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牌汽车快了?!大规模“急聘”透露最新动向,造车研发总部或落地北京?王传福“官宣”已牵手

2021-06-16 12:59:25 证券时报网 

小米造车又有了新动向!

近日,小米公司官网开始陆续冒出关于自动驾驶的招聘职位,而在每条招聘信息前,都标注有一个“急”字,似乎意味着小米将正式发力造车。

值得注意的是,招聘网站显示,自动驾驶相关岗位的工作地址均为北京海淀区。有分析认为,此举或暗示小米造车项目将落地北京。

小米造车项目或落地北京

自今年3月30日小米正式官宣造车后,关于小米汽车项目最终将落地何处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最早在小米官宣造车后不久,雷军母校所在地武汉就曾官方回应,高度重视小米官宣造车事件,已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将主动、热情对接小米。

武汉相关部门当时还表示,大力发展光纤等高新技术产业东湖高新(600133,股吧)区,以及具备成熟汽车生态圈的经开区,都已经将小米新能源汽车项目列为重点招商目标企业。

不过,从近期小米招聘信息来看,小米造车项目或最终落地北京。

近日,小米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多个关于自动驾驶的招聘信息,职位包括:数据平台、车载基础架构、决策规划、毫米波算法、开发工具、前端平台研发、嵌入式软件、控制、感知、高精地图、算法优化、数据平台、仿真平台、传感器、超声波雷达算法、激光点云算法、定位、高级惯导算法等。

这也是自小米官宣造车以来,首次大规模发布自动驾驶相关招聘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职位的招聘地点均显示在北京海淀区,对此,有不少网友猜测小米汽车研发中心总部或将落户北京。

当前,汽车行业正处在智能化变革的关键期,有望成为重要性不亚于手机、电视的交互终端,这也是小米从战略上必须投入造车的主要原因。雷军此前也公开表示,小米从造手机到造汽车,是有一定优势的,比如人才的积累。“我们有近3万名员工,基本都是软件工程师。除了电池、底盘、电机以外,造智能汽车很大部分的工作量集中在软件,这就体现出我们的优势。”

此外,雷军也表示,很多软件架构和技术上的东西是相通的,技术上可以复用。

比亚迪正和小米洽谈造车合作

10年投入100亿美元,首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如此大手笔投资,小米造车项目将与哪些企业合作自然也是业内关注的重点。

实际上,在小米公布造车消息后,市场便传出多家将与小米合作的车企,其中不乏北汽、长城东风汽车(600006,股吧)等,甚至还有雷军早年投资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和小鹏。但当时多数分析认为,小米与比亚迪合作电池相关项目概率较大。

在今年4月初,据内部人士爆料,雷军在北京小米科技园与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当时引起不少网友猜测,雷军要和比亚迪合作造车?

这一猜测在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得到证实,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小米和比亚迪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因为比亚迪给小米代工了大量的小米手机,比亚迪和小米之间是一个非常战略性的合作关系。

而在汽车项目合作方面,王传福更是直言,在未来的汽车业务上,比亚迪也将支持小米在汽车领域的发展,不仅仅是支持,比亚迪也愿意和小米在汽车领域合作,并且正在洽谈一些项目。

小米、三六零(601360,股吧)、美的等纷纷官宣造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投资者关于造车的提问也络绎不绝。但由于小米等目前正处于造车的初期,实际上,还未进行大规模布局,对于投资者的提问,多个汽车产业链公司均回应,暂未与小米合作。

车模具产业链公司,天汽模(002510,股吧)近期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目前没有与小米合作。

汽车零部件企业,兆丰股份(300695,股吧)近期也回应投资者表示,公司目前未与小米等开展汽车业务相关合作。

小米欲补齐自动驾驶领域短板

目前,自动驾驶专利覆盖比较全面的有百度和华为,而小米在自动驾驶专利方面还有较大差距,这或也是近期小米紧急招聘自动驾驶相关人才的原因之一。

据零壹智库统计,截至目前,我国有8,275家公司参与了自动驾驶专利申请,专利合计40,682件,其中授权专利14,018件。其中,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3家公司分别是百度(2009件)、华为(1332件)和大疆(705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与百度和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有一定差距,但目前小米正在加紧投资或引入人才,从而实现技术上的追赶。

6月3日,提供自动驾驶和高级辅助驾驶产品及技术的纵目科技宣布完成1.9亿美元的D3轮融资,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领投。这成为小米官宣造车后的首笔投资。

6月8日,提供激光雷达服务的禾赛科技宣布完成超3亿美元的D轮融资,领投方包括高瓴创投、小米集团、美团和中信产业基金,参与本轮融资的还有华泰美元基金,以及老股东光速中国、光速全球、启明创投等。

小米对外投资主体包括小米集团、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顺为资本。申港证券认为,前期的自动驾驶领域投资主体以顺为投资为主,投资目的主要为财务投资,车联网、汽车后市场领域投资以小米集团为主,投资目的更重视其平台属性和与小米生态的链接能力。

申港证券表示,近期禾赛科技、纵目科技的投资案例中,投资主体发生了变化,也意味着小米的投资目标发生了明显调整。预计小米将在自动驾驶传感器、计算单元、三电核心技术等关键领域进行高强度投资。作为后入局者,小米将在具备较强壁垒的领域积极投入,争取领先优势,包括激光雷达、自动驾驶算法、计算平台、高精度地图等方向都将成为小米投资造车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