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刹车门”两种观点 你信谁?

2021-05-06 10:06:49 和讯名家 

  反常设计容易导致误操作

  开过特斯拉Model3的都知道,其带有动能回收功能,抬起电门时动能回收启动时,能感觉到车子减速,速度越低感觉越明显,以至于很多车主习惯用抬起电门来缓慢制动,而不是踩刹车。

  但问题在于,动能回收不能替代急刹车。电动车加速很快,Model 3零百加速只要5.6s。当车速较快时,抬起电门产生的“制动效果”,对于紧急制动简直就是杯水车薪。

  按特斯拉提供的数据来看,车辆从118.5km/h降到48.5km/h用时4s,说明车辆刹车没有失灵。

  单踏板模式并非只有一个踏板,而是电动车为了追求续航里程而配置的一套设备,在松油门的时候,可以让车轮带动电机转动而实现动能的回收,降低电耗,与此同时,车轮受到的阻力远大于车轮自由滑行的阻力,从而实现“制动”的效果。

  Model 3是为数不多的几款无法完全关闭动能回收的车,也是特斯拉反复宣传的卖点。松开电门车辆会减速,这是多么反传统的驾驶习惯。

  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和传统燃油车的驾驶习惯大相径庭,开传统燃油车时,“加速时踩油门踏板,减速时踩刹车”是常规操作,当发现危险征兆时,驾驶员一般会将脚移动到刹车上方,然后根据情况采取措施,如继续悬空、点刹/急刹来减速或重新踩油门加速。

  特斯拉松开油门即有减速感,正常出行时会影响驾乘舒适度,而且还会让驾驶人误以为脚在刹车上,发现危险时可能一脚电门就踩下去了。

  综上所述,这种反常的设计非常容易造成误操作,这也可能是特斯拉得出的结论是“没踩刹车”

  系统底层存在重大隐患

  最近一张长图,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各路技术大神激烈争辩,那就是特斯拉采用的是分时系统,同时还可能采用的是非车规级芯片。

  简单说,如果要追求车仔芯片最高算力,整台车的底层软件系统最好采用分时系统设计,分时系统和实时系统是两个在汽车软件开发工程学上的专业词汇,简单来说,分时系统强调激发硬件本身的最大算力,但分时系统本身的规则则很可能会出现严重的稳定性问题。实时系统完全反过来,它根本无法发挥硬件的算力,但极度稳定。

  举例说明下,分时系统,如我们用的安卓 windows IOS,都是分时系统。分时系统把CPU的时间划分成若干个片段,称为时间片。操作系统以时间片为单位,轮流为每个终端进行处理,分时系统是效率优先。一个系统里,存在很多个进程,所以CPU就在分时系统的控制下,轮流为每个进程处理,进程需求的算力多,优先级高。

  实时系统优先保证的是响应效率,计算的正确性不仅取决于程序的逻辑正确性,也取决于结果产生的时间,系统能及时响应外部事件的请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对该事件的处理,并控制所有实时任务协调一致的运行,当系统接到进程的请求。必须在一定时间内完成,保证结果的及时输出。

  比如我们平常看到的电梯和飞机,现在车用系统中。有一个很著名的系统使用率非常高,黑莓的QNX就是实时系统而且在汽车领域普及度很高BBA大多数车型都是用这个。雪佛兰别克大众凯迪拉克丰田本田保时捷法拉利宾利,连五菱宝骏比亚迪长城都用了,但特斯拉的系统就是linux内核底层。

  很多传统汽车厂商开发的新能源汽车都采用实时系统,而特斯拉采用分时系统,传统汽车厂商设计理念偏向于安全,而特斯拉的设计理念,太激进了。

  但是也有不少的网民认为,特斯拉在底层系统逻辑上不应该会犯这种低级错误,但到现在,没有看到官方的任何回复和澄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深度围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