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江湖拥挤,人才不够用了!

2021-04-13 07:19:17 金陵晚报 

  进入2021年,互联网造车江湖再度热闹。小米雷军宣布造车是他“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此前提出“永远不会造车”的滴滴被曝启动“达芬奇”造车计划,百度更是在年初宣布下场造车。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赛道拥挤,人才的争夺更是趋于激烈。

  “兵马未动人先行”()

  4月1日,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与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蔚来汽车CEO李斌、理想汽车CEO李想站在一起,拍下了一张流传甚广的合影。尽管后来被澄清这是一场有商学院背景的定期举办的企业家内部交流活动,但据现场人士透露,大佬们也互相自嘲“我们现场已有5家造车的,看来想要造车的人很多,全世界到底能够容得下多少家车厂,这确实是个比较大的问题”。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除了当日云集的车圈大佬,新能源造车的名单上已经出现苹果、阿里、恒大、百度等各行各业头部企业的身影。最新消息是滴滴也要参加造车大军,“兵马未动人先行”,日前市场已经出现了一则传闻:现任福特汽车(中国)电动车事业部首席运营官朱江可能加入滴滴造车。对此,朱江本人迅速辟谣。据悉,朱江于2002年开始进入汽车行业,先后就职于华晨宝马、宝马中国和雷克萨斯等企业,2017年3月加入蔚来汽车,后于去年年中跳槽至福特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有“汽车界明星职业经理人”之称的戴雷确认加盟恒大汽车,担任常务副总裁一职。戴雷曾在宝马、英菲尼迪等知名车企担任过高管。而百度官宣造车不到两个月,公司就引进了原摩拜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并聘请他出任百度与吉利合资的智能汽车公司的CEO。根据百度方面的介绍,夏一平之前曾任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智能车联事业部负责人。

  激烈的人才争夺战()

  除了高管队伍“一将难求”,围绕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各类岗位同样热门。

  据了解,目前多家猎头公司正在为百度在江浙沪地区招揽造车人才,招揽对象主要包括总监、副总监等中层骨干,还包括内容传播、市场公关、商务等非造车技术相关职位。

  《金证券》记者在前程无忧招聘网站发现,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仍在进行大规模招聘,其中生产制造高级总监、研发分项目管理高级总监开出了4-8万元的月薪,系统开发总监的月薪为3-6万元。

  对于被外界认为“品牌运营缺少互联网基因”的传统车企,则在营销方面广撒网。比如,福特中国在招聘若干零售伙伴门店产品专家,任职要求包括在某一领域有一技之长(例如短视频、游戏、时尚生活等)。虽然福特方面并未披露具体薪酬,但从类似岗位最高开价月薪1.8万来看,仍然颇具吸引力

  至于目前躺在热搜上的“小米造车”,在券商组织的一场交流会上,知情人士也透露,“目前小米汽车团队很有限,会调集一部分人把骨架搭起来,未来的落实阶段一定是从市场吸纳人才。”

  除了被公众广为关注的造车新势力,其他新生车企同样加入了抢人大战。《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招聘网站显示,一家名为云度新能源的公司也一口气拿出了几十个岗位,大肆招揽新能源汽车人才。公司整车架构总师的月薪能达到3-6万元,感知工程部总监(汽车内外饰)月薪为3-5万元。据公司介绍,其由福汽集团、莆田市国投等共同出资成立。一期总投资18.9亿元人民币,正向开发3款纯电动汽车产品,二期规划投资16亿元。

  行业“九死一生”()

  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曾联合指出,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人才总量将达85万人,缺口高达68万人。《金证券》记者了解到,除了社会招聘,不少车企也积极与知名高校合作,成立研发中心、培养人才等。

  让圈内人士记忆犹新的是,数年前蔚来、理想、小鹏下场造车也曾引起一场场“人事地震”,多位传统车企高管被挖至这些造车新势力,动辄允诺150%的薪酬幅度,普通的熟练工人甚至也能获得30%薪酬涨幅。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的造车洪流中,车企向来是“九死一生”。去年年中,曾经备受资本追捧的造车新势力体验到了寒冬,上百家造车新势力企业中仅有20余家挺了过来,而随着造车新企的“黯然落幕”,诸多职业经理人不得不重新考虑新的职业规划,人才频繁转换门庭的现象不在少数。

  让业界津津乐道的是,去年3月底,赵昱辉离开蔚来汽车加入长城汽车(601633,股吧),担任长城销售公司用户中心总经理,主要负责舆情监测、网红KOL(关键意见领袖)发展等工作。公开资料显示,赵昱辉2017年3月起就担任蔚来用户中心副总裁。不过也许是“水土不服”,加盟长城汽车不到半年后,赵昱辉又转投某地产公司担任首席用户官兼副总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