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新能源车市场化 重点在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性能

2021-04-11 15:58:34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重庆讯(记者吴博峰)随着国内新能源车保有量逐年增长,车辆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其关键就在于动力电池性能。而刀片电池的推出,给电池安全性带来了较大提升。继纯电车型汉和宋PLUS EV搭载刀片电池后,4月7日,比亚迪在重庆正式宣布,其全系纯电动车型将全面搭载刀片电池。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表示,车企必须要从动力电池入手,提升新能源车整车安全。新能源车安全问题不解决,将影响新能源车市场化进程。

刀片电池外观。吴博峰摄

据《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此前,三元锂和磷酸铁锂技术路线之争一直是新能源车市场的一大热点。而去年3月,新的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一经发布,便成为市场各方热议的话题。

相比于目前市场上主流车企采用的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具有耐高温、化学结构更加稳定、使用寿命长等优势,安全性更高。比亚迪发布的这款刀片电池,原料采用磷酸铁锂,并赋予了全新结构,因形状为扁平长条刀片状,故被称为刀片电池。刀片电池在保持安全性、循环寿命、成本等优势的同时,与三元锂电池续航能力相当。

据了解,刀片电池通过了极端强度测试——重卡承压测试。经过46吨满载状态下的重卡车辆碾压后,刀片电池依然完好,无漏液和变形现象出现,装回原车依旧可以正常使用。极端严苛测试条件下的测试结果,证明了刀片电池在安全和强度方面的性能。此外,由于热失控是动力电池爆燃的根本原因,所以模拟电池内短路,触发热失控,进行针刺试验,就成为当前检验动力电池安全性非常有效的方法。对此,比亚迪宣布,将全面启用针刺测试作为企业标准,以缓解用户对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安全焦虑。

作为国内新能源车领军者,比亚迪自2008年正式进入新能源车领域以来,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创新实践有目共睹。特别是在动力电池领域,比亚迪具备了100%自主研发和设计能力,刀片电池生产线及设备等关键零部件全部由比亚迪自主研发制造生产。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比亚迪汉自2020年7月上市以来,已实现4个月销量破万,累计销量达68010台,单一车型销量稳居国内新能源车市场Top3。应该说,这充分验证了消费市场对刀片电池的认可。

刀片电池的异军突起,也带动了磷酸铁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装机量。数据显示,2020年,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电动汽车销量占比明显提升从7月份的10%跃升到11月的32%以上。12月的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达到6.89GWh,是7月的近4倍。

一直以来,价格昂贵是动力电池的软肋,刀片电池则为进一步压缩相关成本提供了可能。据介绍,基于刀片电池所拥有的优势,4月7日上市的2021款唐EV、秦PLUS EV、宋PLUS EV和2021款 e2四款全新车型全部搭载刀片电池。四款车型覆盖了从10万元到30万元价格区间。总体价格下降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四款车型续航里程均有所提升。

比亚迪四款全新车型全部搭载刀片电池。吴博峰 摄

据记者了解,基于刀片电池的性能优势,目前市场上多家主流车企正在与比亚迪展开合作,刀片电池将陆续搭载在国内外各主流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