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旧是大师?山路狠虐宝马330i 千万别被谣言带偏

2021-06-27 18:03:41 和讯名家 

其实这期视频的初衷是借来一台宝马的320Li或者325Li来给大家做一次长测视频,但无奈目前试驾车只有330i,而且这台试驾车基本把能选装的配置全都选满了,落地接近50万的价格不禁让我有了一个想法:这车到底好在哪了?

首先,如果你在网上去找这一代3系评测的视频,我敢说99%都是说不运动,而恰好,我们就是那1%,在之前《圈速度》栏目我测试过宝马的320Li,虽然动力有些明显的短板,但是整个底盘的调教依旧非常香,而这也引来了网友的质疑:“你们是全网唯一说这一代3系运动的”。

点击上方图片,看宝马圈速度!

但“运动”,并不是“梆硬”才叫运动,这一代3系是变得舒服了不少,但同时并不缺失运动的属性。

我们先说这一代3系的不足,就是它在赛道里迅速进行荷重转移的时候,支撑力不够,可以后期通过更换更硬的防倾杆或避震来解决,这也是绝大多数人说它不运动的根本原因。

而山路才是这一代3系的主战场——体现在柔顺的悬架、快速的换挡动作以及细腻的转向上。

刚柔并进的悬架——这一代3系的悬架的确跟软,软到你会误以为开的是长轴5系,但软不代表不运动,反而在稍加激烈驾驶时更容易掌控车身动态;

因为山路或日常驾驶几乎没有将悬架用满(既极限压缩)的情况,配合充足的车身刚性,驾驶员更容易判断重心在哪,从而做出合理的转向和制动动作,说简单点就是——好开。

超越双离合的换挡速度——甚至超越了一些厂家的DCT变速箱,而在S+模式,变速箱开放了一些顿挫,与其说顿挫,我更喜欢叫他“合理的换挡感受”,升档时有撞击感,这对于驾乘人员来说都是一种加速的越级感受;

如果说推背感是一道菜食材,那么加速的越级感受就是这道菜的调味料,同样的食材可以调出千变万化的味道。

转向是绝杀——在历代宝马中,转向都是值得用大篇幅去说的部分,90年代我们理解的转向好是拥有更多的路面信息,千禧年之后,转向好变成了简单的沉,而到今天的20年间,因为转向系统结构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绝大多数取消机械助力改为电子助力),而评判转向好也变成了“扎实”,“真实”;

而对于热衷于机械转向手感的人们来说,路面上跑的绝大多数电子助力的车型都不入眼,因为缺少了真实性,这一代宝马3系毫不夸张的说,是我开过手感最棒的电子助力形式的车型;

它不像前几代3系手感那么沉,路面信息的回馈也足够丰富,在快速转向时的阻尼感恰到好处,同时通过回馈力来判断前轮的附着力情况,初段的转向非常中性,不贼;

但绝对够敏感,车身对转向输入的反应非常及时,这体现在激烈驾驶时,会让驾驶员有操控车尾而不是车头的感觉,在车身发生滑动时,转向能对前轮的循迹线路控制的非常扎实从而控制滑动角度,让驾驶员有相当强的安定感。

总 结

其实除了贵,这代3系几乎没有可吐槽的地方,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方面也做足了功夫,L2级别的自动驾驶可以让你手搭在方向盘上进行“无脑驾驶”。

在多年后没有想到3系变成了今天的模样,今天如果把我空投在这台行驶中的3系里,我可能会认为这是一台5系,但只要稍加操作就会正确识别。我相信说到这肯定有人会说,为什么不直接上5系?

我给出的建议是:

1.买3系的绝大多数人不会把配置选满,价格与5系还是有些差距的。2.3系与5系的购买人群有所差距,即使是长轴的3系后排空间仍然稍显局促。

其实这一代的3、5、7系产生的内耗关系已经很明显了,在3系越来越大7系越来越便宜的今天,貌似怎么选宝马只能靠驾驶感受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30秒懂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