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2020年净赚42亿:造口罩获利、政府补助占大头

2021-03-31 22:33:4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飞昌 实习生 张安宇 3月30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02594.SZ、01211.HK)发布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比亚迪2020年营业收入为1565.98亿元,较2019年增长22.59%;净利润为42.34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62.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9.54亿元,同比增长1181.50%。

比亚迪的非经常性损益中重要的一项来源是政府补助,高达16.78亿元。若把时间线拉长,在2018年-2020年,比亚迪获得政府补助的数额分别是20.73亿元、14.84亿元和16.78亿元。与此同时,比亚迪在过去三年里的营收分别是1300.55亿元、1277.39亿元和1565.9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27.80亿元、16.15亿元、42.34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是5.86亿元、2.31亿元和29.54亿元,均呈现出一个明显的V型走势。特别是2019年,比亚迪还处于营收和净利双重同比下滑的境地。

其他重要的财务指标中,在费用方面,由于广告展览费上升,比亚迪的销售费用同比上升16.33%,财务费用则因为汇兑损失同比上涨24.84%。在研发方面,2020年比亚迪集团研发人员的数量和研发人员数量占比均未出现明显变化,研发投入金额也基本与上一年度持平,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甚至出现了下降。但该公司2020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2.61%。关于研发费用明显增长的原因,财报中称这主要是职工薪酬以及物料消耗增加所导致。

那么,在费用、研发支出增长的前提下,促使比亚迪在2020年里取得营收、净利润以及扣非净利润快速回弹的动力来自于哪里?对此,比亚迪并未给出明确的解释。

防疫产品贡献不小

比亚迪集团2020年营收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按照产品可分为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以及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三大类。其中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839.93亿元,同比增长32.76%;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600.43亿元,同比增长12.48%;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约120.88亿元,同比增长15.06%。三大业务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64%、38.34%和7.72%。

虽然2020年比亚迪三大主营业务同时增长,但增长不及其净利润翻倍增长的幅度。甚至,占据比亚迪总收入比例达53.64%的汽车业务,销量还处于下降状态。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比亚迪汽车销量为431954辆,同比下降3.62%,其中新能源车销量为194148辆,同比下滑12.52%,这也是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连续两年出现同比下滑。商用车销量同比下滑4.56%,传统燃油车的销量成为比亚迪唯一的销量增长点,其销量为237806辆,同比上涨3.81%。

比亚迪在财报中提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国内防疫任务艰巨,口罩需求极为迫切。比亚迪动用一切力量跨界援产口罩,并完成了3天出图纸、7天造出口罩机、10天出产品的壮举。期内,比亚迪生产的防疫物资已经运送到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跨界造口罩是否为比亚迪创造了一定的营收和利润?

据记者了解,比亚迪自去年2月份开始生产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用品,并且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其口罩最高日产量达到一亿只。而比亚迪的口罩业务由比亚迪精密来生产,该公司隶属于比亚迪电子(00285.HK),比亚迪则持有比亚迪电子65.76%的股权。根据比亚迪电子的财报,2020年营业额同比增长37.89%至731.21亿元;毛利同比增长143.32%至96.29亿元;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240.59%至54.41亿元。

比亚迪电子目前的主营业务板块是手机及笔记本电脑业务,该板块2020年取得487.19亿元收入,较2019年增长约7.29%。比亚迪的防疫产品销售计入以上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收入当中。该公司在财报中提到,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进军医疗健康业务板块,其中医疗防疫产品为集团的销售收入及盈利的增长提供正面贡献。

比亚迪电子并未公布防疫产品带来了多少贡献,但是从财报可知,2020其主营业务并未发生巨大的改变。而利润方面,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1.89亿、15.98亿、54.41亿元。可以看出,比亚迪电子2020年净利润比2019年提高了约38亿元,假设其主营业务利润与2019年持平(实际有所增长),那么2020年多出来的38亿元就是由防疫产品贡献。而按照比亚迪持股65.76%粗略来计算,比亚迪2020年在防疫产品方面获得的净利约为25亿元。

汽车业务仍待调整

回到比亚迪本身,其汽车业务虽然销量下滑,但仍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如品牌高端化带来售价提升,这使得汽车销量下降同时营收取得增长。该集团推出的旗舰轿车“汉”和改款旗舰SUV“唐”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这也让该公司售价超过20万的车型占比大幅提升。尤其是“汉”系列从去年7月上市以来,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首款月销破万的高端C级轿车。在商用车领域,比亚迪借助其在电动车领域的优势,推出纯电动大巴。2020年比亚迪新能源客车的销量为6050辆,较上年增长31.29%。

除此以外,2020年比亚迪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云巴”和“云轨”项目上有突破性进展;在芯片领域则启动了比亚迪半导体的分拆上市筹备工作;在对外合作方面则与丰田和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在纯电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合作;同时还在新能源电池材料、高精导航、芯片技术、新能源产业以及电池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投资。

面向未来,比亚迪在汽车业务方面有一系列计划。在乘用车领域,比亚迪主要从DM-i超级混动技术以及刀片电池两个角度入手,提升自身产品的竞争力。比亚迪对这两项技术寄予厚望,称“(这两项技术)加速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平价时代的到来,推动汽车业务全面电动化发展”。其中,今年1月11日发布DM-i超级混动技术后,比亚迪一共推出了三款搭载该技术的车型即“秦Plus DM-i”、“宋Plus DM-i”、“唐DM-i”,覆盖了轿车以及SUV车型。

“刀片电池”方面,目前仅仅在比亚迪的旗舰车型“汉”上面应用,而在2021年该公司的其他新能源汽车会逐步切换“刀片电池”。不过,在电池领域,比亚迪面临的挑战仍有很多,除了被电池巨头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远远甩在身后之外,在2020年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量还被LG化学超过,行业排名下滑至第三位,随着刀片电池大规模应用以及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上升,这种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

在汽车智能化以及芯片方面,比亚迪在今年三月对汽车智能核心芯片厂商地平线展开投资,同时比亚迪半导体在此前的1月8日向深圳证监局进行辅助备案,准备分拆上市。此外,比亚迪还曾经在1月21日进行了总额约为300亿港元的港股配售融资。根据比亚迪在当时发布的公告,配售所得款项的一部分将用于汽车智能化软硬件的研发,进一步增强比亚迪在汽车智能化领域的实力。

虽然比亚迪在全力推动汽车业务全面电动化,但是从2020年销量来看,传统燃油车是比亚迪三大车型类别(新能源车、商用车、传统燃油车)中唯一实现销量正增长的车型,销量占比也仍然在50%以上。面对燃油车依旧庞大的市场,比亚迪在财报中表示,2021年将通过内外饰以及产品性能的不断提升以增强传统燃油车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和品牌的影响力。可以预计,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控制,比亚迪的口罩等防疫产品的经营在2021年里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因此其今年的营收和净利或将受到较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