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飞:弗迪电池对全行业供货,比亚迪要用也得买

2021-05-12 17:51:41 和讯名家 

三元锂、磷酸铁锂、刀片电池,三个电池方案都有客户。

5月11日晚间,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将对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计划分拆至创业板上市。这意味着,比亚迪半导体独立上市的计划正式开启。

2019年,此前一直走产业链垂直整合模式的比亚迪,宣布开始对外开放,同时,比亚迪透露有意将动力电池业务分拆并单独上市。从目前来看,比亚迪半导体将先于动力电池上市,但比亚迪电池外供计划正在有序进展中。

2020年初,比亚迪成立了5家弗迪系公司。其中,弗迪电池已经开始对其他车企供应比亚迪的电池,福特的全新电动车Mustang Mach-E就采用了弗迪电池。

日前,比亚迪品牌与公关总经理李云飞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比亚迪开放战略的思路与最新进展。

《21世纪经济报道》(下称“《21世纪》”):福特的电动野马采用了比亚迪的电池,但用的是三元锂电池,而不是比亚迪这两年主推的刀片电池,为什么?

李云飞:我们现在整体的产能有磷酸铁锂、三元锂和刀片电池,新增的产能基本上都是以刀片为主。

我们前些年一直在做三元锂电池,这也是行业发展需要、政策需要,但是我们做三元电池的时候,无论是电池整个的技术工艺还是具体的生产制程,安全是放在第一位。现在我们还有一些混合动力车型,也在用三元电池。

刀片电池在2020年三月底正式发布,刚开始在汉上面搭载,目前是在比亚迪纯电动车型上全面切换。

2019年,我们决定要对整个行业开放电池,对行业外供,就要把最好的拿出来。从去年开始,很多人想买我们的电池,三元锂、磷酸铁锂、刀片电池,这三个方案我们都有很多的客户。对我们而言,客户有自身的考量。我们可以有不同的解决方案,每一种解决方案都是比亚迪最可靠最好的方法。要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

弗迪电池,在未来一两年也会逐渐地推向资本市场,以后我们可能就只是担任一大股东,行业里很多人都会参与进来。弗迪是大家的弗迪,而不是比亚迪的弗迪。

《21世纪》:比亚迪自己也需要从弗迪采购电池吗?

李云飞:是的,我们内部需要做独立的结算。最早,我们是垂直整合,但现在有些产业链也在对外进行资本市场化竞争。对汽车板块而言,很多重要的核心零部件我可以考虑内部也会考虑外部,中间也会进行比价。我们认为自己的电池是做得最好的,都是用我们自己的。其他部件,有一些用自己的,有一些用外部的。

《21世纪》:弗迪如何参与市场竞争?

李云飞:现在大家能看到的合作伙伴是福特跟红旗,是因为大家更多是通过工信部的产品目录看到的,其实还有很多合作伙伴。电池作为汽车重要的部件,要参与到前期的车身定制开发过程中去,而且还要验证,验证之后还有商务谈判,定点、合同条款还要做一些测试,这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从2019年开始对外进行产业开放,一直在加速。但也要尊重跟客户之间的条款,但是,只要大家能想到的品牌都在找我们,只是进度有快有慢。

《21世纪》:比亚迪有两个重要的电动车合作伙伴戴姆勒和丰田,它们今年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纯电平台。你觉得它们还有必要和比亚迪合作吗?

李云飞:一直都在进行,因为市场很大,细分市场很多,产品人群很多,都需要有不同的产品去覆盖,所以大家都会有更多的一些准备。

关于腾势的市场传闻,我的理解是“爸爸”、“妈妈”,无论是资金实力、技术实力,还是品牌实力都非常强大,孩子都正在茁壮成长,可能大家觉得它应该达到什么目前的量,但是比以前要好,而且它的销售网络也在快速地拓展。

与丰田的合作也正在进行,应该会在2023年左右推出纯电动车,丰田原来都是混合动力为主,纯电这方面,跟比亚迪具有战略性合作,丰田对我们的技术、核心零部件有充分的认可。

《21世纪》:怎么看这种其他主机厂自己建电池厂的趋势?

李云飞:这有可能是一种趋势,特别是对于一些规模特别大的汽车品牌。但是,电池行业是有门槛的,也是有坑的。

建电池厂需要大量资金,也需要技术沉淀和积累,也需要做出准确的判断,选择技术路线。

在这个行业,没有多年的修炼,没有对未来趋势的把握,也没有充分的验证的话,很容易踩到坑,随时就可能掉下去。

《21世纪》:电动化平台如何开放?

李云飞:我们已经发布了e平台3.0,现在奔驰、丰田、滴滴等很多企业都在和我们谈,未来e平台3.0会成为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个“博世”。

它们来找我们合作,第一,可以大幅缩短它的产品开发周期,第二,产品品质的可靠性有一个很好的保证,第三,可以享受到我们的规模化优势。

而且,我们e平台的体系上最后就是弗迪系。弗迪电池、弗迪科技、弗迪动力等等一批福迪系的公司。你可以单独买我们的电池,也可以买其他的。

《21世纪》:e平台有没有可能像开放给跨界造车的科技公司?怎么看今年科技公司下场造车对咱们造成的冲击?

李云飞:这两年比以前好多了。现在进入下场的是有实力的,都有强大的实力,在原来的行业都做得很优秀,我觉得是好事。第二,这几家里有很多都与比亚迪有很多年的合作基础,关系很好。所以我觉得未来都有很多种可能,它们进来我们很欢迎。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