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注水”的宝能汽车,120亿战投也撑不起“野望”?

2021-06-23 09:30:28 和讯名家 

近期,宝能集团获得了来自于广州开发区国企的120亿战略投资。然而,另一边却是工程进度缓慢、欠薪欠社保的舆论频频爆出,甚至还出现汽车生产基地投资缩水,民用住房抢先开盘的“操作”。

在纷繁复杂的舆论之下,到底哪些是真相我们不置可否,但是如此密集的舆论下,宝能造车究竟是不是一场“资本游戏”?

自产自销的产业联手,

找不到市场蓝海也撑不起品牌形象?

全球货币严重超发,资本向科技赛道聚拢,新能源汽车行业成为了资本关注的重点赛道。在此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开始造车,房地产企业也不甘示弱,再加上BBA等老牌车企加速推出新能源汽车,众行业纷纷为了梦想齐造车。

现阶段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包容度相对较高,这使得各行各业跨界造车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包容度不代表着容忍度,画一个大盘定一个宏大的目标,并不代表拥有了造车的实力。

在宝能汽车的畅想中,未来10到15年时间,宝能汽车集团力争成为全球一流的汽车制造商、移动出行服务商、综合服务提供商,成为重量级的汽车企业集团。

在汽车革命的大背景下,只要能畅想就可能拥有未来。但如今的新能源赛道过于拥挤,革命仍在蓝海却陷入了迷惘。要想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出,产品和品牌竞争力缺一不可,而宝能汽车似乎都不占优势。

2017年12月宝能成为了观致汽车最大大股东,为宝能跨界造车奠定了基础。在品牌影响力和用户积累层面上,宝能入主观致后确实取得了“表面成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观致2018年销量达到了63179辆。

看似成功的背后却仿佛能看到陆正耀“神州系”的精髓,观致汽车之所以销量大增,在于其与关联方联动云有着深度的合作,通过采购观致汽车来布局共享服务出行。然而共享汽车租赁行业也是一地鸡毛,两方的合作并未全面到位,这也促使2019-2020年观致汽车销量大幅度下滑,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其乘用车销量仅为13093辆。

按照规划,观致汽车将落地1000家直营店,并形成指引服务体系。一方面可以为以后的量产车铺路,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观致销量,这种观念与“神州系”的操作也是如出一辙。

神州优车收购宝沃汽车后,也曾左手倒右手。一方面通过神州优车租赁板块消化宝沃汽车的产能,另一方面制定“千城千店”拓展销售渠道。陆正耀以产业投资者的身份通过对产业大刀阔斧的布局,以此来实现对资本许下的蛋糕。

然而对于面对消费端的产业而言,要想畅销市场产品才是硬道理,销售概念并不能与造车概念混之一谈。产品不符合消费者的预期,销量自然上不来,要想让消费者买单,产品过硬才是核心卖点。

观致的主要竞争优势还是在燃油汽车方面,虽然宝能通过一系列的产业布局,在新能源上补全了基础短板,但当下推出来的观致7还是燃油车。虽然能产车,但整体而言,宝能汽车在国内新能源赛道仍属于二、三梯队。对于普遍以低端车款为畅销的二三线车企而言,其产品跟品牌竞争力并不会随着销量的大涨而大幅度提升。

低端产品并不能大幅度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感,谁都可以做,竞争壁垒低导致低端走量并不能大幅度提升品牌形象,甚至还会陷入“五菱宏光式困境”:产品形象固化,进军高端市场受阻。

如果说观致的燃油车只是宝能对销售渠道的试水,宝能的“宝”是压在了即将推出的高端车型上,但打造高端车型的宝能或许也并不容易。

“真性情”下的“假实力”?宝能汽车的发展方向陷入迷惘?

宝能预计将在2021年10月推出全新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及其首款纯电动SUV,对标主流豪华品牌,后续产品包含SUV、轿车、MPV、跑车等多种车型,野心很大,但能否造车却一直深受市场怀疑。

1.频换高管下,迷茫的发展方向?

造车新势力入局造车行业,为了弥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底蕴不足,合并、收购、挖高管是通用方式。

一般而言企业的战略方向是围绕着发展方向逐步扩展的,有了大致方向才能谈投资、谈合作、进行产业整合,但宝能汽车在发展方向上也模糊不定。

宝能先是挖来了北汽系的高管负责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品牌建设与销售渠道的打通,但一年后的2019年,宝能又将高管更换成了日系,今年2月宝能汽车又空降了吉利前高管。不同的高管在经营理念上都会有差别,更别说不同派系的高管。俗话说高管一句话,下层员工跑断腿,高管与员工之间的磨合需要大量的时间。

在2020年最后一天,宝能姚式兄弟也因为经营思路等问题“分道扬镳”,弟弟姚建辉将其持有的宝能系其他公司股份赠送给哥哥姚振华,带着主营地产的宝能控股离开。

宝能汽车成立于2017年3月,在成立时间不长下又经历了多次高管替换,用4年时间就要研发出高端新能源汽车,给外界呈现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资本加持虽然加速了宝能汽车的产业布局,但其力量可没有超脱事物的发展规律,况且宝能汽车的资金看起来似乎也并不宽裕。

2.裁员、欠薪、借款逾期,朝阳产业下的“夕阳”暮气?

近日,宝能汽车喜获广州开发区国企120亿战略投资,但是在报道下却有大量宝能员工控诉宝能欠薪、停交社保,但宝能汽车暂未就此回应。

宝能汽车已经不是第一次被追债了,在年初就被多家媒体爆出春节前后宝能集团各大板块大规模裁员。网络上有宝能员工现身说法表示被欠薪、停交社保、取消了年终奖。对此宝能集团回应称,网上的信息不实,对组织结构进行优化升级是宝能集团经营管理的常规举措。

如今欠薪停交社保的舆论再次爆发,事情的真伪不予置评,不排除有竞争对手故意抹黑的可能。但无风不起浪,如果欠薪停交社保的事件为实,则能体现出宝能的资金并不宽裕。

资金周转不开,暂时拖欠第三方款项对于涉及众多领域的企业而言,还属于可以理解的范畴。但如果连自家员工的薪资都存在拖欠情况,则给人一种夕阳产业的既视感。在朝阳行业呈现出如此反差,或许说明了宝能对于造车并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

在日益内卷化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无论是解决新能源车续航短、科技感弱、成本高的技术痛点,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还是集中产业链布局,提高生产制造、服务等方面的行业优势,风口之下决心和野心不可或缺。野心需要资本的支撑,决心需要完全准备的铺垫,宝能在这两者似乎都不占优势。

3.以造车为名,行拿地之实?

以全球一流的汽车制造商为远望的宝能汽车,通过一系列操作拿地建厂建商用房并无大错。通过获得的配套住宅用地回笼资金,然后不断加大在汽车产业的投资,从而实现行业优势。但拿了大量商用和民用用地后,汽车生产基地投资却严重缩水,自然让人怀疑宝能跨界造车目的何在。

在规划中,宝能汽车将拥有8大基地为其成为全球一流汽车制造商做保障,但截至2020年年底,只有两个基地正式投产,其他基地施工缓慢,落地投产时间一拖再拖。完成第一阶段建设的西安基地从400亿投资缩水至50亿,产能严重缩水。相对于“慢节奏”的汽车生产基地,其部分民用住房却早早开盘。

发改委曾发布文件要求各地发改委上报新能源汽车投资情况,点名了宝能汽车。“真性情”的宝能汽车回函承认其虚假宣传、产能注水,立正挨打不狡辩为某些企业树立了典范,但“真注水”下的假实力很难撑得起宝能汽车世界一流汽车制造商的“野望”。

当下新能源汽车规划布局上大致有两大走向,一种是以蔚来、理想为主的车先行,通过过硬的车辆打开市场,建立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另一种是以恒大为主的产业链前置,通过大规模的产业链布局保证量产车推出后的产能可以满足大范围覆盖市场,抢占市场份额。

宝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尚未发布,观致的燃油车目前难以撑起宝能汽车的品牌形象;在资金储备又有些许不足,产能缩水。宝能汽车的未来何去何从,或许下半年新车发布才能见分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摩根频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