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车企“首季度”秀肌肉,汽车行业“三大阵营”格局初现

2021-04-11 10:34:01 智通财经 

汽车行业持续景气,自去年4月份销量开始恢复增长以来,至今已连续12个月增长,行业保持强劲的复苏势头。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中汽协近日公布了今年3月份的销量数据,3月销量252.6万辆,同比增长74.9%,首季度销量648.4万辆,同比增长75.6%,高于之前的预估数据。而在资本市场港股汽车板块表现给力,去年板块录得涨幅高达149%,今年回调后,二季度有止跌回升迹象。

新能源汽车月销保持翻倍增长,3月销量增长2.4倍,首季度销量51.5万辆,同比增长2.8倍。新能源车是未来的行业方向,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0%,今年首季销量增长虽然近3倍,但参透率仍不足8%,增长空间非常大。

各大车企也相继公布了3月及首季度销量,下面我们来看看行业上哪家车企销量强势,哪款品牌更具有竞争力,以及行业上的投资机会。

各大车企“首季度”秀肌肉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各大汽车制造商均以公布2021年3月及首季度汽车销量,东风集团股份(00489)和上汽集团(600104,股吧)(600104)于3月份实现三位数的同比增长,其他车企均实现中高双位数增长。首季度各大车企销量均超过50%的增长水平,其中长安汽车(000625,股吧)(000625)和长城汽车(601633,股吧)(02333)增长领先。

比亚迪(01211)坐稳新能源车龙头,于3月及首季度新能源车均实现翻倍增长,首季度同比增长146.72%,其中插混动乘用车销量占比27.7%,同比提升11.84 个百分点。该汽车强势品牌为比亚迪汉和宋,月销持续破万,3月汉和宋销量分别为10323 辆和12659辆,环比均翻倍增长,单一车型销量稳居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前列。

吉利和长城保持在自主品牌双龙头的份额,整体销量亦步亦趋。吉利拥有多款强势品牌,博越、帝豪以及缤越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平均月销过万辆,领克作为中高端车型今年销量也十分抢眼,3月销量16390辆,同比增长122.4%。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吉利成立极氪科技,发布全新智能纯电品牌,以“极氪”车型打入高端市场。

长城哈弗系列和WEY系列全面复苏,首季度均实现翻倍增长,长城皮卡保持2020年的强势,销量也近翻倍,欧拉系列为该公司新能源品牌车,首季销量30683辆,市场份额迅速提升至6%。而东风、广汽、上汽及长安的核心主要为合资品牌,前两大车企依托于日系车销量强势,长安重心回归自主品牌,实现翻倍增长,上汽的通用及通用五菱大众三款合资品牌得到快速复苏。

今年首季度,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均得到高增长,主要为一方面去年疫情影响基数较低,另一方面车市景气持续,保持强劲的复苏势头。不过就机会而言,市场资金更看重自主品牌及新能源车的发展,去年比亚迪和长城股价涨幅领跑行业,今年投资者或选择估值较低的,如吉利和长安对投资者更具有吸引力。

高速成长的“造车新势力”

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参透率低,离政策目标还很远,看得到的成长机会使得行业投资火爆,吸引大资金的入局,形成多股造车新势力,目前以蔚来、理想以及小鹏为主力军。蔚来、理想及小鹏交付量月销均实现翻倍增长,今年首季度交付量分别为20060辆、12579辆和13340辆,同比分别增长423%、334.4%和487%。

蔚来从上市的一款ES8车型,发展为拥有ES8、ES6和EC6,定位价格带30-50万元,价格带逐渐下移,理想目前仅ONE一款车型,价格带定位30万元水平,而小鹏拥有G3和P7两款车,价格带在10-25万元,该公司计划在2021年第二季度推出第三款汽车,并计划在2021年第四季度交付。

此外,不可忽视的新力军哪吒汽车品牌,今年3月销量3246辆,同比增长680%,首季度销量7443辆,同比增长390%,销量也逐渐追赶上三大领头车企。哪吒汽车在售车型分别为小型SUV--哪吒N01和哪吒V,紧凑级SUV哪吒U,价格带定在10-20万,和小鹏形成价格竞争。

外来物种特斯拉看中中国市场,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3月,特斯拉于中国市场销量达到35478辆,同比增长超过2倍,其中Model3销量达到25327辆,占比71.4%。特斯拉定位新能源车高端市场,Model3价格带下移至30万元水平,是造车新势力的主要竞争对手,但整体而言,其销量份额已占据国内榜首。

“电池续航”及“充电技术”是制约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两大障碍,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以及特斯拉都积极投入研发突破技术瓶颈,以此在行业中占据优势。如广汽发布的“石墨烯电池”及蔚来的固态电池,都称突破1000公里的续航制高点。而特斯拉加速布局充电桩,上海超级充电桩工厂建成投产,初期规划年产能高达10000桩。

小米入局或成“三大造车格局”

在新能源汽车的大方向下,智能汽车是各大车企决胜关键,用户体验第一,高智能化满足用户超强体验。且在政策上,根据规划,到2025年,在有条件的地区,智能网联汽车要占到30%,在政策和需求的驱动下,科技公司也积极布局,目前百度、阿里、腾讯、华为以及小米均已入局。

今年3月底,小米发布公告,宣布拟成立一家公司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而雷军先生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同行苹果和华为都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华为声称不会投入造车,苹果正寻求合适的汽车制造合作伙伴,为iCar问世铺垫。

此外,百度基于吉利SEA 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阿里与上汽强强联合,打造高端“智已汽车”,总体来看,科技公司与传统车企联合造车,发挥各自特长,有望率先占领高端智能汽车的高地。而小米自己造车,资金实力雄厚,叠加具有科技基因,或成为新晋的造车明星。

从目前的格局看,形成以比亚迪、长城及吉利等为代表构成传统车企阵营,以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及威马为代表构成造车新势力阵营,以谷歌、苹果、百度、华为及小米等为代表构成科技阵营。前两大阵营定位不同价格带市场,同时也有交叉竞争,科技阵营更多的为辅助,但小米入局造车成为科技造车第一弹。

综上看来,汽车行业保持强势的复苏态势,新能源参透率持续提升,各大车企销量数据亮眼,造车新势力高速增长,特斯拉以Model3打入中国市场,成为国内自主品牌劲敌,小米入局造车,或引发科技造车浪潮。于首季度,各大车企预计都有不错的业绩增长水平,可关注比亚迪、吉利及长城等细分龙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