,主提供一对一的高效沟通;

  4,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和猎聘网上大量求职者信息被贩卖,三家公司宣布达成共识,联合抵制一切侵犯求职者权益的不,法行为;

  5,央视“3·15”晚会曝光了UC浏览器和360搜索存在违规投放虚假医疗广告行为,多个应用市场被下架;其中,北京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和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连夜赶赴360公司总部了解情况,上海市监局也连夜检查360上海广告总代理。

  三款求职APP被下架

  央视在3·15晚会中,曝光了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和猎聘网上大量求职者信息被贩卖的问题。

  央视记者发现,在智联招聘上,企业账户只要交钱办理会员,就可以不受数量限制下载包含姓名、电话及邮箱地址等关键信息的完整简历。同时,还有人在兜售企业账户。企业账户的注册,伪造的资质申请也可以通过。

  类似的问题不仅仅发生在智联招聘。央视记者发现,前程无忧和猎聘网上,企业账户只需支付费用,便可以下载到求职者的完整简历,对企业账户同样存在管理漏洞。

  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分子一方面通过企业账户获取简历;另一方面通过QQ群,批量购买简历。通过这样的途径,大量的个人简历信息,源源不断地流入了不法分子的黑手。近年来,各地警方破获多起类似案件,在其中一个嫌疑人的一块硬盘当中,存储的这种公民简历数量就有700多万条。

  贩卖求职者信息的行为被曝光后,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和猎聘的APP在主流安卓品牌手机应用商店中已经被下架或无法提供下载。

  据新京报报道,在小米、OPPO、vivo品牌手机应用商店中,被点名的三家求职平台APP已经无法搜索到。在华为应用商店中,前程无忧无法搜索到,而智联招聘和猎聘则显示“服务调整,暂不提供下载”。而苹果App Store中,上述软件还能够正常下载。

  目前尚无法确定上述下架行为是来自监管部门指令还是应用商店运营方的自发行动。如果是前者,按照业内人士经验,上述软件在苹果App Store中的下架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被央视点名之后,在美股上市的前程无忧在盘前交易阶段股价一度跌逾6%。开盘之后股价不断反弹,截至收盘翻红上涨0.23%。

  前程无忧连夜发布声明,称对于给求职者带来的困扰,深表歉意。同时,前程无忧决定成立由首席运营官、安全总监负责人、开发经理业务负责人等组成的信息安全管理委员会,升级各项信息安全及数据安全管理制度。

  前程无忧在声明中还称,已与猎聘、智联招聘等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同仁达成共识,联合抵制一切侵犯求职者权益的不法行为。

  智联招聘和猎聘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在各自的官方微博发表了类似声明。

  360道歉

  近年来,3·15晚会针对互联网中的虚假广告问题进行过多次报道,2020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强调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医疗、药品等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但这些广告改头换面后,又登上了浏览器。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只需提供微信号和产品类型,360搜索和UC浏览器的广告代理公司很快就能制作出一篇内容为减肥、降血糖的自述广告和一篇有问必答、快速问医师的专家答疑广告。专家子虚乌有,疗效神乎其神,评论也是事先写好的,就连点赞数量也可以根据需要任意设定。

  同时,360上海广告总代理经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称:“网站里不能有任何品牌。把微信推给人去聊聊,聊完之后卖产品。”对于这样的广告违规,不少代理公司心知肚明。就算对方没有资质,广告也能投放出去。

  据启信宝,涉事公司360搜索关联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网络安全集成服务、销售通讯设备、火车票销售代理、经营电信业务等。该公司由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为上市公司三六零的孙公司。

  被央视点名之后,360搜索在其官方微博紧急发布声明致歉,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广告代理商的监管,强化广告内容的审核,切实履行平台责任。

  汽车企业再被点名

  近年来,汽车相关问题频频登上3·15晚会。2016年-2020年五年间,有3年的3·15晚会曝光了汽车相关的问题。此次3·15晚会上,汽车问题更是被两次点名,涉及车企英菲尼迪和长安福特

  数百位英菲尼迪车主发现车辆出现异响、油门失灵、刹车失灵等问题,对此,厂家给出的方案就是更换变速箱,然而这并没有彻底解决问题,不少人更换了两三次变速箱,问题依旧。

  英菲尼迪QX60变速箱故障不断出现,车主们反复向400客服以及4S店讨要说法。央视记者随同一位车主来到了4S店。工作人员说最多给这位车主延长保修期十年,但是要求车主和4S店签订一份协议,这份协议会对车主进行一些限制,工作人员说,签完以后就不要再去找媒体了,因为问题已经解决了。但这个协议并不针对所有车主,更多的车主还被蒙在鼓里。英菲尼迪4S店和车主签署的延保从2年到20年不等,延保期限取决于车主维权的力度。有车主表示,闹得凶就长一点、闹得少就短一点、不闹就不延保。

  对此,英菲尼迪中国紧急发布声明致歉,并表示将即刻采取有效措施,设置“专属客服”,由专业的售后服务人员为车主提供一对一的高效沟通。

  另一家车企长安福特也被曝出变速箱存在缺陷,坑骗消费者。

  事情被曝光之后,长安福特在其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对于此问题给消费者使用和体验造成的困扰与不便深感抱歉,同时将对存在此问题的变速器,提供免费维修,确保客户满意。

  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瘦肉精羊肉问题

  3·15晚会还曝光了河北省青县的养殖户在羊饲养过程中违规添加瘦肉精一事。央视记者了解到,虽然青县相关部门一直在严查违规添加瘦肉精行为,但是养殖户说,他们都有各种渠道得到消息提前应对。

  事情曝光后,引起了农业农村部的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河北省、河南省迅速组织开展查处工作。同时,农业农村部连夜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督促地方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肃惩处违法行为,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接下来,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牲畜养殖场(户)进行拉网式排查,会同有关部门查找非法“瘦肉精”来源,严厉打击非法兜售、违禁使用“瘦肉精”行为,深挖黑色利益链和“保护伞”,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严惩重处。

  据沧州市宣传部消息,沧州市委、市政府已经连夜召开处置工作调度会,成立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立即责成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连夜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目前,涉事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对问题羊肉进行封存,正在追溯瘦肉精来源。同时,举一反三,迅速在沧州对违法添加瘦肉精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整治。

  编辑|夏志坚 肖勇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