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与SK就商业机密案达成和解:化解拜登两难境地

2021-04-11 09:47:01 新浪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1日上午消息,据报道,知情人士透露,LG能源解决方案和SK创新这两大韩国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在最后一刻,就一场激烈的贸易冲突在美国达成和解,为美国总统拜登化解了两难境地。

SK创新同意与LG化学旗下的LG能源解决方案达成和解,避免美国政府针对其电池产品下达为期10年的进口禁令。该和解协议的细节尚未披露,但有望于今天宣布。

这项进口禁令可能威胁到福特新款F-150电动皮卡和大众ID.4 SUV的发布。这两款汽车都计划于明年投产,而它们使用的SK电池都将在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佐治亚州生产。

这场争端给拜登带来了政治难题:此事危及到佐治亚州多达6000个电池制造工作岗位,导致该州的两名民主党参议员和共和党州长敦促拜登出手干预。其中一位参议员还要在明年参加连任选举。

此项和解协议为韩国和美国政府化解了棘手问题,他们此前已经花费数周时间呼吁双方达成协议。拜登需要在4月11日的最后期限前决定是否推翻进口禁令,还是放任其生效。他在制定决策时需要充分考量两个关键政策问题:一方面,这位新总统希望推广电动汽车以遏制气候变化,而另一方面,美国长期以来都对知识产权给予强有力的支持。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的职责是保护美国市场免遭不公平贸易行为的侵害,他们于2月10日发布了进口禁令,原因是SK创新在面临LG能源解决方案提起的商业机密诉讼中采取了“极端”措施来销毁证据。事实上,ITC已经争取了一些时间让SK创新进口用于福特和大众汽车的电池组件,并在佐治亚州组装,但这两家汽车制造商认为数量仍然不够。

福特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在ITC做出决定后,于2月发表推文说: “这两家供应商之间主动解决争端,符合美国制造商和工人的最大利益。”

上任不到一个月的美国贸易代表凯瑟琳·泰(Katherine Tai)担任这些案件的负责人,她在临近最后期限的情况下与双方举行了会谈。佐治亚官员(其中包括两位对拜登的议程至关重要的新当选民主党参议员)还分别会见了相关公司的高管和政府官员。

此案也促使各方对拜登政府展开大力游说。最近几周几乎每天举行会议,与会人员包括来自十几个政府机构的官员以及企业和汽车厂商的高管。根据美国非营利组织响应性政策中心收集的数据,LG和SK去年的游说花费了超过100万美元。

民主党参议员乔恩·奥索夫(Jon Ossoff)的发言人米莉安·里珀(Miriam Lipper)表示,奥索夫强调了让双方回到谈判桌前的迫切需求,希望最终达成一项解决方案,以挽救佐治亚州工厂。另一位即将在2022年参加连任选举的民主党参议员拉斐尔·沃诺克(Raphael Warnock)也呼吁双方达成和解,否则就会因为进口禁令而对佐治亚州的劳动者造成沉重打击。

佐治亚州共和党州长布莱恩·肯普(Brian Kemp)呼吁拜登否决进口禁令。

气候变化

SK创新认为,拜登希望加大美国的电动汽车生产量,从而应对气候变化,但这项禁令却会对此构成阻碍。

ITC表示,他们在制定禁令时已经充分考虑了拜登的气候变化政策,因而预留了一段时间,让SK创新可以为福特F-150电动皮卡进口四年的零配件,为大众的ID.4 SUV进口两年的零配件。但这两家汽车厂商对此都不满意。

但为通用汽车密歇根工厂供应电池的LG能源解决方案公司则表示,这样的决定将削弱为保护商业机密而制定的政策,而ITC预留的时间也可以确保福特和大众汽车拥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调整。

LG指责SK创新窃取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关键电池制造信息,借此赢得了福特和大众的电池供应合同。SK创新否认从其雇用的LG员工那里接收或使用任何机密信息。

SK创新在佐治亚州康莫斯市的一处工厂即将完工,并且已经开始制造电池样品,而第二处工厂已完工约20%,计划明年投产。该公司表示,他们正在规划二期工程,使SK创新的总投资达到约50亿美元,并创造6000个就业机会。

非专属工厂

SK创新的工厂除了为福特和大众汽车制造电池外,还将成为美国最大的“非专属工厂”,这意味着它将有能力为其他车企供货。

LG除了在密歇根州荷兰市拥有工厂外,还将在俄亥俄州与通用汽车共同建造一家工厂。LG已宣布计划到2025年在美国投资45亿美元,并雇用1万名工人来扩大电池产能。

在美国扩大产能至关重要,因为汽车厂商都希望零部件供应商能靠近其组装工厂,尤其在芯片短缺凸显出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之际。即将发布的一批电动车型也将面临电池供应紧张的局面。

据福特全球商品定价副总裁乔纳森·詹宁斯(Jonathan Jennings)测算,中国目前占全球锂离子电池产量的73%,而美国仅为12%。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