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系换标谋求差异化发展 东风风行能否顺利破局?

2021-06-17 04:39:1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东风集团提振自主事业又有新动作。6月10日,东风风行宣布品牌焕新,全系车型换标,正式告别此前东风各大品牌乘用车统一的“双飞燕”标识,迈入“劲狮”标时代。同时,东风风行还发布了“乘风计划”战略规划,全面推进技术、服务、品质三大进化战略。

“东风风行作为东风公司自主乘用车板块重要内容,是东风自主品牌发展重要的实践人。此次品牌换标正是对‘东方风起’计划的积极实践。”东风汽车(600006,股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

2025年挑战年销30万辆

早在去年11月,东风风行在新风行品牌之夜上,除了发布风行T5 EVO新车,还同步展示了全新车标——劲狮标,风行T5 EVO已率先搭载新标。

“以前,东风乘用车品板块的品牌全部以‘双飞燕’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这导致它们在市场上给客户的感觉是模糊的,市场区隔并不够清晰。”尤峥坦言,在这样的情况下,东风集团决定从品牌层面开始入手进行调整,在自主乘用车领域进行差异化战略布局。

如今,东风自主事业正式告别了“双飞燕”时代。去年6月,东风风神将“双飞燕”标换成“AEOLUS”赛道标识;东风风行也正式全系换标,打造年轻化、差异化品牌形象。据东风风光内部人士透露,后续风光品牌也将在风光580车型上率先换标。

尤峥透露,换标后的东风风行,在东风集团的重要战略地位不会改变,与集团联系将更加紧密。东风集团将为东风风行持续提供技术、平台等资源支持。

基于“乘风计划”,东风风行提出了2025年实现销量突破30万辆的目标,聚焦MPV和SUV细分市场,加快电动化进程。

“东风风行要通过产品布局更高效的换代计划,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发展战略。‘十四五’要推出超过15款新品,年均推出2~3款新车,加快产品升级节奏。”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竞表示。

具体来看,在MPV领域,东风风行将细化家用及商务MPV产品布局,在2025年前计划推出9款新品,在2025年成为MPV自主品牌TOP3;在SUV领域,深耕紧凑型SUV品系,跻身主流市场;在新能源领域,通过高效混动、插电、增程及纯电平台多种模式并举,3年内将电动化率由25%提升至100%。

换标能否扭转颓势?

东风风行换标以求差异化发展,与近年来风行品牌表现出的市场颓势不无关系。2009~2016年期间,东风风行销量由5万辆上升至26万辆,复合增长率超过30%,一度被业界称为“风行速度”。不过,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升级,凭借低端产品布局和价格取胜的策略不再奏效,2016年之后,风行销量逐年下滑。数据显示,去年,东风风行产能16万辆,全年销量为9.63万辆,同比下滑17.06%。

东风风行表示,自悬挂“劲狮”标的风行T5 EVO上市以来,在换标和新品的加持下,风行品牌销量开始出现回暖迹象。最新数据显示,5月,东风风行销量为9009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2.34%,1~5月累计销量约为5.07万辆,同比增长46.37%。

尽管如此,凭借当前的销量规模,在国内车市存量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东风风行想要实现年销30万辆的目标,仍然面临较大挑战。有分析认为,换标并不能等同于差异化,东风风行还要拿硬核技术和有竞争力的产品来说话。

不仅东风风行,东风集团很难突破“商强乘弱”的困局,自主乘用车事业更是长期处于多而不强的状态,风神、风行、风光、风度(现已退市)和启辰没有一个品牌年销量超过20万辆。即使在国内车市最黄金的时期,东风自主乘用车也没能抓住市场机遇,自2017年之后普遍出现销量下滑,市占率也一路下跌。

为此,东风集团在“十四五”期间提出“东方风起”计划,重点提振自主乘用车事业,根据规划,2025年,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要达到100万辆,具体落实到每个品牌身上,风神品牌销量要达到30万辆,岚图销量为15万辆,风行、风光、启辰等共计销售55万辆。

在电动化、智能化浪潮下,国内车市竞争日益激烈,入局者也更加多元,留给东风风行乃至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的时间或许已经不多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