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进军美国计划受挫, 合作伙伴已申请破产

2021-07-22 07:12:16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杨海艳

  [ 有车企人士认为,目前奇瑞在海外出口方面,更多还是处于“贸易型”模式,依赖于当地合作伙伴开展业务,而这种模式在形势变化之下,必然更难以应对。 ]

  奇瑞汽车进军美国的计划受挫。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了解到,之前该公司锁定的合作伙伴美国加州汽车经销商HAAH Automotive(下称“HAAH”)已经于7月19日申请破产。

  而奇瑞内部人士也证实,目前美国计划已经搁置。

  进入美国等主流汽车市场是奇瑞的“夙愿”,早在2010年,奇瑞方面就提出了上述目标。2020年,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公开表示,奇瑞汽车将开始“走上去”的全球化经营阶段,完成全球战略布局,进入欧美汽车市场,参与全球汽车竞争。他谈到,目前奇瑞已经搭建了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和销售服务体系布局,并在欧洲和美国成立了研发中心,为未来奇瑞相关品牌和产品进入欧洲市场做好了准备。

  目前海外市场确实是奇瑞的重要市场。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奇瑞控股集团已经连续18年位居国内自主品牌出口量第1的位置,2020年虽然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奇瑞汽车的出口仍然达到了11.4万辆。今年上半年,该集团累计出口量达到11.87万辆,超越去年全年。

  虽然成绩不错,但值得注意的是,和目前大多数自主品牌一样,奇瑞的出口还是处于“撒芝麻粒”的状态。目前12万辆左右的出口量,其实是由其在全球范围内80多个国家和地区支撑起来的,另外奇瑞汽车的出口,主要还是停留在南美、中东以及俄罗斯等市场,在欧美主流市场的布局并不多。

  中国品牌要真正实现全球化,必须要去到更为主流的市场,这是业内的一致认知。在目的地选择上,众品牌更多选择了目前对新能源车更加友好的欧洲市场,而美国市场因为标准等各方面的原因,往往是车企全球化的最后一站。

  因此,有车企人士认为,目前奇瑞在海外出口方面,更多还是处于“贸易型”模式,依赖于当地合作伙伴开展业务,而这种模式在形势变化之下,必然更难以应对。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