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氪宣布首款新车暂停接单

2021-06-17 07:16:22 第一财经日报  杨海艳

  [ 作为吉利汽车集团旗下智能电动车品牌极氪汽车推出的首款车型,极氪001身上搭载的芯片数量远远超过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现有的车型。 ]

  “因为芯片以及核心零部件供应紧张,目前极氪001今年的可交付订单已全部售罄。从即日起,我们不得不停止接收意向金。”6月15日,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兼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作为吉利汽车集团旗下智能电动车品牌极氪汽车推出的首款车型,极氪001身上搭载的芯片数量远远超过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现有的车型,与此同时,这款新车身上还搭载包括Mobieye EyeQ5H 7nm双芯片在内的全球首发芯片,在当下要实现保供有一定挑战。除了上述核心零部件的供应问题,安聪慧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新品牌的首款车型,暂停意向金的行为也是为了兼顾产能爬坡和产品品质。

  极氪是今年4月份吉利对外发布的智能纯电动汽车品牌,依托吉利浩瀚架构为产品基础,极氪希望3~5年内在豪华电动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安聪慧告诉记者,该公司此前预估极氪001年内的订单量在7000~8000辆左右,但“现在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该公司称,极氪001的订单平均金额达到33.5万元,订单中顶配YOU版的比例达到40%,选配客户的比例达到82%,而平均每辆车的选配金额达到1.9万元。

  按照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的说法,在智能电动车市场,中国品牌定位高端,较定位在20万元左右的主流价格区间,反而更容易突破。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在20万~30万元的私人消费价格区间,特斯拉Model 3占据了绝对的市场地位,在入门级市场和30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五菱和蔚来占据了优势地位。

  对于吉利汽车来说,极氪是实现智能电动转型的关键,在此之前,吉利汽车提出的“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并没有顺利达成,极氪因此肩负了更大的责任,除了智能电气化之外,极氪还希望绑紧用户,实现共创,“听取用户声音,而不是自以为是地认为用户喜欢什么”。

  “我们有用户决策委员会,每一项需求提出后我们会考虑是否合理,当然,也并不是每一项用户提出的需求我们都会满足,要看是否会对产能和交付周期造成影响。”安聪慧表示。今年10月份,极氪001将正式开始交付,而在此之前,从7月份开始,极氪将在全国20个核心城市陆续开店。

  目前,极氪汽车正在快速扩大人才队伍。据记者了解,极氪在用户端的员工有70%是从外部招聘,只有30%是从吉利体系内部招聘。未来,前者的比例有望达到80%。而在产品研发端,也有大量的外部员工加入,包括此前在互联网乃至手机行业的人员,这在传统汽车时代并不常见。安聪慧认为,多元化的人才能够碰撞出更真实的消费需求。

  汽车产业的竞争赛道正在快速转换,将智能电动车业务独立出来,与全球品牌同台竞技,这已经成为主流中国品牌的选择之一,上汽智己的首款新车将正式上市,长安的智能电动车高端品牌也有望在今年发布,此外,包括小米、富士康、360等跨界公司大量涌入,在改变汽车行业人才结构的同时,也正加速国内汽车产业格局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