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看盘】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待从头收拾旧山河

2021-05-15 08:28:39 和讯名家 

荣获美国广告大奖“金铅笔奖”的

日本沟通专家佐佐木圭坦言

他本人就曾因不善措辞而苦恼万分

所以希望能把“措辞的技巧”向世人公开

月下横笛读书会本周四开始讲读

佐佐木圭的世界知名企业员工指定培训教材

《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

敬请光顾收听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入月下横笛读书会

月下横笛,二十七年投资经验,十七年专业分析

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

《月亮看盘》专栏文章

发表于本周六(5月15日)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待从头收拾旧山河

岳飞最为人熟知的一首词是《满江红·写怀》,全文为:“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译成白话文,意即:急风骤雨刚停,我靠着高处的栏杆,怒发冲冠。抬头放眼望去,不禁仰天长啸,壮志满怀,激烈地撞击着胸膛。我这三十年功名,都已化作红尘与黄土,南征北战八千里,只剩下了浮云与明月。千万不要虚度光阴,等到年老时,才后悔莫及!靖康之耻,至今仍未洗雪。臣民的愤恨,何时才能泯灭!我想驾着排成长队的战车,冲向贺兰山下敌人的关口,将其踏为平地!壮志凌云,豪情万丈,打仗饿了,就吃敌人的肉;谈笑渴了,就喝敌人的血。待他日我从头再来,收复旧有山河,才向朝廷报捷!

我十八、九年前,也即三十岁光景,曾经去过一次西夏王陵所处的宁夏贺兰山。那座山脉非常有气势,就像一排高不可攀的屏障矗立在广袤的戈壁滩上,易守难攻。不过,据专家考证,宁夏贺兰山在宋朝时远处西夏王国境内,岳飞一生都未曾涉足过,他所提及的贺兰山实为河北磁县一处同名山脉,他曾在此附近辗转战斗长达六年之久。

▌2月18日以来的波段调整全面终结

我上周六《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樱桃红满市》一文预测上证50自2月18日4110点以来的波段调整即将结束,当时这样说来着:

“由于上证50对大盘影响巨大,因此有必要在此简单分析一下上证50的现状:从本周五上证50低点3402点已经逼近4月15日前低3399点这点来看,它还有再创新低的可能。迄今为止,上证50从2月18日调整至今已53个交易日,下周初应能站稳并翻身向上。上证指数倒是没有再创新低之隐忧。”

本周一上证50最低3371点,次日即本周二再探3371点,后者稍微高于前者;同为超级权重指数的上证180本周二低点则明显低于本周一低点;而上证指数最低跌至本周二3384点,确实没有再创新低——加上此前两个多月的“三只脚”,上证指数一共出现了“四只脚”,分别为3月9日3328点、3月25日3344点、4月15日3373点和本周二3384点。

本周五,上证50放量大涨2.61%;上证指数也大涨1.77%并冲至3490点,距离突破其3月9日3328点以来数次冲高的3490多点仅一步之遥;最关键的一点是,从去年7月9日至本周二为止,跌了足足10个月之久的证券股更是暴涨超过7%。这一切无疑都正式宣告:大盘自2月18日3731点以来的波段调整已经全面终结。

鉴于此,如综合考虑上证50、上证180和上证指数等重要指数,精准的波段调整结束时点应当定在本周二。

至此,上证50从2月18日4110点开始的波段调整共计持续了55个交易日,刚好精准止跌于神奇数字“55”这个“时间窗口”!其最大跌幅为17.98%。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为9.30%——如按最低的3月9日3328点来算,也不过10.80%而已,远小于上证50。其间,跌幅最大的是创业板50,高达27.40%。创业板50堪称“抱团股指数”——指数都跌了近3成,所以抱团股普遍跌幅都有40%,腰斩者比比皆是。

如单从上证指数的跌幅和时间等角度来说,这次调整只能算作一次“次级调整”或称波段调整,但对于抱团股来说,就完全可算作一次中级调整了,或者可视为类似于中小股2007年“530惨案”那种级别的调整。

▌驾长车收拾旧山河,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如期开启

关于新一轮波段行情,我此前已经说过:我将其定性为针对2月18日3731点之后下跌的B浪反弹——B浪反弹是可以创新高的。我认为,届时上证指数大概率将创新高,而上证50大概率将不创新高——理解这点非常关键。因此,新一轮波段行情的主要任务就在于“驾长车收拾旧山河”,我这里可是话中有话的,其中“收拾旧山河”指的自然是收复2月18日3731点。

我上周六《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樱桃红满市》一文还说到:“回望过去,已成最美人间四月天;憧憬未来,将是五月樱桃红满市。”我的意思是:四月是新一轮波段行情的“春天”,是充满希望的播种季节,因此“最美”;五月则将进入新一轮波段行情的“夏天”,樱桃等美食(中低位股)到处都是,渐渐地热情红似火。如今,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显然已经如期开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月下横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