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的智能两轮电动车有故事可讲吗?

2021-05-07 23:40:55 和讯名家 

  文丨陈静仪

  编辑丨雷云霆

  过去的四月,智能四轮电动车的赛道前所未有地热闹。前有数次否认造车的小米、华为突然转身,高调入局,后有360、OPPO悄悄蓄势,惊艳所有人。

  在智能出行的未来市场里,除了已经“卷”起来的四轮车,两轮车的故事也同样值得关注。

  近日,哈啰出行(下称哈啰)正式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准备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招股书显示,哈啰计划募集资金20亿美金,主要用于技术研发、设施的投入维护以及新业务的开发,并期望借此提高本地生活服务的线上渗透率。

  去年四月起,哈啰出行APP上出现“吃喝玩乐”入口,“借钱”“查路线”“电台FM”“酒店”等业务也陆续上线。今年三月,哈啰生活以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出现,主营到店服务。

  本地生活服务是哈啰押宝的未来“第三增长曲线”。在哈啰本地生活服务业务中,智能两轮车是一个重要的版块。相比其他服务,有原来共享两轮车业务的生产链和用户群体作为基础,哈啰的智能两轮车显得更具发展潜力。然而,尽管已经具备了一定优势,但哈啰的智能两轮车业务仍然面临重重挑战。

  1

  三年损失46亿

  主营业务受监管

  在出行服务的赛道里,论烧钱,共享单车称第二,恐怕没有人抢第一。

  根据哈啰的招股书,哈啰2018-2020年分别录得亏损22.08亿元、15.05亿元、11.34亿元;实现调整后亏损为15.91亿元、7.76亿元和9.47亿元。

  2016年成立以来,哈啰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从2019年起,哈啰实现了毛利转正,顺风车业务功不可没。招股书显示,哈啰2019年和2020年的毛利分别为4.18亿元和7.15亿元,其中顺风车业务贡献了大笔交易额,净利远高于两轮车业务。

  然而,哈啰的毛利尚不足覆盖覆盖人力成本(一般及行政开支),此外还有营销费用、研发费用以及处置和核销财产和社会损失的开销。

  哈啰在招股书中提示,主营业务共享两轮服务和顺风车服务受到政府的严格监管。某些过去和当前的违规行为以及将来可能未遵守任何适用法规,或者中国或地方政府采用新法规或对现有法规的修订,可能会对哈啰的业务,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交通运输部在2017年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政策解读中明确指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主要原因是共享电单车的安全问题。而随着共享电单车的普及,针对共享电单车的政策虽有松动但不鼓励仍是主调。

  另外,不同的城市对共享电单车态度也不一样。北京、上海、南京等核心城市明文指出“落实国家不鼓励共享电动自行车政策,督促企业限期清理回收”,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对共享电单车管制相对宽松,但也对共享电单车的投放配额和运营管理提出严格了的要求和限制。

  除了远虑,更有近忧。共享两轮车行业战事一直不断,从摩拜和ofo的厮杀中“幸存”下来的哈啰,一直仰仗资本输血存续。如今共享两轮车服务行业已经形成哈啰、滴滴旗下的青桔和美团三足鼎立的局面,三方新一轮的竞争之激烈,较过去有过之而无不及。

  哈啰的招股书上说明,共享两轮车是资本密集型业务,需要依靠需要大量资本投资才能购买新车并扩大车队。

  但哈啰的融资经历显示,公司的最后一笔融资发生在2019年年底,具体金额未披露。比起此前三年密集的融资脚步,2020年哈啰没有得到一笔融资,显得反常。

  从哈啰的一系列动作看,哈啰的资金并不充裕。2020年年初,哈啰出行将717万单车作为抵押物向蚂蚁金服借款23亿。

  据腾讯潜望报道,2020年哈啰没能获得新的资本弹药与主要竞争对手青桔单车有关。

  2

  新业务前景模糊

  造车或是新出口

  哈啰目前的主营业务限制重重,招股书中透露出,哈啰亟待通过新业务即本地生活服务完成“自我造血”,以减轻对资本的依赖,并深化其老业务赋能新业务的飞轮效应。

  哈啰对本地生活服务业务给予厚望,招股书中显示,未来哈啰将降低共享两轮出行收入占比将由原来的50%以上降低到10%-20%。从目前哈啰的收入构成而言,其共享两轮车业务占比高达91%。这意味着哈啰未来将会着力发展本地生活服务业务。

  根据招股书,目前哈啰的本地生活服务业务主要包括:到店服务,即用户在平台上以折扣购买商家的餐饮或服务包,然后离线兑换,平台根据交易价值向商家收取佣金,这和美团及大众点评的服务范围高度重合;酒店预订,目前哈啰正在与第三方小型酒店运营商建立合作关系,以布局哈啰的特许酒店网络;此外,哈啰的本地生活服务还包括叫车服务、移动杂货店和在线广告。

  可以看到的是,哈啰提供的本地服务和其他平台比起来缺少创新之处,论综合性不如美团,在各个细分服务中又面临各个领域的强手。哈啰希望依托在出行服务中积累的3亿用户打开本地服务市场,但从目前来看,这些服务与其共享两轮服务和顺风车业务并没有绝对的连接性,其飞轮效应的辐射作用有限。

  从具体的细分业务看,哈啰的到店服务主要通过“哈啰生活”公众号进行,目前到店服务仅覆盖上海、广州、珠海、沈阳、汕头五座城市,入驻商家也非常有限。如汕头市入驻的美食商家仅有2家,而沈阳市入驻的美容服务商家仅4家。

  此外,哈啰生活公众号关注度较低。新榜数据显示,目前哈啰生活公众号的预估活跃粉丝数是22938人,在美食日榜中排名第770名,其最近一周发布内容的平均阅读量为668次。

  尽管此次哈啰登陆纳斯达克募集的20亿美元中已经明确一部分将用于提高本地生活服务的线上渗透率,但是可以预见的是,哈啰在本地生活服务行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并不比其在共享两轮车行业小。

  除了上文提及的本地生活服务龙头品牌美团,抖音于去年8月上线“门票预订”“酒店预订”等功能,今年2月又推出到店服务“优惠团购”,快手自去年上半年起不断尝试入局本地生活服务,其主要形式也是团购和到店消费。

  抖音和快手等社交平台在本地服务领域有“先天优势”。在线旅游学者杨彦峰指出:“抖音、快手有先天流量优势,可基于算法推荐和位置推荐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产品,还能在一定区域内进行流量导入和热点传播,实现品牌宣传和种草,相对来说,吃喝玩乐旅游更有网红性质,因此更能成为其优势项目。”

  快手(左)、抖音(右)的本地服务

  2020年年底,哈啰执行总裁李开逐透露哈啰将切入两轮电动车业务,推出智能两轮“新物种”。今年4月7日,哈啰电动车在北京发布了适用于两轮电动车产品的VVSMART超联网车机系统,同时推出了首批搭载这一系统的新款两轮电动车产品包括A80(精灵)、A86(图灵)和B80(魔灵)三大车型。

  相较其他本地服务业务,哈啰的智能两轮车业务面对的内部和外部环境都要好得多,也拥有更为明确的增长空间。

  首先是哈啰在共享两轮车业务中积累的技术和用户基础。招股书显示,目前哈啰智能两轮电单车的用户中63.2%来自其共享两轮车服务。而相比智能四轮车赛道的新入局者“从零开始”造车或寻找合作伙伴,在智能两轮车的制造上,哈啰有共享两轮电单车作为基础,实际上已经具备了比较完整的电单车生产链和平台基础。另外,哈啰还拥有三亿国民的单车出行数据,这也助力其智能两轮电单车实现更高水平的人性化服务。

  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2020年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电动自行车2020年销量超过3000万辆,同比增长29.7%,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而且除了居民通勤外,两轮电动车还是快递、外卖骑手等行业的刚需。

  2018年,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出台,随后,各省市纷纷出台电动自行车管理政策,为超标车辆设置过渡期,其中主要沿海省份及大城市换车截止日期集中在2021年底,内地二线城市集中在2022、2023年,届时将迎来电动两轮车的“换车潮”。

  3

  机会与挑战并存

  资金依旧是关键

  在小米宣布进军造车的发布会上,雷军曾表示“智能汽车就是把一个大手机装上4个轮子”。这也是哈啰造车的思维——一部手机加上两个轮子。

  李开逐在介绍哈啰的两轮电单车的特色时指出,除了关注功能场景的智能化以外,新产品还将在物联网以及数字化层面进行创新。“手机”的意义在于将电单车接入物联网,实现电动车的“联网”。

  对于哈啰智能两轮电单车,手机是车机的一个负载算力设备,在使用时,车主将手机置于车前,手机作为车机的生态和算力补充,对车机和行程进行管理;托管状态时,车主离开车以后,手机随身携带,车外的服务则由手机继续响应。

  连接起车机和手机的便是前文所提到的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系统承载五个功能分别为Hi- OS、Hi-Power、Hi-Safety、Hi-Service、Hi-Life,用于改善车主在人车互动、车辆能源、车辆安全、售后服务、出行及生活五个方面的问题。

  目前国内的许多智能电单车仍处于单机时代,哈啰是较早进行电单车车联网研发的二轮电动车企业。但从哈啰的智能二轮车现有的功能看,其联机时代尚处在早期。与较为成熟的四轮电动车车联网相比,目前哈啰的智能两轮电单车只能实现车与云平台、车与路、车与人之间的通信,还没实现车与车之间的通信。哈啰的所谓智能化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互联网产业观察者张书乐认为,智能两轮电动车不仅仅是让电动车上有一个专属的“手机(车机)”而已,目前看到的所谓智能化,大多只是在导航、道路规划和防盗等非关键“痒点”上给目标用户挠痒而已,而目前哈啰似乎还处在挠痒痒模式。

  哈啰的智能两轮电单车与其他电单车的不同除了使用系统的差别,还在于充电方式的不同——哈啰的两轮电单车采用“以换代充”的形式,即电单车一旦没电,车主不需要为其充电,而是找到城市中的换电柜,直接换电池。

  这样有效地为车主节约了充电的时间并降低了前期购买电池的成本,但却将原本由车主负担的电费和电池维护费用转移回企业自身,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共享模式,若要实现这处在每个地方都能够方便换电,换电柜则要“铺天盖地”。这需要更加高昂的成本投入。此外,城市有无换电装置及换电装置覆盖率高低也将直接影响消费者对电单车的选择。

  从当下电动四轮车市场的火热程度看,未来出行智能化似乎是一种确定的趋势,面对广阔的智能两轮电动车市场,哈啰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可以预见的是,想要在智能两轮电动车赛道中胜出,哈啰依然需要持续“烧钱”,而未来哈啰能否依靠智能两轮电动车实现“第三增长曲线”,还需要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博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