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领裕SUV上市、销售渠道独立 江铃福特将迎来春天?

2021-04-06 18:41:0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随着福特品牌产品的引入,江铃汽车(000550,股吧)乘用车板块在近两年有了很大起色。江铃汽车4月2日晚间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旗下1-3月份SUV销量为9412辆,这几乎相当于江铃汽车2018年一整年的SUV销量。2019年1月,江铃汽车推出了福特领界SUV,之后销量突飞猛进,当年销量超过5万辆。在此基础上,江铃汽车再迎来一款全新车型——福特领裕。

领裕这款新车在3月28日发布,预计将于4月中下旬正式上市交付。定位于中大型SUV的福特领裕主打6座版本,此次发布的3款车型售价分别为18.98万元、19.98万元以及21.98万元。这是继福特撼路者、领界之后,江铃汽车生产的第三款福特品牌SUV车型。

公开资料显示,江铃汽车(全称为“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生产和销售商用车、SUV以及相关的零部件。主要产品包括 JMC品牌轻型卡车、重型卡车、皮卡、轻型客车,驭胜品牌SUV,福特全顺系列产品、福特MPV途睿欧、福特SUV撼路者、领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持有江铃汽车32%的股份,江铃早期便负责生产福特全顺,近几年江铃汽车旗下的乘用车产品逐渐丰富起来。

2019年1月份,江铃汽车推出全新车型福特领界,新车型上市后,福特品牌SUV销量由2018年的5699辆跃增至50375辆,同比增长783.93%。汽车垂直网站数据显示,福特领界2020年销量达到4万辆。江铃旗下另一款SUV产品福特撼路者一直销量平平,2020年销量在2300辆左右。

新推出的福特领裕弥补了江铃汽车在20万元级别市场的空缺。资料显示,目前在售的紧凑型SUV领界售价为10.98万元-16.48万元;越野性能突出的中型SUV撼路者售价为27.58万元-37.48万元。福特领裕目前是江铃旗下尺寸最大的SUV车型,4905/1930/1755mm(长/宽/高)的车身尺寸,2865mm的轴距,使其能够达到6座的布局需求。

在乘用车产品进一步完善后,江铃福特也将对旗下销售渠道进行升级。在领裕发布会上,江铃福特推出了焕新客户体验Family Space 家空间·福特体验店,负责销售江铃旗下的福特产品。根据其规划,体验店数量预计于2021年底达到180家,涵盖中国大部分地区。

江铃福特体验店

这一调整将影响到福特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渠道布局。据了解,福特品牌在2018年曾对福特中国、长安福特、江铃福特三个销售网络进行“三网合一”的调整。2018年7月1日,隶属长安福特的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简称:NDSD)成立,负责福特品牌所有乘用车的销售和服务。

不过,由于涉及3个销售网络多家公司的利益,这次整合被业内认为是中国汽车行业最复杂的一次渠道整合。2019年初江铃汽车领界上市后,由于江铃汽车的销售渠道与长安福特的销售渠道相比并不占优势,蛋糕被长安福特经销商分走,这引发江铃福特部分经销商的不满。如今,随着江铃福特乘用车产品的逐步完善以及销售渠道的升级,这一局面有望得到改善。

“持续推出高性价比福特品牌乘用车,透过升级改造后的江铃福特乘用车渠道, 提供行业最佳客户体验,并大力提升乘用车产品知名度,提升乘用车销量。”江铃汽车在2020年财报中提到今年的规划时表示。

江铃汽车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其2020年实现整车销售331,098辆,同比上升14.15%;实现营业收入330.96亿元,同比上升13.44%;实现净利润5.51亿元,同比上升272.57%。这也实现了江铃汽车在2020年初定下的业绩目标。2021年,江铃计划实现销售整车40万辆,营业收入约400亿元,分别较2020年上涨21%、21%。不过,江铃汽车的主营业务以商用车为主,乘用车业务的营收贡献仍然偏少。

从细分市场来看,较低的售价将是领裕的一大优势。福特领裕一定程度上借鉴了领界的打法,后者同样凭借低于主流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的价格,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

汽车垂直网站的数据显示,福特领裕是合资品牌中售价最低的一款中大型SUV。上汽大众途昂、长安福特探险者这些产品的售价在30万元左右。与福特领裕售价最相近的一款合资中大型SUV是雪佛兰开拓者,后者售价为22.99万元-32.99万元。福特领裕的定价甚至已经进入自主品牌的价格区间,长城哈弗H9、奇瑞星途揽月、长安CS95、荣威RX8这些产品的中高端车型售价均已经接近20万元。

值得一的是,在江铃福特产品线完善、渠道升级的同时,福特在中国的另一合资厂商,长安福特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具体数据显示,全年长安福特共销售213680辆汽车,实现了16.7%的两位数同比增长。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